冰箱爆滿、食物常過期好浪費...「盒子、標籤」是關鍵!專家的「冰箱整理術」,教你讓冰箱變財庫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楊賢英2023-08-31
編按:說到理財,會直覺想到投資,但其實家中有個常被忽略的理財寶地,就是「冰箱」!冰箱的內容物與你和家人的健康、花錢方式息息相關,不只是放食物的大冰庫而已。楊賢英老師長年研究把冰箱變成自家財庫、食材處理保存的各種小技巧,多年下來,不僅讓她省錢存錢,投資理財、多次環島、改造廚房,還成功減重12公斤,活用冰箱這個家電幫手發揮它的最大效用和隱藏價值。

如何規劃我的冰箱小財庫

我把自家冰箱當成生財聚財的寶庫,那麼冰箱收納當然就很重要,不管是冷藏或冷凍都要規劃好,讓你的「材富」一目了然,冰箱收納有三個基本原則:

要非常容易被看到
如果冰在冰箱裡的東西不容易被看到,就很容易被遺忘,導致食物腐壞或變質,增加被丟棄的機率,變成浪費。

要非常容易拿出來
若不容易被拿出來,會讓人有不想烹煮的意願,也容易被遺忘,而變成冰箱裡的木乃伊食材,最後也只好丟掉、變成浪費(有的人還會連丟都忘了丟)。

冷藏庫不要放太滿
我家冰箱的冷藏庫只放大約7成滿,因為食物放太滿,會影響視線,也使得冷藏空間的冷空氣循環不良,加速食物腐壞速度。

通常,冷藏庫溫度大約是0~10°C左右,根據多年主婦經驗,食物放冷藏庫只要超過一週就很容易腐壞,所以我把「一週」設定為冷藏食物的保存期限同時也是採買日,一週只買一次,而且回家後就把食材處理好再放冷藏。

【延伸閱讀】讓做菜省時,還能讓冰箱變財庫!專家教你:自製「3種食材包」,每月省下6成食材費

冷藏庫的規劃方式

1.分成「視線範圍」與「非視線範圍」
所謂的「視線範圍」是需要掂腳或彎腰才能拿到的區塊,但要因應冰箱設計而調整。舉例來說,有些冰箱設計是冷藏庫在上,需要掂腳的上層就是非視線範圍;有些冰箱的設計是冷藏庫在下,需要彎腰才能拿,就屬於這類型冰箱的非視線範圍。

放視線範圍的食物就是採買後當週必須吃完、不能剩下的,到下一次採買日的期間都不用費心一一檢查。同時,因為食物擺放位置顯而易見,家人一開冰箱就能找到食材,有時要幫忙下廚很方便,不用東翻西找,確實縮短開冰箱時間、省下電費。

2.免冷凍且保存期比較長的食物怎麼收
像是釀造漬品、乾貨之類的食材,即使沒冷凍也能放一陣子,但因為短期內不易腐壞,反而變成最容易被忘記的食材,我會使用盒子將食材分類擺放,要用時整盒取出很方便,還能趁機看一下存貨,直接達到盤點的功效。

3.蔬果室怎麼收
蔬果室是我非常重視的區塊,除了擺放蔬菜、水果之外,通常還會擺放起司、堅果之類的食材,把蔬果室分區的好處是能掌握食材的庫存狀況,避免每次去大賣場時重複購買相同食材。

蔬菜、水果放冷藏庫前得先處理好,包裝用的塑膠袋也請盡量選擇透明的,以利辨視內容物和拿取。而堅果、起司類包裝上雖然註明要放冷藏,但是賣場的大份量包裝往往一次用不完而可能導致起司發霉,建議使用真空袋保存,每次吃完就用真空機把袋子完全真空,以保持起司鮮度。堅果類也一樣,我會將大包裝的堅果分裝好幾個小袋(也是可真空的袋子),然後再冷藏保存。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