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攤都有的「小菜」,竟能改善腸道炎症!腸外科醫師公開3大好處,昆布熬湯、紫菜蛋花湯也有用

海藻酸鹽寡糖可以緩解腸道炎症,同時還有增強腸道屏障、調節腸道微生物群、緩解潰瘍性結腸炎等三大好處。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黃郁純醫師2023-09-04

提到海藻,孕育了海洋中多數的浮游生物成為基礎生產者,又是地球上最大的光合作用體,大氣中的氧氣大多數來自藻類,包含藍綠菌、單細胞微藻和其他大型藻類,而它擺在餐桌上呈現出昆布、海帶等風味食材,在保健食品上,褐藻醣膠、藍藻、綠藻等實用性也被臨床上驗證,這個來自大海中的饋贈,對我們腸道也有許多的好處。

在近期的研究中,就發現海藻酸鹽寡糖可以緩解腸道炎症,尤其是潰瘍性結腸炎,同時還有三種好處喔~

1. 增強腸道屏障:海藻酸鹽寡糖的作用機制,能增加腸道杯狀细胞(goblet cell, GC),分泌高度加工的黏蛋白與细胞外其他物質结合形成黏液,並在腸道黏膜上皮表面形成黏液屏障,起着潤滑和保護上皮的作用,減少腸上皮細胞的通透性,改善腸道屏障功能。

簡單說就是能刺激腸道分泌黏液起到保護作用。

2. 調節腸道微生物群:說到微生物群,大家想必不陌生,腸道中含有眾多腸到微生物,其中有好菌跟壞菌,我們常補充益生菌就屬於好菌,而膳食纖維能夠幫助好菌成長,成為好菌的食物,簡稱為益生元,而海藻就是強大的益生元之一。

海藻同時也是豐富的膳食纖維。

3. 緩解潰瘍性結腸炎: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大腸黏膜反覆發炎、潰瘍與疼痛的慢性、非感染性的腸道疾病,95%的病變從直腸開始,有時急性發作症狀為發燒、大量血便,很常被誤會是腸躁症、大腸癌等。

而腸道菌群失調被認為與潰瘍性結腸炎密切相關,研究中便指出海藻酸鹽寡糖(Alginate oligosaccharides, AOS)能有效抑制腸道炎症,維持腸道菌種豐富性,防止腸粘膜損傷並降低組織病理學評分。

作為大海中基層的生產者,氧氣的製造者,孕育了地球多數的生命,也是維持腸道微生物群的幫手,回到文章的開頭,雖然藥物可以快速治療與緩解,但飲食與生活也跟腸道密不可分,所以想想昆布熬湯、紫菜蛋花、或者黑白切時來一盤海帶,也許您的腸道也會發生奇妙的變化喔!

本文由《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