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秋分」,是最接近極樂淨土的日子!秋分的「習俗、養生飲食」一次看

秋分、節氣、秋分養生、養生

「秋分」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六個節氣,約為每年國歷9月22日~24日(2023年的秋分為9月23日)。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9-12

1.秋分的習俗?
2.日本人也過秋分?
3.秋分的養生方法?
4.秋分養生的重點整理

{DS}

「秋分」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六個節氣,約為每年國歷9月22日~24日(2023年的秋分為9月23日)。

「秋分暝日對分」這個節氣開始,相較夏季,晝間漸短、夜間漸長,形成晝夜時間均分。同時,也秋分正是收獲與養生的大好時節。究竟秋分有什麼習俗?秋分該如何養生?秋分適合吃什麼食物?

秋分的習俗?

  • 立蛋:「秋分到,蛋兒俏」過去會在秋分這天「立蛋/豎蛋」,能將新鮮的雞蛋立起,將有好兆頭。
  • 吃秋菜:秋菜為一種野莧菜,將採回的秋菜煮湯,稱為「秋湯」,祈求家宅安寧,身壯力健。
  • 秋季飲食:古人認為秋屬金,而肺亦屬金,因此飲食上要少食蔥、姜等辛味,適當多吃一些酸味甘潤的蔬果。

日本人也過秋分?

在日本,傳說秋分是最靠近極樂淨土的日子,因此秋分前後一周往往是悼念祖先跟往生者的季節,日本人在這幾天前往掃墓祭祖、或吃「荻餅(おはぎ)」。

萩餅是一種以糯米糰為底,外裹紅豆粒、黃豆粉等材料的和菓子。紅豆過去被認為有避邪的功效,傳至今日,將荻餅供奉給祖先,也代表這祈求健康、驅除邪惡之意。

荻餅(おはぎ)是一種以糯米糰為底,外裹紅豆粒、黃豆粉等材料的和菓子。


秋分的養生方法?

秋分後,隨著天氣開始變得涼爽,也會變得較為乾燥,「秋燥」也開始對人體產生影響,這個時節的人體,極易受燥邪侵襲而傷肺,出現「涼燥」。除此之外,秋燥的具體臨床表現,包括皮膚乾癢、感冒咳嗽、大便乾硬等。若想對抗秋燥,「養肺、潤燥」可吃芝麻、蜂蜜、核桃、蓮藕、蘋果、葡萄、百合、銀耳等除燥養陰食材,此時須補充水分並做好內外保濕。

另外,秋天也容易引發過敏與呼吸道等慢性疾病,除調整作息,飲食上盡量避免寒涼食物,應挑選溫性、補氣的「白色食物」,如百合、山藥、銀耳、梨子、西洋參、沙參、麥門冬、玉竹等,可幫助身體補氣滋陰、補肺氣,抵抗外來邪氣,進而增進免疫力。但若為體質偏虛者,要避免食用寒涼性蔬果,建議改為適量食用玉竹、西洋參、沙參、大棗等補氣藥物。

養肺、潤燥食材:


水梨

有潤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出現口渴、便秘、乾咳等症狀,可多食。

銀耳

生津潤肺、益氣活血、滋陰養胃、補腦強心。如感冒怕冷、咳嗽者,忌食銀耳。

蜂蜜

補中益氣、潤肺。可促進消化、幫助排便、改善咳嗽症狀。另要注意,1歲以下嬰幼兒食用會有中毒的風險。

蓮子

潤肺止咳,與銀耳、紅棗搭配,更能起滋陰潤肺的作用。

山藥

補脾肺腎、滋陰潤燥。適合久咳、易腹瀉者食用。


秋天養生飲:桑葉菊花茶
這時養肺、護膚、提升免疫力的方法也是許多人關心的議題,如秋燥感冒(秋天的感冒)時、喉嚨卡卡,新悅中醫診所主治醫師的江忠軒中醫師教你做「桑葉菊花茶」。

份量:桑葉、菊花各一錢(約3.75克)
沖泡方式:搭配250 CC的熱水。通常不建議回沖。
購買管道:不需處方箋,至中藥房、有些中醫診所都有販售。

秋分養生的重點整理

  1. 吃白色食物:如水梨、銀耳、南杏仁等。
  2. 避免寒涼食物:如生冷瓜果、冰涼飲料、冰品等。
  3. 進補不應過度:羊肉爐、薑母鴨,攝取過多容易傷肺且傷腎。
  4. 避免辛辣食物:辛辣物會促進發汗,使乾燥加重。蔥、薑、蒜、韭菜、辣椒等辛味食材應少吃。
  5. 有皮膚問題、氣喘避免蝦、蟹等易過敏食物。
  6. 適當補水,做好內外保濕。
  7. 注意溫差變化,適當保暖。

【延伸閱讀】節氣白露到,秋天宜養肺!8種潤肺食材一次公開,中醫師教你做「2道料理」養肺潤燥
【延伸閱讀】名中醫的「四季養生法」:秋天白、冬天黑、春天綠、夏天紅...跟著醫師這樣吃,提高免疫力、不生病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