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從「做夢看健康」,夢見恐懼是肺氣旺盛、夢到笑是心氣旺盛!一碗湯讓你安神解夢

現代臨床上多夢者,多屬於「心膽氣虛」型,中醫強調肝主臟魂,肝血虛則魂越,肝血不足者,愛作夢、半夜容易醒、整天疲乏無力,所以要潤肝補血。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彭溫雅醫師2023-09-14

大家應該都會做夢,差別在於做夢的次數,以及醒來之後還記不記得夢境,那,為什麼會做夢呢?做夢和身體健康有關係嗎?在現存最早的醫學經典《黃帝內經》中,對於做夢有非常詳盡的解釋,書中記載不同的夢境代表不同臟腑的問題。

靈樞經第四十三篇曰:「陰氣盛,則夢涉大水而恐懼;陽氣盛,則夢大火而燔焫、陰陽俱盛則夢相殺。」意思是說,如果身體的陰氣過剩,就會夢到渡過大河而感到恐懼;如果陽氣過剩,就會夢到身處於大火之中而感到灼熱;如果陰陽二氣皆過剩,就會夢到處於打打殺殺的格鬥情境!所以中醫在看夢境時,會考慮身體的陰陽平衡,並透過辨證論治給予適合的治療建議

靈樞經第四十三篇又曰:「上盛則夢飛,下盛則夢墮;甚饑則夢取,甚飽則夢予;肝氣盛則夢怒,肺氣盛則夢恐懼、哭泣、飛揚,心氣盛則夢善笑恐畏;脾氣盛則夢歌樂、身體重不舉;腎氣盛則夢腰脊兩解不屬。」

意思是說,如果身體上半部的氣盛,就會夢到在天空飛翔;如果身體下半部的氣盛,就會夢到往下墜落;如果過於饑餓時,就會夢到跟他人索取各種物品,如果過飽時就會夢到給予他人東西。

  • 如果肝氣旺盛,就容易夢見發怒的故事;
  • 如果肺氣旺盛,就會夢到恐懼的事情,還會哭泣;
  • 如果心氣旺盛,就會夢到令人發笑的事情;
  • 如果脾氣旺盛,就會夢到唱歌奏樂,或身體感覺沉重,手足難舉;
  • 如果腎氣旺盛,就會夢到腰脊分離,好像彼此不相連在一起。

所以中醫透過不同的夢境,可以推敲不同臟腑的問題,進而了解疾病的部位,便能進行調理。那人為什麼會做夢呢?《黃帝內經》說因為「正邪從外襲內」,邪氣由外侵襲體內,同時沒有固定的侵犯部位或途徑。

那我們要怎麼改善呢?「至而瀉之」,身體陰陽氣血臟腑的邪氣過剩時,要透過疏通宣瀉的手法調理,例如針刺,或內服中藥,即能痊癒。

現代臨床上多夢者,多屬於「心膽氣虛」型,中醫強調肝主臟魂,肝血虛則魂越,肝血不足者,愛作夢、半夜容易醒、整天疲乏無力,所以要潤肝補血,當歸、白芍、熟地黃、何首烏都很適合拿來養肝血。

藥膳補一補

多夢導致睡眠品質不佳,不只影響隔天的精神,還會增加罹患心臟病或中風的機率,統計資料顯示,34歲以下的年輕人,如果有慢性失眠的問題,中風的機率也會比年長者高出八倍之多。因此ㄧ夜好夢非常重要,針對容易失眠多夢的族群,中醫推薦一道酸棗茯神甘草湯

材料:酸棗仁10公克、茯神10公克、小麥30公克、甘草10公克、紅棗10公克、水1500cc

做法: 

1. 所有藥材浸泡在水中30分鐘
2. 藥材瀝乾,酸棗仁、茯神及甘草注入1500cc水後,大火煮30分鐘,去渣留汁備用
3. 小麥及紅棗放入汁液中,開火煮至小麥熟爛,即可食用

作用:酸棗仁,味甘歸心、肝、脾經,有養心益肝、安神的作用,主要用於肝血虛引起的心悸失眠,現代藥理發現,酸棗仁具有鎮靜催眠的作用,還能對抗因咖啡因引起的興奮情緒,對於容易失眠的人是很推薦的中藥材。

本文由《彭溫雅醫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