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後跟痛,是扭到還是足底筋膜炎?恐是「阿基里斯腱」斷了!「這族群」是高風險群,一文教你日常4招防斷裂

跟腱,靠近腳跟的位置,又稱「阿基里斯腱」(Achilles tendon),俗稱腳筋,位於小腿的後側,由腓腸肌和比目魚肌向下融合形成肌腱,連接於跟骨後側,是人體抵抗地心引力的重要肌群。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3-09-20

阿基里斯腱是什麼?又稱「跟腱」,站、走、跑、跳都靠它
阿基里斯腱斷裂前兆是什麼?足後跟劇痛,像「被子彈射到」
阿基里斯腱斷裂原因是什麼?好發於「假日運動員」
阿基里斯腱斷裂怎麼辦?如何治療?一定要開刀嗎?
如何預防「阿基里斯腱斷裂」?日常運動4招熱身

{DS}

時有所聞運動員常發生「阿基里斯腱斷裂」,其實上班族平日缺乏鍛鍊,假日沒熱身就去運動,很有可能就會出現阿基里斯腱斷裂!腳後跟痛就是阿基里斯腱斷裂受傷嗎?跟足底筋膜炎差在哪裡?前兆是什麼? 一旦斷裂就要手術治療嗎? 以下文章為您解答所有疑問。

阿基里斯腱是什麼?又稱「跟腱」,站、走、跑、跳都靠它

跟腱,靠近腳跟的位置,又稱「阿基里斯腱」(Achilles tendon),俗稱腳筋,位於小腿的後側,由腓腸肌和比目魚肌向下融合形成肌腱,連接於跟骨後側,是人體抵抗地心引力的重要肌群,無論站立、走路、跑步、跳躍,全都需要用到它。急性跟腱斷裂好發於活動力高或是過度使用的人,如:運動員,通常會描述腿後部有「槍響」感。

阿基里斯腱示意圖。(圖片/翻攝自台中榮總 阿基里斯腱手術病人照護)

阿基里斯腱斷裂前兆是什麼?足後跟劇痛,像「被子彈射到」

阿基里斯腱斷裂是什麼感覺?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陳祐榕物理治療師指出,當阿基里斯腱斷裂發生時:你會聽到「啵」或「啪」或是撕裂的聲音,會感到腳跟後面或小腿肚劇烈的疼痛,以至於無法走路,就像是被人踢到足後跟,或是被子彈射到一樣。這是典型的跟腱斷裂時,病人所感受到的。

阿基里斯腱斷裂原因是什麼?好發於「假日運動員」

中國附醫骨科林宗立醫師指出,運動過程中常要急跑、急停、急跳,若是暖身運動做得不夠,阿基里斯腱斷裂的傷害時有所見。臨床上最常看到的狀況是,中年上班族只在假日或有空時打打羽毛球,亦即所謂的「假日運動員」,原本就疏於訓練,上場前又不注重暖身運動,以致阿基里斯腱很容易受傷。

另有少數病人是職業球員,由於運動過度,肌腱疲乏而造成壓力性斷裂。但這種情形不一定只限於羽球員,例如美國職籃運動員「小飛俠」布萊恩,就是在季後賽時突然感覺腳跟被踹到,接著就跛腳了。隊醫診斷他的阿基里斯腱斷裂,只好告別比賽,住院手術。

阿基里斯腱斷裂怎麼辦?如何治療?一定要開刀嗎?

衛福部台中醫院衛教資料說明,如果已造成阿基里斯腱斷裂,則視患者的年紀以及職業決定合適的治療方式。若患者為年輕人、運動員,或是經常會從事較為激烈的運動者,會建議以手術治療為佳,日後再發生斷裂的機率會較低。但若患者為老年人、運動需求量較小,或是有較多的慢性疾病者,則可以考慮使用復健方式來治療。


手術治療復健治療

建議對象

  1. 年輕族群
  2. 運動員
  3. 從事激烈運動者
  1. 老年人
  2. 運動需求量較小者
  3. 慢性疾病患者

「足底筋膜炎」和「阿基里斯腱斷裂」差在哪?一表看症狀


足底筋膜炎

阿基里斯腱斷裂

症狀
  1. 起床下地第一步特別痛,常見於足跟位置。
  2. 開始行走幾步之後,通常會比較不痛一些。
  3. 走太久或站太久之後,就又發生疼痛。
  4. 痛最常發生在運動之後,而不是運動的期間。
  5. 腳跟在按壓時感到特別疼痛。

若完全斷裂:

  1. 足跟會出現腫脹與疼痛。
  2. 無法做出腳板下壓動作
  3. 無法正常走路
  4. 無法使用受傷的腳墊腳尖站立

如何預防「阿基里斯腱斷裂」?日常運動4招熱身

根據中國附醫教學部指出,運動前有足夠的熱身,讓跟腱獲得足夠血流並提高柔軟度,才能避免運動傷害,以下4個熱身項目提供大家參考:

  1. 站立,旋轉腳踝關節20下為1組,組與組之間休息30秒,做5組。
  2. 手扶牆面墊腳尖,伸展阿基里斯腱,同樣是20下為1組,做5組。
  3. 坐在地板上,彎腰用雙手拉住腳尖,讓腳踝背屈來拉筋,每次維持30秒,休 息30秒,重覆做5次。
  4. 在球場周圍小跑步5∼10分鐘,也是可以增加跟腱血液循環的暖身運動。

延伸閱讀

打籃球要注意!前十字韌帶斷掉了怎麼辦?運動醫學醫師告訴你:術後復健3關鍵
別小看扭到腳!足踝專科醫師告訴你:符合這3點,小心是韌帶斷掉或骨折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中國附醫衛福部台中醫院中國附醫教學部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