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帶笑容不一定快樂!「微笑憂鬱症」5大徵兆一次看,高社經地位、「這些人」要小心...

微笑憂鬱症

「微笑憂鬱症」是一種非典型的憂鬱症,患者不會表現出明顯的憂鬱症狀,反而會對外營造正向又樂觀的形象,導致身旁的人難以察覺,甚至連有些患者也不自知。

Bella儂儂Bella儂儂 撰文者: Bella Editor2023-09-22

有些人總是習慣將笑容掛在臉上,彷彿過著無憂無慮的美好生活,但當他獨自一人時,面對的卻是早已被憂鬱情緒覆蓋的內心,這些人患有的可能是輕生風險更高的「微笑憂鬱症」!因此儂編整理了五個常見徵兆,透過更深入地了解,才能發現身邊那些可能需要幫助的人,又或是讓沒有察覺到自己陷入憂鬱的你,能更加理解自己的真實情緒。

什麼是微笑憂鬱症?

這是一種非典型的憂鬱症,患者不會表現出明顯的憂鬱症狀,反而會對外營造正向又樂觀的形象,導致身旁的人難以察覺,甚至連有些患者也不自知,不過在長時間的壓抑之下,當憂鬱和壓力已經超出心理所能承受的範圍,往往會將他們逼入絕境,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結束自己的生命。

哪些人是好發族群?

微笑憂鬱症常發生在那些具有較高社經地位的人身上,當他們被賦予越多社會期望,就會想盡力維持好完美形象,但當中承受的壓力卻已經超出能負擔的程度。另外,時常需要以正向態度示人的服務業者也是好發族群之一,儘管在生活中產生負面情緒,卻為了工作逼不得已偽裝自己,甚至必須時刻面帶笑容,導致情緒無法正常釋放,久而久之便容易陷入憂鬱。

有哪些徵兆?


1. 隱藏憂鬱情緒

微笑憂鬱症的患者在團體中時常擔任開心果的角色,儘管內心正陷入負面情緒,卻會因為擔心造成別人負擔而不敢表現出來,甚至會為此而感到內疚,有些人還會誤以為憂鬱是懦弱的展現,因此在社交活動中不容易讓他人察覺異狀。

2. 刻意經營完美形象

有些人因為背負過多期望,擔心展現出脆弱的一面會失去他人信任,甚至是對自己的能力產生質疑,又或著為了掩蓋自卑心理,盡力維護自己完美無缺的形象,還會在社群平台上試圖營造出美好生活的假象,但其實心裡很清楚自己並不快樂。

3. 無法向他人傾訴內心

儘管身邊擁有很多朋友,但當有心事時卻找不到一個可以傾訴的對象,就算是親近的人,也會擔心將負面情緒影響給對方,或是在知道自己真實的一面後會進而遠離,導致最後總選擇以一句「我沒事」作為回應。

4. 對他人評價很敏感

在缺乏自我認同的情況下,微笑憂鬱症的患者會太過重視別人的想法,一句無心的話語就容易在心中無限放大,還會進而做出取悅他人的行為,當長期處於心理內耗的情況下,便容易陷入負面的情緒漩渦裡。

5. 對生活失去動力

如同典型的憂鬱症,患者會逐漸對生活失去熱情,不僅在工作中得不到成就感,曾經很熱愛的事物也變得無法投入其中,在看似充實的生活下卻絲毫感受不到快樂,不管做什麼事都覺得提不起勁,在忙碌過後伴隨而來的只有強烈的空虛感。

可以如何改善?

如果發現自己有以上徵兆,可以先試著找尋方法放鬆心情,藉由運動、看書、聽音樂等等的方式將壓力釋放出來。若是長久之下都沒獲得改善,可以進一步求助心理諮商,交由專業醫生診斷,找到能有效幫助自己的方法!

本文獲「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習慣笑臉迎人、擅長隱藏真實情緒!「微笑憂鬱症」比你想像得「傷害力」更大,哪些兆徵、如何改善一次看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Bella儂儂

Bella儂儂

查看全部

Bella儂儂

DARE TO BE YOURSELF.
DARE TO BELIEVE.

Bella是你最信任的夥伴,看見都會女性擁有的各種樣貌,成熟,自信,追求夢想,信仰女性具有豐富的內在涵養與勇敢的自信光彩,懂你的品味格調,無需汲營他人眼光。Bella鼓勵你成為你自己,擁有最真實的信念,你就是美好事物的解答。

Bella儂儂官方網站:https://www.bella.tw/
Bella儂儂FB:https://www.facebook.com/love.nongnong/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