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時冷漠反而是好事!你會突然變冷漠、失去動力嗎?可能是「間歇性冷漠」4表現一次看

「間歇性冷漠」實際上並不是心理學或醫學領域普遍認可或使用的術語。間歇性冷漠簡單來說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段時間內,一個人可能會暫時表現出對他人感受或需求的漠視,然後又恢復到正常狀態。

間歇性冷漠是什麼?可由壓力、疲憊、抑鬱引起
間歇性冷漠的4大具體表現
我好像有「間歇性冷漠」怎麼辦?專家給4點建議
間歇性冷漠並非不好,可避免過度共情

{DS}

你會暫時性地表現出冷漠與疏遠嗎?突然對周遭事物毫無興趣嗎?這其實是一種情緒狀態反應叫做「間歇性冷漠」。間歇性冷漠是什麼?它有哪些表現?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和大家說明。

間歇性冷漠是什麼?可由壓力、疲憊、抑鬱引起

間歇性冷漠是什麼?黃軒說明,「間歇性冷漠」實際上並不是心理學或醫學領域普遍認可或使用的術語。間歇性冷漠簡單來說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段時間內,一個人可能會暫時表現出對他人感受或需求的漠視,然後又恢復到正常狀態。

它實際上是一種情緒狀態反應,可以由多種心理因素引起,包括:壓力、疲憊、抑鬱等。

間歇性冷漠的4大具體表現

  1. 對親密關係中的人變得冷漠、疏遠,甚至忽視,沒有溝通、互動的慾望和動力。
  2. 對周圍的人和事缺乏興趣和關心,表現出冷漠和冷漠
  3. 缺乏表達和宣洩自己的情緒和感受,不願意與他人分享內心的經歷和感受
  4. 在一段時間內,情緒表現可能顯得非常平淡,或者可能沒有表現出強烈的情緒反應。

我好像有「間歇性冷漠」怎麼辦?專家給4點建議

如果您正經歷間歇性冷漠,請記住您並不孤單。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通過正確的方法,您可以克服這種情況並建立良好的關係:

  1. 您可以學習如何識別和管理自己的壓力。
  2. 你需要休息和放鬆。
  3. 你們需要多溝通,建立健康的關係。
  4. 您也可以尋求專業幫助。

間歇性冷漠並非不好,可避免過度共情

黃軒指出,事實上,有專家認為,學會間歇性地淡然,有助於保護自己的情緒,避免過度共情造成的心理壓力。間歇性的冷漠並不意味著「我們要徹底遠離那些讓我們感到焦慮的人和事」!

基於內心的防禦機制,我們有時需要抽離一部分自己來重新維護和建立個人安全區的界限,尤其是那些「天生敏感」、「心思細膩」的人。

黃軒提醒,成年人對待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對自己的情緒負責。當你情緒疲憊時,讓自己暫時遠離情緒漩渦,「休息放鬆,平靜地照顧自己的感受」。這樣,你間歇性的冷漠可能很快就會恢復。你想嘗試一下嗎?

【延伸閱讀】
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父母在孩子心中永遠有張VIP卡,但別揮霍了額度...
穩定情緒從「吃」開始!憂鬱症6大致病因素及15種好心情食物,營養師一文解析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林勻熙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