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被打到住院,父親卻大罵他「白痴、混蛋」!「馬斯克」自傳揭露首富的秘密:我的人生開始於苦難...

伊隆‧馬斯克

伊隆‧馬斯克在授權傳記中,回顧童年生活,除了受到嚴重霸凌,還有來自爸爸的虐待。回想這一切,他仍無法釋懷,無言以對。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Sinyu/媽媽寶寶 2023-09-22

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甫出版的暢銷傳記,在網路書店Amazon上架前數小時,單靠預購量就衝上暢銷書榜。其中揭露許多關於他性格養成的內幕,他回顧童年生活,除了受到嚴重霸凌,還有來自爸爸的虐待。

這本由作家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撰寫的傳記,是他跟隨馬斯克長達兩年,經由貼身觀察寫出的詳實紀錄。

同儕霸凌、父親精神虐待

中文版還未上市,馬斯克童年曾遭受霸凌的消息,也不是他首次談及。童年時期的他,在學校的處境艱難,他是班上年齡最小、個子最小的,此外,他的人際關係也不好。一次嚴重的毆打,讓他被迫轉學,傷勢嚴重到必須住院,甚是花了幾十年的時間,才修復臉部和鼻子受到的傷害。這段在南非的可怕經歷,顯然對他人生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對於曾受到的暴力對待,馬斯克說:「除非你被打敗過,否則你不會明白這會如何改變你的生活。」而在他因毆打受傷住院,出院回家後,他的父親不但沒有安慰他,反而大發雷霆,罵他是白痴和混蛋。回想這一切,馬斯克仍無法釋懷,無言以對。他說:「這是精神折磨。(我父親)清楚地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讓一個人感到難過。」

學會壓抑情緒感受

馬斯克的第一任妻子Justine Musk說:「如果你有過像他一樣的、在南非的童年,你就必須學會壓抑自己的情緒。」許多與馬斯克共事的人,認為他冷酷無情,或許那是因為他很早就學會了如何關閉自己的情緒,不讓自己感到憤怒或恐懼,但同時,他也丟失了快樂和同理心。

馬斯克在這本授權的傳記中下了這樣的註解:「我的人生開始於苦難。」

延續一生的童年創傷

許多心理研究都揭示了:童年時期受暴經驗留下的創傷,會傷害一個人對別人的信任能力、安全感。那些負面影響可能延續一輩子。

身體虐待很好辨認,但像馬斯克爸爸的行為屬於精神虐待、心理虐待、情緒虐待。此類型的兒童虐待有時很難被發現,因為往往會與管教混為一談。事實上,常用拒絕、利用、恐嚇、貶損、歧視輕視、拒絕提供照顧、孤立等方式來對待孩子,都會造成兒童身心傷害,甚至是「目睹家暴」,都屬於虐待行為。

你還在說:我也是被罵長大的,也沒長歪?

孩子必須依賴父母,所以很多人就會肆無忌憚的把自己的情緒風暴發洩在孩子身上,心想「反正孩子走不開」,而且他這麼小,也無法反抗。全然不思考這麼做,會給年幼的孩子帶來什麼傷害。很多施暴者甚至認為「我就是這樣長大的,我也沒長歪,現在也好好的」。

其實,那只是沒耐心管教的藉口。因為好好跟孩子說話,要花很多很多時間,所以直接用罵的最快、最有效。但你絕對不知道,那些可怕的話、大聲的斥責,都會留在孩子的心裡,成為看不見的傷痕。

延伸閱讀

呂秋遠律師遇見心碎的孩子。爸媽離婚為他住哪裡不斷爭吵,孩子問:我死了是不是會比較好,因為就不必搶了......
有錢人的孩子較聰明,貧困的孩子註定落後?劍橋大學研究,做一件事就可以翻轉

本文獲「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轉載,原文:馬斯克授權傳記,回顧童年被霸凌、來自父親的精神虐待,讓他學會壓抑自己的情緒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