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火煮飯、電器使用不慎...登火災原因前兩名!在家煮飯切記「這4件事」學會6大保命原則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3-09-25

常見火災的發生原因「爐火烹調」登第一名
火災預防怎麼做? 5大日常注意事項快檢視
火災逃生步驟「5不1原則」保命
居家火災預防第一道防線:設置3大居家消防設備

{DS}



火災是一種毫不留情的災害,可以在瞬間造成災難性的破壞。然而,大多數火災是可以預防的,只要我們採取正確的預防措施,保護家庭和財產就變得更容易。


火災是一種毫不留情的災害,可以在瞬間造成災難性的破壞。然而,大多數火災是可以預防的,只要我們採取正確的預防措施,保護家庭和財產就變得更容易。以下帶您瞭解火災發生原因、預防以及逃生步驟「5不1原則」,別讓憾事發生。

常見火災的發生原因「爐火烹調」登第一名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108年建築物火災統計分析,起火原因第1名為爐火烹調占37.9%;第2名為電器因素占30.8%。另分析火災死傷原因,主要為判斷力、體力等條件不足、逃生障礙及錯失逃生先機等,導致吸入濃煙嗆傷、中毒、甚至喪命。詳細火災原因排名如下表:

火災原因

占比

爐火烹調

37.7%

電器因素

30.8%

遺留火種

18.2%

其他

5.3%

縱火

2.4%

機械設備

2.3%

化學物質

2.2%

玩火

0.5%

自殺

0.3%


火災預防怎麼做? 5大日常注意事項快檢視

火災預防怎麼做? 嘉義縣消防局列出5大日常注意事項預防常見火災類型,如下:

一、防止電線短路

  1. 電器插頭要插牢,並不可超負荷使用。
  2. 隨時檢查電線是否破損。
  3. 使用電器若需離開,一定要關閉電源以免得不償失。
  4. 魚缸馬達及錄影帶倒帶器,會因運轉過熱而起火燃燒,使用時需特別注意。

二、注意煙蒂處理

  1. 不可在床上吸菸。
  2. 未熄滅的煙蒂不可丟入垃圾桶或隨手亂丟。
  3. 請養成確實熄滅菸蒂之習慣。

三、煮食應注意事項

  1. 煮食中如需外出,請先關閉火源。
  2. 湯食不要盛裝太滿,以免溢出時熄滅爐火造成瓦斯外洩。
  3. 爐火附近不宜放置可燃物。
  4. 排油煙機應隨時清洗,以防止爐火引燃蓄積的油垢。

四、嚴禁兒童玩火

  1. 打火機、火柴等,請放置在兒童無法取得地方。
  2. 如發現孩童正在玩打火機或火柴,請立刻禁止,並說明玩火的危險。
  3. 告訴兒童如果發現打火機或火柴,立刻交給大人保管。

五、小心使用瓦斯

  1. 發生瓦斯災害的兩大原因:
    (1)瓦斯漏氣引燃或氣爆: 因瓦斯外洩未察覺,遇有火源即引燃甚至產生瓦斯氣爆。
    (2)使用時空氣不流通、爐火熄滅造成瓦斯外洩或因燃燒不完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烹煮食物時,應保持通風,爐火亦應調節至藍色(紅色為燃燒不完全),避免因產生一氧化碳而發生不幸。
  2. 請經常檢查瓦斯開關、橡皮管等是否有鬆動或破損情形。
  3. 使用瓦斯請注意「人離火熄」安全守則。
  4. 現瓦斯漏氣時,請採取下列步驟:
    (1)關閉瓦斯開關。
    (2)輕輕地打開門窗通風。
    (3)不要點任何火種、火花,尤其不可開、關電燈、電扇或抽風機。

火災逃生步驟「5不1原則」保命

內政部指出,過去坊間流傳遇到火警找濕毛巾遮口鼻、用塑膠袋套頭、躲在浴室等,都是錯誤的逃生觀念,若不幸遇到火警,請記得「5不1原則」的應變逃生6要訣:

  1. 不可為了收拾財物而延誤逃生避難時間,應以保命求生為首要目標。
  2. 不可搭乘電梯逃生:火場易斷電,會受困在電梯內。
  3. 不可躲在浴室:火場危害主要為濃煙,浴室門及天花板大多為塑膠材質,不耐高溫,且門下方為通風百葉,無法有效阻絕濃煙危害。
  4. 不可用塑膠袋套頭:除無法裝到新鮮空氣,且呼吸產生的霧氣,會影響逃生視線及速度,若遇火場高溫,塑膠袋也會熔化而黏在皮膚上。
  5. 不可浪費時間尋找濕毛巾而延誤逃生避難:濕毛巾擋不住濃煙中的一氧化碳和有毒氣體,且尋找濕毛巾恐延誤逃生時間。
  6. 火場逃生避難流程原則
    (一) 平時規劃2個逃生出口。
    (二) 火災時,應往1樓往外逃生,逃生避難時,一定要謹記隨手關門。
    (三) 往1樓往外逃生時,若主要逃生路徑外已有濃煙無法避難時,請尋找第2逃生路往1樓往外逃生;若第2逃生路徑也受阻礙,則改往未起火相對安全空間關門避難,並用衣物或毛巾將門縫塞住,防止煙霧流入,並撥打119求援,詳細告知待救人員的所在位置,等待消防人員救援。

火災逃生避難流程

居家火災預防第一道防線:設置3大居家消防設備

火災警報器、滅火器、照明燈等是火災預防的第一道防線。它們能夠及早檢測到煙霧,並發出聲音警報,以提醒火災可能正在發生。消防設備如何挑選、安裝維護?快看花蓮縣政府火災預防預應變資料教學:

  1. 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滅火器、緊急照明燈」等居家消防設備:可至大賣場、量販店、消防器材公司及網路購買。
  2. 認明設備本體貼有「內政部登錄機構個別認可合格標示」。


  3.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以不需任何配線即可裝設,分為偵煙式與定溫式,當偵測到火災,會鳴動 70db 以上高分貝警報聲。
  4. 安裝於寢室、樓梯、走廊、廚房,以防護每一個空間。寢室、樓梯及走廊適合裝設偵煙式;廚房適合裝設定溫式。
  5. 為使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能夠及早偵知火災的發生,設置之位置應避免感應死角或感應太慢,故設置時應依下列方式設置,如下圖 :

  6.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之使用維護方式(口訣:按擦換測)
    (1) 安裝後:請【按】測試開關確認警報器是否正常動作。若沒有正常發出警報聲響,請確認是否有下列情形:
    A. 電池是否有接好?
    B. 電池連接器或警報器連接器是否有接好?
    C. 警報器是否故障?
    (2) 平時保養:偵測孔若明顯附著髒污時,恐造成無法感知火災,需將抹布以中性清潔劑浸濕後充分擰乾,【擦】拭警報器髒污的地方,並注意不要碰觸到偵測孔的部分。
    (3) 換電池的時機:當警報器電池快沒電時,會發出「嗶」的一定間隔的短促音,並且警報燈會閃爍,代表要更【換】新的電池。4) 定期檢測:定期(1 個月 1 次)或外出 3 天以上時,【測】試警報器是否正常動作,如沒有正常發出警報聲響,請確認警報器是否有上述第 1 點之情形。


資料來源:內政部花蓮縣政府嘉義市消防局

延伸閱讀

發生火災,為什麼同層樓3人活命,2人卻罹難?消防員:因為他們做錯這件事

發生火災,到底該逃,還是待在原地?消防員教你:一個動作判斷

電風扇有「這種情況」,可能隨時燒起來!消防員:最容易引發火災的5種家電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