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用食材「玉米筍」,有無苞葉哪個好?一文公開「玉米筍」的挑選、保存撇步:原來「這狀況」應冷藏

玉米筍為玉米的幼嫩果穗,因口感清脆鮮甜又能搭配各式料理而廣受消費者喜愛,但你知道你吃的玉米筍是哪一類嗎?根據不同種類的玉米筍,也會有不同的挑選與保存方式。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食力編輯部2023-10-04

選購玉米筍時應注意 苞片翠綠及花絲新鮮

不論是家庭料理或是聚餐烤肉,不少國人總喜歡來1份百搭食材「玉米筍」點綴其中。玉米筍為玉米的幼嫩果穗,因口感清脆鮮甜又能搭配各式料理而廣受消費者喜愛。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消費者,選購玉米筍應注意苞片翠綠及花絲新鮮,購買後應冷藏保存,以維持鮮嫩清脆口感。

台南農改場進一步說明,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玉米筍可分為2類,1種為食用玉米栽培過程中摘除的嫩穗,另1種屬於專門採筍用的品種,稱為紅鬚玉米筍。無論是哪1種,都是菜單上的好選擇。不過,好品質的玉米筍該如何挑選呢?

含苞葉玉米筍較不易流失水分 去苞葉玉米筍需注意密封冷藏

目前市面上販售玉米筍,可分為含苞葉玉米筍與去苞葉玉米筍2種類型。含苞葉玉米筍因有苞葉保護,較不易因流失水分而影響口感,且該經烘烤後,可連同玉米鬚食用,別具風味。去苞葉玉米筍購買後可直接料理,但因缺少苞葉保護,建議盡量以塑膠袋或包鮮盒密封方式冷藏保存,以維持其鮮嫩口感。

選購玉米筍小秘訣

1、苞葉翠綠且無蟲孔痕跡,含苞葉玉米筍的苞葉應呈翠綠,避免選購苞葉枯白或偏黃或有有蟲蛀痕跡。

2、花絲濕潤,當日現採的含苞葉玉米筍花絲外觀較具活力,但若看見花絲呈凋萎失水狀,可能非當日採收,或採收已有一段時間。

該如何妥善保存玉米筍?

1、去苞葉玉米筍,以塑膠袋或保鮮盒密封後,放入冰箱冷藏,維持鮮嫩口感。
2、含苞葉玉米筍,選購後若無立即食用,亦須以塑膠袋包裹後冷藏,減少水分喪失。
3、玉米筍經冷凍後,容易失去清脆口感,不建議冷凍保存。

去苞葉玉米筍以塑膠袋或保鮮盒密封後,放入冰箱冷藏,維持鮮嫩口感。(圖片來源: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含苞葉玉米筍選購後若無立即食用,亦須以塑膠袋包裹後冷藏,減少水分喪失。(圖片來源: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台南農改場強調,玉米筍富含β-胡蘿蔔素、葉酸、膳食纖維等及多種維生素,選購後應即早食用,吃得營養又健康。

延伸閱讀
▶把握季節品嚐夏日碧玉筍!台中農改場改良褐化問題、延長賞味期!
▶夏秋之際就要吃萬壽果!想吃新鮮、甜美木瓜就這樣挑
▶營養蘆筍美味上市!把握3大訣竅教你辨別新鮮蘆筍

本文授權轉載自「食力」,原文:如何挑選出好品質的玉米筍?選購與保存小秘方大公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