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歲宋慧喬靠「豆腐減肥法」成功甩肉!盤點嫩豆腐、凍豆腐...8種豆腐,減肥首選「這2種」:蛋白質+鈣質超多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宋宛蓁中醫師2023-10-05

市面上豆腐種類多,你選對了嗎?

哪些人需要多攝取黃豆製品?而哪些人反而應該控制黃豆的攝取呢?

想改善脹氣,可按摩兩穴道:

{DS}



「亞洲女神」宋慧喬不僅演技精湛,纖瘦身材也令人羨慕。據悉,她甩肉成功靠的就是「豆腐減肥法」。(圖/翻攝自Song hyekyo Instagram )

編按:豆腐看似很平凡,但卻是減肥的好夥伴!「亞洲女神」宋慧喬不僅演技精湛,纖瘦身材也令人羨慕。據悉,她甩肉成功靠的就是「豆腐減肥法」。宋慧喬曾透漏,她每天早餐和午餐吃八分飽,並且避開高熱量食物;晚餐只吃豆腐,並固定進食時間。

近年來各式各樣的減肥法層出不窮,其中,許多人靠著豆腐減肥法瘦了好幾公斤,就連許多明星也趨之若鶩,然而每種減肥方式都有其需要注意的地方,關於豆腐減肥法你真的了解嗎?小心減了體重卻賠了健康!

豆腐屬於黃豆製品,黃豆的營養成分中含有約34-40%的蛋白質,是所有植物性食物中蛋白質含量最多的,也是素食者蛋白質來源的主要供給者。其含有17%的脂肪,可拿來製作大豆油。黃豆時常被拿來廣泛利用於製造各種加工製品,如豆腐皮、豆漿、豆花、豆乾、素雞、百頁、凍豆腐等。而需要小心留意的是黃豆不能生吃的!因其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劑,需加熱烹煮才會被分解,否則會阻止消化酵素的分泌!

市面上豆腐種類多,你選對了嗎?

若欲施行豆腐減肥時,應謹慎選擇豆腐的種類,不是所有豆腐都可以,應當留意成分及熱量,否則只是攝取過多的熱量及油脂!在豆腐種類上建議選擇板豆腐,其含有相對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凍豆腐是板豆腐去水處理的一種,因其去水重量較輕,所以在同重量下,較板豆腐份量多,常有熱量較高的誤解,其實兩者營養成分及熱量相似,也是很好的選擇。而常見的嫩豆腐(又稱絹豆腐)雖然熱量較低,但其鈣質及蛋白質含量亦相對較低,且容易在加工過程添入過多調味而導致含鈉過高!另外大家在吃滷味時常選擇的百頁豆腐,其實熱量也相當高!主要是在製作過程會加入較多油質及澱粉,因此雖然美味,若是有減重需求的人建議少吃,否則易攝取過多熱量及油脂!

其他還有四種容易讓人誤會的豆腐在此也提醒一下大家,首先是魚豆腐,它其實是魚漿和其他添加物製成,不是真正的豆腐,含鈉量極高!其次是芙蓉豆腐,它是蛋液及柴魚汁、糖…等製成,完全不含黃豆,反而容易攝取過多的鈉!而雞蛋豆腐,雖然含有黃豆和雞蛋看似營養較豐富,但加工過程添加許多的鈉和磷,因此不建議經常攝取。最後,常被當作甜品食用的杏仁豆腐,它其實不是『豆腐』,是由杏仁、奶粉、糖等製成,蛋白質含量極低,因此食用時應當適量。

為了飲食類別豐富且多樣化,許多人在減肥過程中,會選擇不同的豆類加工製品如豆皮、素雞、豆乾…等,在選擇類別上要提醒大家,凡是『炸』過的加工製品應減少!如炸豆皮、炸豆包…等,再者,於烹煮時,有時為了增加口感讓食物看起來更美味,而添加了更多的調味料甚至使用油炸的方式,反而讓食物更油、更多鹽、熱量更高,這也是容易影響許多素食者體重的原因,需要多加留意!

哪些人需要多攝取黃豆製品?而哪些人反而應該控制黃豆的攝取呢?

黃豆及其相關製品中,含有異黃酮素(Isoflavons),是一種植物固醇也是所謂的植物雌激素。更年期的婦女若有潮熱、盜汗…等更年期症狀,可以多攝取黃豆製品,補充天然雌性激素,幫助緩解不適。此外,植物雌激素對健康還有許多好處,包括可以幫助降低血脂而降低心臟病的危險性,因此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可適量攝取黃豆蛋白輔助減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茹素的人,因為不吃肉,無法攝取到動物性蛋白質,因此應當從黃豆及多樣豆類製品中攝取足量蛋白質以達營養均衡。

黃豆製品對乳癌患者到底好壞與否其實備受爭議,但多數專家學者都同意:『適量攝取黃豆及其製品,是不用過度擔憂的!』但不建議從補充劑中攝取!應當由天然食物中攝取,不但安全又可獲得其他營養。再者容易腸胃脹氣的人也應當注意黃豆及豆製品的攝取量。主要是黃豆及豆類中的寡糖較難以消化,因此易脹氣的人除了應適量攝取,否則就是得透過一些方法減少寡糖含量,如盡量選擇新鮮的豆類、充分浸泡並瀝水、徹底煮熟、催芽…等方式,以減低脹氣的可能性。

想改善脹氣,可按摩兩穴道:

  • 按摩內關穴:手橫紋中點上三指幅處。消脹、止嘔、緩解心悸又能安神。
  • 按摩足三里穴:膝蓋彎曲,外膝眼(髕骨外側凹陷)往下四橫指處,用指腹按摩2-3分鐘。因『肚腹三里留』,足三里能有效改善肚腹問題。

綜述以上,想要健康、有效率的減重,食材的選擇、烹煮的方式都尤其要留意!豆腐減肥法在施行時,應當注意豆腐及豆製品種類的選擇,比如選擇各項營養較高的板豆腐,減少選擇油炸或加工後含納過高的豆製品;烹煮時應注意少油、少鹽或少調味料以避免過多熱量攝取。再者,全素者應當注意是否有維生素B12、或缺鐵的可能性。減重過程中,除了攝取不同種類的蔬果以補足所欠缺的營養,也應攝取米類及五穀雜糧以互補豆類中含硫氨基酸的不足,值得一提的是,煮粥上面的『一層』米湯,可是有顧護胃氣的功能喔!

減重是一個長遠且辛苦的奮戰,均衡且能接受的飲食調整再配合規律運動,才是長久之計!

延伸閱讀

低熱量、助排便...減肥吃「蒟蒻」,沒注意「這些事」反變胖!營養師解析蒟蒻熱量及營養價值
想瘦又要不復胖?「減肥」其實更要吃飯!營養師公開5種常見米類適合族群,你吃對了嗎~
1.2萬日本網友票選的10大「最有效減肥法」!斷食只排第6,第1名是「這個」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昌盛堂中醫診所。原文:【 吃豆腐減肥,真的有效嗎? 】宋宛蓁中醫師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