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已年輕化 幼兒也不例外 預防它,「眼睛防曬」是關鍵,從七個好習慣開始!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吳孟瑤2023-10-06

夏日炎炎,除了皮膚,別忘記眼睛也要防曬!免得白內障提早上門。據健保署二○二○年統計資料,全台有近一百二十萬人因白內障就醫。此外,白內障也有年輕化的趨勢,二十歲以下白內障患者約有兩千位,其中約兩百人甚至未滿五歲,可見白內障已經是各個年齡層都需要關注的疾病。

本期良醫問診邀請到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常務理事、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醫師,說明白內障的疾病發展、治療趨勢及預防方法。以下為口述紀要:

白內障成因分六大類

眼睛的結構類似照相機,水晶體則相當於相機的對焦裝置。當光線透過角膜,須經水晶體的折射,才能將影像清晰的呈現在視網膜上,就好像照相機的鏡頭使光線聚焦在底片一樣。

水晶體是由晶體蛋白質所組成,當可溶性蛋白質變成不可溶性時,水晶體會由原來的透明清澈變為混濁,使透光度降低,導致視力逐漸惡化,也就是所謂的「白內障」。

白內障成因大致可分為六種:一、老年性白內障,是最常見的一種白內障,就像照相機的鏡頭用久了,會功能退化一樣。隨著年齡增長,水晶體會慢慢的硬化、混濁而造成視力障礙。早期症狀包括霧視、色調改變、眼前黑點、複視等。晚期症狀則有視力障礙日深,最後只能在眼前辨別手動或僅剩下光覺視力。二、代謝性白內障:因分泌疾病或生化異常所造成的白內障,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不足症、低血鈣症、單奶糖血症等疾病都有可能。

三、外傷性白內障:指因車禍、鈍器傷害、尖銳物刺傷或穿透性的眼內異物等所引發的白內障。

四、藥物性白內障:指長期使用類固醇性藥物所導致的白內障,只要停止使用類固醇,有些白內障是可以復原的,但大多數的病人一旦發生白內障,多少會殘留不能恢復的水晶體混濁。

五、併發性白內障:因眼內疾患所併發的白內障,例如虹膜睫狀體炎、青光眼、玻璃體變性等續發性的白內障。

六、先天性白內障:指由遺傳、染色體變異或胎內感染等所引起的白內障,其症狀為嬰兒出生後不久,父母發現其瞳孔內有白色或灰色的混濁點,有時眼球會伴隨震顫、視力發展比正常嬰兒差,對於眼前的奶瓶、玩具沒有主動抓取的
反應。

白內障手術CP值高

「視力模糊」是白內障最常見的症狀,當發現再怎麼調整眼鏡度數都看不清楚,近視度數莫名急增,室內外視力變化大,或是在陽光強的地方會看不清楚等,就有可能已罹患白內障。

白內障初期雖可以用藥水來控制病情,但治療上仍是以手術為主,目前主流手術為「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用超音波能量把水晶體震碎,再將這些物質吸出。這與早期的囊外白內障摘除手術有很大的差異,不但傷口更小,也幾乎不需要縫線縫合,手術時間大約二十到三十分鐘以內,局部點眼藥水即可麻醉,且術後傷口復原的時間也縮短。

在國外義診時曾遇過一位阿嬤患者,因白內障雙眼失明多年,開刀時還是由孫子背著她上手術台。但做完白內障手術的隔天,阿嬤就可以看見從未看到的孫子,讓她感動落淚,直呼神奇!「只要二十分鐘的手術,就不用失明多年,真應該早點來找醫生的!」阿嬤後悔的說。手術可以治癒白內障使病患復明,恢復視力對於老年人的生活品質、預防跌倒與失智發生都有極為顯著的效果,且還可以選擇治療散光或老花的人工水晶體,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等,所有眼睛屈光度數的問題,都可以在白內障手術時全部解決,因此白內障手術,可以說是CP值相當高的手術。

想預防白內障,建議可從幾個好習慣做起:一、眼睛防曬,紫外線會增加白內障風險,因此要盡量避免眼睛直接接觸強光及紫外線;二、均衡飲食,多攝取含維生素A、C、E、胡蘿蔔素等營養的食物,如甜椒、苦瓜、柑橘等;三、戒菸、多喝水,勿過量飲酒;四、避免眼外傷;五、控制三高,特別是糖尿病患若血糖控制不良,會提早發生白內障和視網膜病變;六、謹慎使用藥物,特別是類固醇眼藥水,長期使用有青光眼與白內障的風險;七、定期檢查眼睛。

值班醫師 吳建良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台北醫學大學外傷防治研究所
經歷:台北市立忠孝醫院眼科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現職: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常務理事、台灣眼科醫學會理事、萬芳醫院眼科主任、中華民國愛盲協會秘書長

眼睛如何防曬?
1.慎選太陽眼鏡:鏡片以灰色、茶褐色、綠色為佳,且最好選大面積、包覆式的款式為主。
2.用寬邊帽、傘加強防禦力:太陽眼鏡只能阻擋約5成紫外線,可再加上寬邊帽或撐傘。
3.避免正午時外出。
4.多吃深綠、紅、黃色蔬菜:如菠菜、番茄、胡蘿蔔、南瓜等,這些食物富含葉黃素,能幫助吸收光線能量,降低黃斑部病變風險。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