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水腫按摩全圖解》3分鐘居家按摩,擺脫「下肢水腫」!美國專家教你4關鍵按對,不受傷

編按:明明飲食健康、睡眠充足,為什麼每天還是覺得沒有活力?常常覺得身體重重的、頭腦頓頓的、臉腫腫的?有可能是你的淋巴堵住了!美國首席淋巴水腫治療師親授最溫和、有效、簡單的居家療法,每天按摩3分鐘,強化免疫力、改善消化系統、找回輕盈身體與透亮好膚質!

下肢淋巴水腫
請想像一下這個情境:你行駛在高速公路上,卻發現要下的匝道封閉了,或是出現回堵。這個時候,你大概就只能、或是會想要從另一個匝道下高速公路,儘管這可能會讓你多繞點路。你體內的淋巴系統也是這樣運作:當淋巴液原先走的管道斷掉了或塞住了,它也可以改道通行,走另一組淋巴結構成的管道。這就是我們前面一直說的「活絡淋巴管路連通」,或說「為淋巴液重新安排一條流通動線」的概念。

另外,假如你同時有下肢淋巴水腫和靜脈曲張的狀況,我會建議你詢問醫師,你的靜脈曲張是否需要做一些相關的治療。靜脈曲張多半都能透過穿壓力襪,得到不錯的控制,有的時候這個問題處理好了,下肢組織的淋巴負載量也會跟著降低,進而提升淋巴水腫管理的效能。

小叮嚀
如果你有淋巴水腫,或因為癌症治療有淋巴水腫的風險,又或者是因脂肪水腫或淋巴絲蟲病有任何下肢腫脹的情況,在執行這組按摩前,請先徵詢醫師和合格淋巴水腫治療師的意見,並在他們的監督下,進行這組按摩。

建立另外兩條淋巴流通動線的方法
「腹股溝—腋路徑」:手放在「受到」癌症或淋巴水腫影響的那一側腿上,從大腿前側根部的腹股溝淋巴結,順著該側的髖部和軀幹,一路按摩到同側腋窩的腋淋巴結。舉例來說,如果你是右腿腫脹,就先從右側的腹股溝淋巴結,往上按摩到右側的腰間;再從右側的腰間,一路按到右側的腋窩,並活絡該處的腋淋巴結。


「腹股溝—腹股溝路徑」:手放在「受到」癌症或淋巴水腫影響的那一側腿上,從「受到」影響的腹股溝淋巴結,按摩到「未受到」影響的腹股溝淋巴結。舉例來說,如果你是右腿腫脹,就從右大腿前側根部的皺褶處,橫越腹部,一路按摩到左大腿前側根部的皺褶處。然後活絡「未受到」影響的腹股溝淋巴結。


等你活絡了「未受到」癌症或淋巴水腫影響的淋巴結,並為自己安排了排除多餘淋巴液的新動線,就可以開始做第231 頁的「四肢疼痛:下肢」這組按摩。

小叮嚀
如果你有淋巴水腫的問題,在採取任何按摩前,請先徵詢合格淋巴水腫治療師的意見。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