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勞累恐引發「暈眩症」! 中醫師教你:按壓7穴道搭配4中藥,調理身體治好暈眩

暈眩症

暈眩症的成因有很多可能,應留意發作的頻率、持續時間及伴隨的症狀。

Kevin是上市上櫃公司的業務總監,平常會因為濕疹問題找我看診,近期因為幾次在工作時,會感到頭暈、身體無法平衡,所以特別約診看看身體有沒有其他的問題。

問診後了解到Kevin常忙到沒時間吃東西,又因為工作壓力大,常常喝手搖、吃甜食紓壓。再加上原有的濕疹、免疫力不佳的問題,有可能這一連串的內外夾集,包括工作過勞,加上嗜吃冷飲甜食,導致「暈眩症」發作。

為何過勞會引發暈眩症 ?

脾臟是身體氣血的來源,如果虛弱會導致氣血不足,這種情況在中醫上稱做氣血虧虛或心血不足,會產生嚴重的暈眩情況。而工作過勞、思慮過度、不規律的飲食習慣、過多攝取冷食或長期生病都可能會削弱脾氣。

另外,急性或慢性出血和營養不良也可能是發生的原因。常伴隨頭暈疲倦、臉色蒼白、心悸、失眠等症狀。

中藥+針灸,調理身體治好暈眩

  • 半夏白朮天麻湯
    具化痰熄風、健脾祛濕功效,用於治療耳源性眩暈、神經性眩暈。適合平時飲食嗜好冷飲、冰品、甜食等的人。
  • 天麻鉤藤飲
    如果常常情緒起伏大、容易暴躁易怒的話可使用,能改善血液循環,抗血栓形成,消炎解熱。主要治療症狀包括頭痛、內耳性眩暈、失眠等。
  • 六味地黃丸
    長期熬夜、日夜顛倒的人可使用此方劑。具滋補肝腎功效,可治療肝腎陰虛、腰膝痠軟、頭目眩暈、耳鳴、耳聾、盜汗、口燥咽乾等。
  • 養心湯
    適合工作高度集中注意力、思慮過度的族群。具補益氣血、養心安神功效,主治氣血不足,心神不寧,或神倦、失眠、盜汗等症狀。

同時配合穴位按摩或針灸治療 更有效果,常用穴道包括:風池、百會、合谷、太衝、內關、足三里、三陰交等。

暈眩症發作怎麼辦?

若發生暈眩症情況,請儘快找個硬的平面躺下來,眼睛找個固定的點盯著。切記不要喝水以免嘔吐。等暈眩狀況消失再慢慢起來。

艾莉絲學姊提醒大家,由於暈眩症的成因有很多可能,可以留意發作的頻率、持續時間及伴隨的症狀,能幫助醫師做更準確的判斷,並對症下藥唷!

本文由《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