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眼睛紅 為何有失明危機? 台灣成近視王國,戴這一物不當,易引發角膜炎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林勻熙2023-10-13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國小一年級近視盛行率近兩成,到國中一年級更高達八成,近視人口比率全球第一,已成「近視王國」。矯正視力除了眼鏡,許多人為了美觀及方便,多以隱形眼鏡取代眼鏡,但長時間配戴或清潔不當,可能造成結膜炎、角膜潰瘍、角膜炎甚至失明風險。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台大醫院眼科部主任王一中提醒,若眼睛變紅、視力模糊、有刺痛感、疼痛或異物感等症狀,應立即摘除鏡片並就醫。以下為專訪口述紀要:

結膜炎、角膜炎大不同!主要差別在發炎位置

俗話說:「眼裡容不下一粒沙」,正是因為角膜的神經密度分布密集且相當敏感,一旦角膜發炎,痛感、異物感、眼睛紅、反射性流眼淚以及視力模糊為典型症狀。因成因不同,症狀也會有所差異,如細菌、黴菌性角膜炎會出現膿狀分泌物;流行性角結膜炎等病毒性角膜炎則為水樣分泌物為主。

角膜為黑眼珠表層的透明組織,視覺成像須透過角膜折射才能聚焦在視網膜,且角膜本身無血管組織,血液中的抗體、白血球等抗發炎細胞無法經常進入角膜,主要的營養或防禦是由周邊血管網、房水及淚水供應,氧氣則是透過大氣中的氧氣溶在淚液中或眼球內部房水供給。

眼角膜是抵禦外界病原菌的第一道防線 ,也是淚水中的抗菌蛋白質和眼角膜表面本身的屏障,因此一旦有異物侵入角膜,就容易發生感染,而角膜炎指的是角膜組織的炎症。

結膜炎與角膜炎的主要差別在於,結膜炎發炎位置在眼白,症狀會有眼睛紅、癢、異物感、流淚及分泌物多,而且結膜炎一般不會影響視力,但是如果結膜炎侵犯到角膜區域則可能引起角膜炎。

角膜炎成因,這物是元凶

引發角膜炎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兩種:第一種為外來性,例如角膜破皮、戴隱形眼鏡及細菌、病毒、黴菌感染等外在傷害造成的角膜炎。第二種為免疫性疾病引起的角膜變化及發炎,如:過敏、乾燥症、類風濕關節炎等。因台灣近視人口比率多,配戴隱形眼鏡、角膜塑型片的人也隨之增加,若長時間配戴或鏡片清潔不當,可能會引起棘阿米巴角膜炎及細菌性角膜炎。

細菌性角膜炎以綠膿桿菌感染最嚴重,感染後兩至三天內可能造成角膜穿孔,使眼睛化膿,嚴重感染恐須摘除眼球,建議隱形眼鏡保存盒避免放在浴室等潮溼環境,以免細菌滋生;而棘阿米巴角膜炎是由阿米巴原蟲寄生引起,感染後會有異物感、畏光、流淚等症狀,劇烈疼痛感為主要表現。常見感染方式為使用自來水沖洗隱形眼鏡、戴著隱形眼鏡游泳、洗澡或是角膜有外傷又接觸到髒水。

病程長,建議早期治療

角膜炎病程長、恢復緩慢,一般輕症角膜炎治療通常需要數星期,而感染型角膜炎需要耗費數個月才能痊癒,建議早期治療,預後狀況更好。

常見的流行性角膜炎通常是因腺病毒或腸病毒感染引起,約兩週內可自行痊癒,但相較其他類型角膜炎,病毒角膜炎具有傳染力,少數患者會引起二次細菌性感染或是其他免疫反應進而影響視力;而綠膿桿菌感染若能早期發現,使用藥水後約兩至三星期便能好轉,但如果感染嚴重則需要進行角膜移植手術。

棘阿米巴角膜炎則因阿米巴原蟲平時是以「活動體」來致病,大部分藥物只對活動體有效,在環境惡劣或投藥後,阿米巴原蟲會轉為囊體以利生存,其型態從囊體到活動體再到囊體,不斷循環,加上台灣早期並無針對消滅阿米巴原蟲的藥物,增加治療上的困難。雖然目前台灣有自己的抗阿米巴藥物,但也需要三至六個月的治療期。

應盡速就醫避免視力損傷

眼睛紅紅的,要看醫生嗎?為避免感染加劇造成永久性視力損傷,建議眼睛紅、痛或是發現黑眼珠有白點就應盡速就醫。配戴隱形眼鏡時,眼睛乾澀應使用無防腐劑人工淚液濕潤眼球,而非市售涼感眼藥水;眼睛癢則可使用冰敷止癢,避免揉眼造成鏡片破裂刮傷角膜。且長戴型隱形眼鏡、兒童夜間配戴的角膜塑型片,應於每日卸除後確實清潔及保養,並至少每三個月更換一次水盒。

值班醫師 王一中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台灣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管理碩士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眼科住院醫師、角膜科研究員、台灣大學醫學院眼科兼任講師及副教授、台灣眼科教授醫學會理事長
現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台灣大學醫學院眼科教授及部主任、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常務理事

5招預防角膜炎:
1.不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
2.洗澡、游泳、睡覺不戴隱形眼鏡
3.接觸眼睛時,先洗手,避免揉眼動作
4.長戴型隱形眼鏡保養步驟要確實
5.眼睛紅、痛,盡速就醫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