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能活血健胃,「肉桂」還能助經期調養,8大功效必看!超道地肉桂捲、肉桂咖啡食譜馬上學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3-10-16

肉桂是什麼?
肉桂功效有哪些?
肉桂禁忌有哪些?什麼人不能吃?
肉桂捲食譜
肉桂咖啡食譜

{DS}



肉桂是非常受歡迎的一種香料,自古以來就被廣泛用於調味、藥用和烹飪。

肉桂是非常受歡迎的一種香料,自古以來就被廣泛用於調味、藥用和烹飪,很多人喜歡在咖哩撒點肉桂粉增添風味。此外,中醫觀點上認為,肉桂有促進血液循環、溫暖身體的功效。所以在天冷的時候,也常見許多人在溫熱飲料中加肉桂粉,也能增添風味。以下為您介紹肉桂功效、禁忌,以及超道地的肉桂捲食譜,一起學起來吧!

肉桂是什麼?

新北市藥師公會指出,肉桂是樟科植物,樹皮呈灰褐色,刮去表皮陰乾後即能食用。其味甘、辛,性大熱,能溫中散寒,歸脾、腎、心、膀胱經,古醫書《本草綱目》就記載, 肉桂消瘀血、通血脈、止渴,另外也提到其能宣導百藥,意即服用藥物時加上一點肉桂,更將藥物引導至疾病所在。

此外,啟新診所說明,肉桂粉是肉桂樹的樹皮經乾燥後研磨而成,大多使用在甜點的製作上,如蘋果派、肉桂捲、甜甜圈,也可以加在咖啡中增添香氣;在日常生活中,則可利用它的香氣來防霉、防腐或驅蟲。

肉桂功效有哪些?

根據新北市藥師公會說明,肉桂的臨床應用範圍廣泛,8大好處如下:

  1. 肉桂含有揮發油,對腸胃道粘膜具緩和的刺激作用,服用後可增加消化液分泌、促進腸胃蠕動、放鬆平滑肌等,有助提升腸胃功能、緩解腸胃痙攣疼痛。
  2. 抑制胃酸分泌,減輕胃食道逆流的不適。
  3. 肉桂促進血液循環,能用於多種「瘀則不通,不通則痛」的症狀。
  4. 在女性方面,可用於經血為暗紫色或有血塊的血瘀型月經、產後、病後或術後體虛。
  5. 對具性功能障礙男性而言,有助勃起。
  6. 容易腰酸背痛的長者,酌量使用能消除累積在特定區域的自由基,緩解疼痛。
  7. 肉桂對於活化胰臟細胞有正面作用,有助控制血糖,《本草綱目》提及的「止渴」,即是指其能緩解舊稱為「消渴症」的糖尿病,特別指的是較後期喝多、尿多的階段。
  8. 心血管疾病患者最擔心動脈粥狀硬化、形成血栓,常服用阿斯匹靈,但阿斯匹靈又傷胃,近年臨床研究顯示,有通血脈功效的肉桂能取而代之。

肉桂禁忌有哪些?什麼人不能吃?

肉桂具有藥食同源的特性,必然有其適應與禁忌症。昌盛堂中醫診所禇衍強醫師說明,由於肉桂的有效成分為肉桂醛、前花青素及多種揮發性香精油,因此若經過長時間烹飪或高溫環境下,便容易使其藥效下降,一般民眾在食用上是不必過度擔心。但若是長期大量食用肉桂製品(每日超過5克),就可能有肝腎毒性及潛在致癌可能。

原因是其成分中含有一種稱為香豆素(Coumarin)的物質,目前經動物實驗證實,具有小鼠致癌性,因此有些國家特為此訂定攝取的安全劑量。

新北市藥師公會亦指出,孕婦、咽喉腫痛、口乾舌燥、痔瘡等熱症者不適用。

肉桂捲食譜

肉桂捲是北歐的傳統甜點,最早源自於瑞典。以下為您整理瑞典政府提供的官方食譜,最道地的肉桂捲教你做:

材料準備:


材料

原料(麵包25個)

麵粉 750 公克
酵母 35 公克
糖 100 公克
牛奶 300 毫升
蛋 1 顆
奶油 120 公克
鹽 1 茶匙
小荳蔻粉 1 大匙

內餡

100 克奶油
50 克糖
2 湯匙肉桂

裝飾

1個雞蛋
2湯匙水
珍珠糖

製作步驟:

  1. 將牛奶加熱至攝氏 37 度或華氏 98 度。
  2. 在一個大碗中加入酵母,然後加入溫牛奶。攪拌至溶解。
  3. 加入奶油、糖、鹽、小荳蔻和麵粉,將麵團放入立式攪拌機中攪拌約 10 分鐘。直至麵糰不會粘在手指上。

    圖片翻攝自 Sweden YouTube頻道



  4. 蓋上布,讓麵團發酵約 30 分鐘,或直到發酵至兩倍大。
  5. 將奶油、糖和肉桂混合作為餡料。

    圖片翻攝自 Sweden YouTube頻道



  6. 將麵團放在撒了麵粉的表面上,輕輕揉捏麵團,根據需要添加額外的麵粉,直到麵團失去粘性並且不粘在表面上。將麵團擀
  7. 成約 ½ 英吋(1 公分)厚的大長方形。

    圖片翻攝自 Sweden YouTube頻道



  8. 將餡料均勻舖在麵團上。將麵團折疊一次。

    圖片翻攝自 Sweden YouTube頻道



  9. 用披薩刀將麵團切成約 1 吋寬(2 公分)的 20 片。扭轉麵團,將其打成一個結,末端位於小圓麵包下方。
  10. 將麵包放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
  11. 蓋上毛巾醒發30分鐘。將烤箱預熱至 250 攝氏度或 480 華氏度。
  12. 雞蛋打入小碗中打散,蛋液塗抹頂部,並撒上珍珠糖或粗糖。

    圖片翻攝自 Sweden YouTube頻道

  13. 放入烤箱中層烘烤6-8分鐘,直到頂部和底部呈金黃色。

    圖片翻攝自 Sweden YouTube頻道



  14. 將包子放在架子上冷卻。

肉桂咖啡食譜

肉桂作為一種口感濃香、帶有甜味的香料,添加到咖啡中別有一番風味。以下要教大家製作「肉桂咖啡」:

  • 材料:
    單品熱咖啡180㏄
    肉桂粉少許
    肉桂棒1枝
    發泡鮮奶油適量

  • 作法:
    1. 先在咖啡杯底撒入少許肉桂粉。
    2. 將單品熱咖啡倒入作法1咖啡杯中。
    3. 於作法2咖啡杯擠上發泡鮮奶油,再撒上少許肉桂粉,最後插入肉桂棒即可。

延伸閱讀

司康、肉桂捲、瑪德蓮...你最愛哪個? 咖啡廳20甜點、飲品熱量大盤點,吃「這一顆 」得慢跑50分鐘

便祕分5型!手腳冰冷型吃肉桂、高壓型吃白蘿蔔...中醫師解析「便祕」5大飲食重點

枸杞最好放冰箱!中醫師傳授:紅棗、薏仁、肉桂....常見4藥材,這樣挑選保存不吃毒

資料來源:新北市藥師公會啟新診所昌盛堂中醫診所cinnamon-bunsRecipe: Swedish cinnamon buns

責任編輯:曾耀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