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保護關節,長得像淡菜的「綠唇貝」比魚油更厲害!營養師教你怎麼吃:加「這物」抗發炎效果更好

綠唇貝,綠唇貝萃取物

綠唇貝(Perna canaliculus)又稱為綠唇貽貝、紐西蘭貽貝、立唇貝,是紐西蘭常見的貝類之一。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23-10-26

隨著年紀增長關節也開始退化,伴隨而來的就是發炎、疼痛問題,進而影響著長者外出的意願,連帶影響肌力、心肺功能,長久下來就會提高未來的臥床風險。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數據顯示年長者的膝關節退化比例接近2成(連結),亦比常見的糖尿病來的高,顯示退化性關節炎問題也不容小覷!

因此近年來標榜能改善行動力的成分與保健食品也越來越熱門,如: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鮭魚軟骨萃取物等等,這次營養師要介紹比較特別的綠唇貝萃取物,讓大家多了解綠唇貝的功效研究吧!

解析一⟫關節炎與關節痛的發生原因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關節的退化與關節炎的機制。關節在退化時會伴隨著關節液的流失、關節軟骨減少等狀況,而這些組織與物質都是提供關節活動時的緩衝,若流失狀況嚴重會使得關節間容易有摩擦的狀況而有受損,這時就會引起發炎反應。

機制說明⟫免疫細胞引起的Cox機制,產生促發炎的細胞激素,導致關節發炎

當關節處因摩擦或受傷時,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啟動體內環氧化酵素 (COX)、脂氧合酶(LOX)等一連串機制並釋放細胞激素 (如:IL-6、TNFα ),而隨著發炎反應進行,身體陸續產生退化性或免疫性發炎症狀及不適感。

而這些酵素就會產生發炎介質,並作用於血管、神經等處,導致發炎常見的「紅、腫、熱、痛」等感受。

解析二⟫如何抑制關節炎與關節痛


機制說明⟫透過藥物或機能性營養素抑制Cox酵素,是抗發炎的關鍵

由於Cox是發炎的關鍵酵素,因此許多抗發炎與止痛藥物開發亦針對此酵素進行設計,像是知名的阿斯匹靈、普洛芬(Ibuprofen)都是屬於能抑制Cox的非類固醇類止痛藥(NSAIDs)。

但因為NSAIDs會提高胃粘膜受損與出血機率增加的副作用,因此有許多學者皆在研究是否有針對Cox的保健食品,以預防關節炎和提升年長者的生活品質。

目前有些水產品萃取物具有直接或間接地抑制Cox或相關發炎機制,如:鮭魚軟骨聚醣、魚油,而這次要介紹的綠唇貝萃取物也具有相關機制,接下來來看看綠唇貝的研究吧!

解析三⟫能抗發炎的綠唇貝是什麼

綠唇貝(Perna canaliculus)又稱為綠唇貽貝、紐西蘭貽貝、立唇貝,是紐西蘭常見的貝類之一。

解析四⟫綠唇貝有什麼抗發炎營養素

這種貝類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群等等常見的營養素,還具有抗發炎的EPA與DHA等omega-3脂肪酸。 另外研究也指出綠唇貝的油脂中有種特殊的脂肪酸–呋喃脂肪酸(Furan fatty acid),而這可能是綠唇貝抗發炎的最主要功效成份。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