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的「拐杖」越拿反而越痠痛?你可能忽略了4個拐杖選購重點:長度不宜高過「腰部」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對適合自己的拐杖,才能走得更長遠唷!

撰文者: 養生小金孫2023-11-07

登山杖不等於拐杖
挑選拐杖四大重點

{DS}

拐杖的底部需要有止滑的效果,握把部位也應該加強防滑效果,才能夠避免因為手汗或使用過久導致握把磨損,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對適合自己的拐杖,才能走得更長遠唷!

65歲的老郭最近走起路來總是覺得膝蓋痠痛,孝順的女兒得知後就買了一隻登山杖給他,希望可以讓他走路時減輕負擔,但沒想到用了這拐杖之後,老郭卻是更加腰痠背痛,甚至連手腕也開始隱隱作痛。

這一日,老郭拄著柺杖來到了門診,看到醫師劈頭就問:「醫生啊,為什麼我用了拐杖之後,反而這裡也痛那裏也痛,不是都說拐杖是老人的第三隻腳嗎?」

登山杖不等於拐杖

醫師幫老郭檢查了一下他的登山杖,發現原來是因為拐杖的長度太短、加上拐杖的重量過輕,才會讓老郭用了之後,非但沒有省到力,反而造成腰部與膝蓋的負擔。

醫師進一步說明,雖然多數人都知道,年長者使用的拐杖應該要有止滑的功能,但卻忽略了其實拐杖也是一種輔具,所以在選擇時,更應將使用者的身高或是其他使用需求一併納入考慮。

時下有不少年長者都像老郭一樣,喜歡用登山杖來當拐杖,但市面上有很多登山杖訴求輕量化,加上有些握把設計是以登山需求為主,所以並非完全適合給年長者當作拐杖使用。

挑選拐杖四大重點

醫師提醒,年長者在挑選拐杖時,須留意重量、長度、握把設計與止滑功能等,四大環節。

重量方面,其實拐杖的材質眾多,可視個人喜好而定,但一般建議拐杖的重量應控制在250~350克。

至於拐杖的長度,建議最高不宜高過使用者的腰部,最理想的枴杖長度,應是使用者站直時,雙手自然下垂,接著手肘微彎,此時手肘應和拐杖約成30度角,再測量手腕到地面的距離,才是最適合的枴杖高度。

除此之外,不僅是拐杖的底部需要有止滑的效果,握把部位也應該加強防滑效果,才能夠避免因為手汗或使用過久導致握把磨損,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對適合自己的拐杖,才能走得更長遠唷!

延伸閱讀

「北歐式健走」保護膝蓋、改善駝背、增心肺耐力!但健走杖、手杖、登山杖怎麼挑?物理治療師解析4大特點

全身90%肌肉都運動到!日本抗老權威:「2根手杖」健走法,活腦養肌又助瘦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挑選拐杖四大重點-選錯拐杖,小心越拿越痠痛!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