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推出「快向糖三臟取經」網站 助糖友控糖顧腎又護心

全台半數糖尿病患者恐深陷心腎共病危機而不自知!逾半數糖友共病認知嚴重不足、縮短醫病資訊落差為最大挑戰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3-11-14

11月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目前全台糖尿病患者人數已破250萬,然而國家衛生研究院相關健保數據研究卻發現,仍約有23萬潛在糖尿病患者!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蔡世澤指出,糖尿病易引發心衰竭及腎臟病變等多重共病,對糖友及社會影響甚鉅。無奈調查指出高達半數糖友並未意識到自身的共病風險,健康識能嚴重不足,提升疾病識能率、深化醫病溝通儼然成為亟待解決的課題!

響應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知所風險,知所應對」主題,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特別推出「快向糖三臟取經」衛教網站 (https://web.asktangsanzang.online/),設計趣味性的糖三臟人物角色,加入互動性問答地圖,提升糖友建立控糖、顧腎、護心的全方位照護觀念,進一步與醫護團隊探討出適切治療選擇,攜手打造糖心腎最佳防護網!

全台糖友破250萬、至少另有23萬潛在患者!
心腎共病影響大、風險意識預防措施刻不容緩

據國民健康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統計,全台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高達11% 1,推估目前糖尿病患者已突破250萬。然而近期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台灣2012到2020年人體生物資料庫及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數據的研究,發現未診斷糖尿病的標準化盛行率平均約落在1% 2,意即每年平均約有1% 未確診的潛在糖尿病患者,照此比例推算,以現年截至9月底、全國2340萬的人口數預估3,恐約有23萬人實際未察覺自己已罹患糖尿病,為優化糖尿病控制的盲區!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蔡世澤提醒,糖尿病事實上為一全身性疾病,容易引發心衰竭及腎臟病等多重共病!據統計,台灣每3位糖友就有1位衍生慢性腎臟病;每5位就有1位合併心衰竭問題4,這三者疾病不但名列國人前十大死因5,更是全民健保醫療支出的前20大疾病6,糖尿病及相關共病已然成為全民健康最大危機!唯有及早預防及控制預防共病風險因素,才可能減少糖尿病對糖友健康、糖尿病財務,甚至社會發展的巨大負面影響。

超過半數糖友未認知自身腎病變、心衰竭風險
縮短醫病資訊落差為照護的衛教關鍵!

健康識能在慢性疾病照護與預防上有舉足輕重的關係,然而,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過去兩年針對全台近七千位糖尿病患者的調查發現,其中約76%糖友雖已可列為慢性腎臟病的中高風險族群,但卻有高達51.1%的糖友從未認知自身風險7,顯見糖尿病患者的共病認知明顯不足!有鑑於此,今年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提出「Goal 50+ 超越50」升級計畫,將提升疾病識能率,列入糖腎共病照護指標之一,獲得國健署、健保署全力背書。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蔡世澤指出,防治共病需要醫病及各界共同努力,然而,每位糖尿病患者的共病風險、病況嚴重程度各不相同,血糖控制目標、用藥、自我健康管理方式都須量身打造,加上在糖友自身認知不足的情況下,醫事人員在診間往往需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來回溝通,自我管理及支持的成效也就因而大打折扣。若能提早建立患者對於疾病的完整認知,就有機會縮短醫病間資訊落差、大幅提升溝通效率,讓防治措施發揮最好的效果。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推出「快向糖三臟取經」衛教網站
回診記得「請問糖三臟」:控糖、顧腎、護心一次到位

為了提醒糖友控制血糖之餘、也要及早預防腎心併發症發生的風險,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近年推動「今天你有控嗎?請問糖三臟」宣導運動,鼓勵糖友於回診時主動與醫護人員詢問三臟狀況,確實追蹤共病風險及照護績效:

  • 第一問「胰臟」:血糖控制狀況?
  • 第二問「腎臟」:腎臟功能如何?蛋白尿與腎絲球過濾率落在哪個分級?
  • 第三問「心臟」:如何預防心臟衰竭?平常是否有出現喘、累、腫等症狀?

適逢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為了響應今年由國際糖尿病聯盟訂定的「知所風險,知所應對(KNOW YOUR RISK, KNOW YOUR RESPONSE)」主題,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特別推出「快向糖三臟取經」升級版衛教網站,除了可自我檢測共病風險外,糖友亦可透過「周遊糖腎心照護地圖」的問答方式,一步步掌握飲食、運動、治療等面向的錦囊妙計,知曉適合自己風險的照護方法,並進一步與醫護團隊討論出最適治療選擇,及早建立控糖、顧腎、護心的全方位照護實力!

詳情請上「快向糖三臟取經」網站,了解更多糖尿病照護知識:https://web.asktangsanzang.online/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