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必看》肩頸酸痛怎麼辦?復健科醫師圖解8組伸展運動,加強肌力、抵銷日常生活的危害

肩頸酸痛運動

長期低頭滑手機或是上班族長期使用電腦導致肩頸酸痛之問題,復健科醫師建議平常可多做肩頸穩定運動加強肌力,同時抵銷日常生活中的危害。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李炎諭醫師2023-11-16

姿勢不良、疾病都可能造成肩頸痠痛,只要經過適當治療,多數患者都能獲得改善。復健科醫師李炎諭提醒,上班族如果想要預防肩頸痠痛,平時可以多做伸展運動,加強深頸肌群、菱形肌、下斜方肌的肌力,同時抵銷日常生活中的危害,尤其最推薦「Y to W運動」。

長骨刺會好嗎?

如果肩頸酸痛就醫檢查後,發現長骨刺怎麼辦?李炎諭醫師表示,頸椎長骨刺退化,不代表骨刺就是100%造成疼痛的原因,需要專業評估才知道,經過適當治療,大多數人是可以無症狀跟骨刺和平共存,其實不用真的把骨刺研磨掉。

椎間盤突出壓迫,可是不想開刀怎麼辦?

李炎諭醫師指出,大多數約75~90%頸椎間盤突出透過保守治療是可以改善。除非有急性徵象,不然一般會先建議復健3~6個月,搭配運動與徒手治療。此外,頸椎手術已經很普遍,如已達需開刀標準,好好跟手術醫師溝通,深入了解看看,可減少手術前的焦慮與緊張。

預防肩頸痠痛 用運動抵銷傷害

預防肩頸酸痛,李炎諭建議,平常可多做肩頸穩定運動,像是YW運動、臉拉(face pull)、槓片上舉(plate raise)、縮下巴(chin tuck)等運動,加強深頸肌群、菱形肌、下斜方肌的肌力,可以抵銷日常生活中的危害。

上斜方肌伸展:採站姿或坐姿,一手跨到頭部另一側,緩緩拉向同側伸展,感受到對側肩頸緊繃感,停留15~30秒,反覆上述動作3次。

提肩肌胛伸展:採站姿或坐姿,一手先抬高手肘彎曲,手掌輕靠頸部,另一手跨到頭部另一側,緩緩拉向同側斜前方45度,感受到對側肩頸緊繃感,停留15~30秒,反覆上述動作3次。

胸鎖乳突肌伸展:兩手輕壓一側鎖骨(胸鎖關節),頭部向另一側斜上方伸展,感受到肌肉緊繃感,停留15~30秒,反覆上述動作3次。

胸大肌伸展:在牆角弓箭步站立,兩前臂貼在牆上(掌心朝前),身體打直前傾(勿彎曲),感受到兩側胸肌緊繃,停留15~30秒,反覆上述動作3次。

伸展闊背肌(大圓肌:站姿一手將對側手拉向同側,感受到肩膀外側緊繃感,停留15~30秒,反覆上述動作3次。

菱形肌伸展(膏肓痛):坐姿下將雙手由外向內,向前延伸到上背部緊繃後,十指交扣,感受到上背部緊繃感,維持30秒,反覆上述動作3次。

縮下巴運動:向後稍夾背、水平向後縮下巴,讓耳朵跟肩線齊平,過程挺胸不聳肩不低頭,小腹微縮,重複5~10次,各停10秒。

Y to W運動

  • 坐姿(上半身可向前傾斜)、趴姿或站姿,挺胸,將手伸直(Y),不聳肩、微縮小腹。
  • 手慢慢彎下來(W),過程不聳肩、肩胛骨向內夾緊,維持(W)3秒後回到(Y),重複10~15次,做3個循環。
    肩頸痠痛運動

    ▲肩頸痠痛的伸展與運動。(圖/李炎諭醫師 授權)

肩頸酸痛預防勝於治療

許多上班族都有肩頸酸痛之問題,可透過調整辦公室配置、姿勢來預防:

  • 螢幕上方與視線平行或略低15度
  • 讓肩膀自然下垂,不駝背、低頭
  • 手肘彎曲90度
  • 文件可用立架
  • 筆記型電腦可外接鍵盤、滑鼠、螢幕
  • 可加裝鍵盤架/螢幕架
  • 使用電腦一小時,起來走走上廁所一次

找整骨、推拿保養,是可以的嗎?

許多人會問,肩頸酸痛的毛病每年偶爾會發作,需要常常找整骨推拿做保養,這樣是可以的嗎?對此,李炎諭表示,藥物、徒手治療、復健、針灸甚至是注射治療都是有療效的,但健康是自己的,如果可以靠自己做運動保養,既省錢又省時。

參考資料:Sharrak S, Al Khalili Y. Cervical Disc Herniation. [Updated 2022 Aug 29].
Curtis L, Shah N, Padalia D. Facet Joint Disease. [Updated 2023 Jan 9].

本文由《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