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分鐘 43 秒

捷運上戴無線耳機,會傷耳朵嗎?想避免耳朵受傷,耳罩式、耳道式...該戴哪種耳機?醫師公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11-21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你的耳朵是否有時會出現嗡嗡聲,或是突然塞住的狀況呢?其實每個人都可能會出現類似的耳朵問題。在台灣,約有一成五的人口,耳內總是嗡嗡作響,而且年紀越長,耳鳴(Tinnitus)的情況更嚴重,65歲以上的年長者,約3成左右有耳鳴。引發耳鳴的原因目前尚未明確,不過與聽力損失、耳朵疾病,甚至是生活壓力有關。該怎麼舒緩耳鳴?多少分貝會傷耳?由臺大醫院耳鼻喉部楊庭華醫師告訴你。

聽覺系統如何運作?

在了解聽力損失與耳鳴前,先要搞懂我們的聽覺系統是怎麼接收聲音?聲音由空氣中傳遞,是由外耳的耳殼進入到耳道,推動耳膜與聽小骨,最後傳遞至耳蝸(神經器官)後,會根據聲音的頻率進行拆解,之後送到腦部才能聽到聲音。耳蝸為十分纖細、精密的結構,因此傳遞進來的當次能量過大、或累積能量過大,就容易造成傷害,特別是在高音頻區。

不安全音量造成聽力受損?

現在科技發達,耳機從有一條長長的線,到現在很多是無線藍芽耳機,但有外媒《衛報》,就曾報導有一份期刊指出,全球12歲到34歲的青壯年,有24%的人是以「不安全音量」收聽音樂,甚至強調全球超過10億的年輕人口恐面臨「聽力受損」風險。

美國勞工協會過去就有份報告,該報告指出,為了不讓工人聽力受到太嚴重的影響,規定一天不能超過8小時、平均每小時85分貝的暴露,一周不能超過40小時,以避免造成聽力損失。其實聽電話就約60分貝、汽車喇叭聲就已達到85分貝,但每個人的安全音量也會因基因、耳膜的承受度而有所不同。

一般來說,在耳朵沒有受保護的情況下,85分貝的環境下所能容忍的時間是8小時,每增加3~5分貝,所容忍的時間要減半,也就是90分貝只能容忍4小時。

耳罩、耳道耳機...哪種耳機好?

現在坊間,除了一般耳機之外,還有耳塞式、耳罩式,甚至是所謂的防噪耳機等,民眾該如何在享受音樂的同時,又能避免聽力傷害?照理來說,隔絕外界聲音越好、聲音音源離耳膜越遠的比較好,但使用耳機的同時想避免耳朵受傷,更重要的還是使用的環境與音量。

  • 耳罩式耳機:隔絕外界聲音好、聲音音源離耳膜遠,可能較其他種類的耳機較能避免聽力傷害。
  • 耳道式耳機需要塞入耳道內,因此隔音性相當好,音質通常也比耳塞式耳機好上許多。
  • 耳塞式耳機的使用者置身在吵雜的環境時,常常不自覺地將音量調至過大,容易產生耳朵的負擔、造成聽力受損。

耳朵聽見嗡嗡聲!耳鳴是身體給的警訊?

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耳朵可能就會出現嗡嗡聲,其實只要耳朵出現聲音,而這個聲音為持續性、不是有意義的(有意義的可能是幻聽)、他人聽得見的(他人聽得到的則可能為肌肉震顫),就可以稱為耳鳴。

而耳鳴可能與壓力、耳朵疾病、聽力受損、頭部外傷、血管性疾病有關。而耳鳴又可以分為低音、高音耳鳴,單側、雙側耳鳴,雙側耳鳴較不需擔心,可能為老化、噪音、壓力、睡不好等系統性原因造成;單側耳鳴就可能為鼻咽癌、聽神經瘤較有危害的原因。

但並非出現耳鳴就可能是某某疾病的前兆,而是身體要告訴你「聽覺系統可能因為某些原因開始退化了」,可能是老化、壓力、熬夜、長期戴過大音量的耳機玩遊戲等。而且耳鳴伴隨嚴重疾病的狀況不多,因此無須過於擔憂,若出現耳鳴建議還是就醫檢查,揪出真正原因並治療。

【延伸閱讀】耳朵有這種聲音,恐是腦瘤警訊!單側、雙側耳鳴差在哪?小心這三種狀況是疾病徵兆

怎麼舒緩耳鳴?

1.白噪音:遮掩式的治療,安靜會使耳鳴不適感增加、感覺加重,因此住家環境盡量不要太安靜,適時有點背景音。

2.減少酒精的攝取:喝酒會導致大腦的降噪功能解除,會感覺周圍環境聲量增加。

3.良好的睡眠

耳燭是什麼?
目前有許多場所有提供採耳燭(利用空心蠟燭管,放入一側耳朵的外耳道內,而於蠟燭另一側點火燃燒,透過煙囪效應使耳垢排出)的服務,不只改善生活壓力,甚至有舒緩鼻塞、耳鳴的問題?其實,造成耳鳴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壓力,因此芳療對於舒緩壓力可能是有幫助的。但因耳朵皮膚非常細緻,若要使用還是要格外注意。

【延伸閱讀】耳朵嗡嗡叫,持續耳鳴怎麼辦?一文看懂「耳鳴」的8原因、2大種類、5項改善法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