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必看》看螢幕看太久,眼睛乾澀又疲勞?醫師公開10種眼部運動,眨眼、打兵乓球也有用

眼睛運動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擁有良好的視力是每個人都希望的。除了定期檢查視力、配戴適合的眼鏡或隱形眼鏡之外,適當的眼部運動也能幫助改善視力、緩解眼睛疲勞,尤其現在的人,都會盯著螢幕,眼睛過度使用。

最近被媒體問及相關,如何使眼睛,保持良好的運動狀態,故整理一下,10個改善視力的好運動,大家都可以看看以下的影片,一起努力為眼睛做好運動喔:

1. 遠眺

遠眺是一種簡單有效的眼部運動,可以幫助「眼球肌肉放鬆」、改善視力。每天抽出一些時間,看著遠方的風景或高樓大廈,保持10-15秒,再慢慢轉回正前方。

2. 眨眼

研究發現,人們使用電腦或閱讀時,眨眼次數會比從事其他活動來得少;眨眼次數一旦變少,會使眼睛更乾澀及容易疲勞。因此,在使用電子產品時,要注意多眨眼,每隔20-30分鐘,休息10-15分鐘,並起身活動一下,讓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

3. 眼球滾動

眼球滾動可以幫助眼球肌肉運動,改善視力。每天可以做3-5組,每組10-15次。具體做法如下:
  1. 先將眼睛向上看,然後慢慢向右滾動,再向下滾動,最後向左滾動。
  2. 重複上述動作,方向相反。

4. 眼球追視

眼球追視可以幫助眼球肌肉協調,改善視力。每天可以做3-5組,每組10-15次。具體做法如下:

  1. 找一根細棍或筆,在空中移動,讓眼睛跟著移動。
  2. 移動的方向可以是上下、左右,也可以是螺旋狀。

5. 眼球放鬆

眼球放鬆可以幫助眼部肌肉得到充分的休息,改善視力。每天可以做3-5組,每組10-15次。具體做法如下:

  1. 坐在椅子上,閉上眼睛,放鬆全身。
  2. 想像自己在一個美麗的風景中,感受風吹拂在臉上、陽光照在身上的感覺。
  3. 保持放鬆的狀態,持續5-10分鐘。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