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敷」不只運動傷害,跑步、運動後都要做!加速肌肉恢復、 降受傷風險,日專家公開「冰敷小訣竅」

跑步結束之後,不只要做靜態伸展運動,也要記得進行「冰敷」。

這樣就能放心了!腳抽筋時的處理方法

不要慌張,先放鬆下來 再慢慢地進行伸展
對跑者來說,「腳抽筋」是十分常見的問題之一。由於這是一種肌肉異常收縮的症狀,所以 必須將收縮的肌肉拉伸到原來的狀態。如果是在跑步過程中發生腳抽筋,首先不要慌張,將力量放鬆下來後,對於抽筋的部位緩慢地加以伸展。

因為小腿抽筋是非常常見的情況,接下來就透過左圖來介紹腓腸肌與比目魚肌的伸展運動。

腳發生抽筋時的伸展運動,請記得要比跑步後的伸展運動進行得更溫和、更緩慢。如果用力去拉伸的話,反而會讓症狀更惡化,甚至可能造成肌肉拉傷。腳抽筋的原因,通常與肌肉的疲勞以及肌肉的柔軟度不足有關。

若想要減輕肌肉疲勞以及提高柔軟度的話,就要認真仔細地進行靜態的伸展運動。此外,當體內的礦物質(鈣、鉀、鎂等)不平衡,或是水分不足時,也會讓腳容易發生抽筋。如果腳抽筋的問題持續發生,可試著將跑步時的飲料從茶或純水換成含有礦物質的運動飲料看看。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