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打噴嚏...吃抗組織胺沒效?可能是「非過敏性鼻炎」!醫師公開:與「過敏性鼻炎」不同的5大症狀

非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也可能會打噴嚏、鼻塞、流鼻涕,但與過敏不同的是,免疫系統並沒有參與其中。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蘇菲.法魯克2023-11-28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以及為什麼 「花粉熱」這個詞容易誤導

在希臘文中,「rhin」意指「鼻子」。而「itis」意指「發炎」,所以英文的「rhinitis」(鼻炎)便是指鼻子發炎。

最常導致鼻炎的原因是感染,通常是感冒。而如果不是感染,鼻炎又可再分為過敏性與非過敏性。這些區別對於弄清楚如何控制症狀極為重要。

如果是過敏,那麼避開過敏原可能會有所幫助;但如果不是,那就沒什麼差別了。過敏性鼻炎上─也就是由過敏原(如花粉或動物) 所導致的鼻子內部發炎。過敏性鼻炎通常可以分成季節性和全年性(症狀持續整年)。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常被稱為花粉熱(hay fever)。這種以季節性或全年性來分類的方式,在像英國這種有明確花粉季的國家挺管用,但是在季節較不分明的國家就不是這樣了。所以,另一種廣為接受的分類法是間歇性或持續性:

• 間歇性:症狀在一週內發生少於四天,並且持續少於連續四週。
• 持續性:症狀在一週內發生多於四天,並且持續多於連續四週。

在患者同時對季節性和全年性的過敏原都會過敏時,這種分類法特別實用。

過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狀

• 鼻子、眼睛、喉嚨或內耳發癢
• 打噴嚏
• 流鼻涕
• 鼻塞

鼻子在發炎時特別容易受刺激,所以你可能會覺得一些較重的氣味會誘發症狀,比如菸味、香水和交通工具廢氣等。

鼻涕倒流、非過敏性鼻炎以及單側鼻症狀

鼻涕倒流(post-nasal drip)是一種棘手的症狀,所以在治療之前,該先了解它的成因。鼻子和喉嚨的腺體不停在製造黏液,每天約會有數公升 (估計值不一),這些黏液可以清潔鼻腔內壁,捕捉及過濾吸入的物質,並潤濕空氣。

我們通常會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吞下這些黏液,但如果黏液量增加或變得比平時更黏稠,就會注意到它從喉嚨後部滴落。鼻涕倒流的患者可能會覺得必須經常清嗓子。常見的成因包括胃酸逆流、細菌感染性鼻竇炎、血管運動性鼻炎(vasomotor rhinitis,鼻子過於敏感)。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