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賣的「香香豆」你有用過嗎?小心擾亂生殖系統!想要衣服香香的,家事達人教你2招:加了「它」,清香又抗菌

撰文者: 陳映如2023-12-06
編按:在好市多等大賣場中,常會看見五花八門的與洗衣相關的香氛產品,帶有花香的洗衣精、柔軟精,而近期更有香香豆的問世,讓喜愛衣服有香氣的民眾愛不釋手。但能持續飄香的香香豆可能含有定香劑,長期接觸會影響身體。想要衣服香香的,家事達人建議可以添加茶樹精油,或是用柑橘皮。

到底要不要用香香豆?

今天,來跟大家討論關於衣物香香這件事。

其實很久之前,就有聊到洗衣和香味之間的關係。有一回去大學上課,我問學生們都如何挑選洗衣精?結果~連續兩個班級近全部的同學,都回答「香味!我們喜歡香香的,越香越好。」

聽到這答案,我當時覺得很驚訝。但後來發現,香香的洗衣精,或者洗完會讓衣服香香的產品,真的很受歡迎。

有時,我會反問學員,洗乾淨的衣服,應該是什麼味道?有人會回答,曬過太陽的味道,有人則說,有點洗衣精的味道,或者,柔軟精的味道。

我覺得如果真的洗「乾淨」,沖得乾乾淨淨,應該是什麼都味道都沒有啊!

其實之前就曾有學生問過我,老師,你有在用香香豆嗎?
我沒有在用耶~

先來談談香味這件事,因為,我是個對香味很敏感的人,太香的清潔產品,或者經過百貨公司賣香水的專櫃,都會讓我鼻塞、打噴嚏,很不舒服。所以,生活中我都儘量減少使用含香精的東西。

而且這些產品,有些會強調香味持久,長達數十小時,能讓香味維持那麼久,可能會加了定香劑

毒物專家招名威教授就曾在採訪中提到「定香劑其實就是許多塑化劑的統稱,也就是所謂環境荷爾蒙,長期接觸會擾亂人體的生殖系統。

想讓衣服香香,該怎麼做?

很多朋友使用香香豆,就是想要蓋掉衣物上的異味,讓衣服穿起來香香的,好舒服。

我都會建議大家,還是要先解決衣服異味的問題。以下幾個建議,

1.衣物不要拖太久才洗,放越久真的會越臭。如果無法立刻洗的話,可以在髒衣籃裡撒些小蘇打粉來除臭。要洗衣時,再把衣物上的小蘇打粉拍掉。

2.洗滌衣物前,先用過碳酸鈉浸泡,也可以有效消毒除臭。(關於過碳酸鈉的使用,下回再詳細跟大家介紹)

如果我還是喜歡香香的味道怎麼辦?當然~希望大家能戒掉對香味的依賴。但我倒是有用過幾招,可以讓衣物有點清新微香的好方法。

1.洗衣時加一點點的茶樹精油
澳洲是茶樹精油主生產國,他們常會將茶樹精油運用在居家清潔。其中有一招就是在洗衣時加些茶樹精油,不但可以抗菌還會有微微的茶樹清香。

2.我有用過一個有趣的方法。將剝下來的柑橘皮放在洗衣袋中,和衣物一起放入乾衣機烘一下,衣物就會有淡淡的柑橘香。

本文獲「陳映如-Sona Queen的生活筆記本」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作者簡介_陳映如

素有「生活魔法家」之稱的家事達人。

大學學的是財經,研究所主修企管,但最後卻把所學的運用在家事上。

用經濟學的觀念、管理學的角度,努力鑽研各種省時、省力又快速的家事魔法,讓大家可以花最少的時間,完成所有惱人的家事。多出來的時間,就可以用來發懶、睡覺、陪家人……,做任何想做的事吧!

著有「十分鐘懶人快速收365」、「會做家事的小孩有創意」、「超市魔法家」、「收納達人的樂活life」等書。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