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爆青筋怎麼辦?從飲食到運動的「簡單保養法」:原來可以吃酪梨、做瑜伽改善

靜脈曲張改善、靜脈曲張看什麼科、靜脈曲張運動、靜脈曲張會好嗎、靜脈曲張吃什麼

靜脈曲張患者,小腿可能會有皮膚搔癢、腫脹、酸痛感,長期下來還恐發生色素沉澱,嚴重甚至出現皮膚潰瘍。若有靜脈曲張問題怎麼辦,可前往專業的心臟血管科諮詢、診斷,嚴重者可透過手術治療來幫助改善。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12-21

靜脈曲張看什麼科?
如何預防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吃什麼?
靜脈曲張可做的運動
靜脈曲張會好嗎?

{DS}

常因工作站整天、坐整天?小心可能是「靜脈曲張(Varicose veins)」高風險族群!長期累積下,腿部開始出現「浮腳筋」,靜脈突起、浮至皮膚表面,嚴重還恐造成皮膚潰瘍,甚至潰爛,不可不慎。

靜脈曲張看什麼科?

靜脈曲張患者,小腿可能會有皮膚搔癢、腫脹、酸痛感,長期下來還恐發生色素沉澱,嚴重甚至出現皮膚潰瘍。

若有靜脈曲張問題怎麼辦?前往專業的心臟血管科諮詢、診斷,嚴重者可透過手術治療來幫助改善。

如何預防靜脈曲張?

1.避免久坐、久站:靜脈曲張的原因之一為久站、久坐,因此要預防靜脈曲張首要避免長時間維持不動的動作。長時間坐或站姿,可以多起身走動、運動,或偶爾踮個腳、捏捏腿。

2.控制體重、減重:減重良醫徐光漢醫師指出,肥胖者因為重量更容易引起靜脈曲張,但患者常可能以為只是外傷或皮膚發炎等疾病求診,因此延誤就醫,大多需要藉由轉診至減重外科先降低體重與症狀治療。

3.睡覺時抬高下肢:在床上將雙腿抬高超過心臟約10~15分鐘,或是睡覺時用枕頭墊高下肢(約15公分),促進腿部血液回流。

4.穿彈性襪:若需長期站或坐著工作,可穿著一般預防性的彈性襪;若已有靜脈曲張的現象, 可選擇彈性係數較高的褲襪,達到預防與阻止靜脈曲張持續惡化。

5.不穿過緊衣物、不翹二郎腿:這些狀況恐會阻礙血液循環,造成或加重靜脈曲張。

6.規律生活:保持每日規律生活作息,避免熬夜、煙酒、避孕藥(易造成靜脈血栓及蜘蛛網狀靜脈)等物。

7.多游泳:衛福部基隆醫院衛教資訊分享,游泳會因水的壓力由上往下,再加肌肉的收縮,能促進靜脈血流。

靜脈曲張吃什麼?

日本心臟血管外科Harukas川崎診所衛教資訊顯示,平時避免久站久坐、偶爾起身伸展、按摩雙腿外,及早預防靜脈曲張也可以吃以下食物:

  • 強化血管壁、防止血管擴張: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C」,可吃藍莓、紫芋地瓜等。
  • 抑制血管發炎、氧化: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E、兒茶素、β-胡蘿蔔素、茄紅素」,可由水果、酪梨、番茄、綠茶等食物中攝取。
  • 降低靜脈血管壓力,吃「膳食纖維」:可由大豆、菇類、海帶等物中攝取。
  • 讓血液清澈、不黏稠,改善下肢靜脈血液循環:可吃青背魚(秋刀魚、竹莢魚、沙丁魚等)、辣椒等物,攝取「EPA/DHA、大蒜素、辣椒素」。

靜脈曲張可做的運動

印度瑜珈冠軍Master Sujit Kumar撰文指出,瑜珈被認為是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容易操作的保健及預防運動,但還是提醒,若有必要、或症狀明顯者,建議就醫諮詢尤佳。

半犁式(Ardha Halasana)
(1) 平躺,雙腳併攏,雙手放在身體兩側,掌心朝下。身體呈一直線,全身放鬆。
(2) 吸氣,將雙腿抬高,與地板呈90度垂直。停留五至七個吸吐。

注意事項:如果雙腳需要支撐力量,也可以雙手抓扶大腿;有背部問題的人應避免此姿勢,或採取屈膝姿勢。

半犁式| Ardha Halasana


半犁式變化式(Ardha Halasana variation)
(1) 平躺。雙腳伸直。雙手置於身體兩側。頭擺正,身體呈一直線。
(2) 雙腳屈膝與肩同寬,腳跟靠近臀部,腳掌貼地。雙手放在身體兩側,掌心朝下。
(3) 吸氣,右腳抬高至與地板呈90度垂直,臀部向下壓,讓右腳大腿肌肉達到深層伸展。輕輕翹起右腳腳跟,感受腿部後側肌肉的伸展。停留五至七個吸吐,放鬆,左右換邊。

注意事項:背痛、大腿拉傷的人,在將腳抬高伸展時,可用雙手環抱大腿後側,給予支持力量。

半犁式變化式| Ardha Halasana variation

靜脈曲張會好嗎?

但隨著醫療的進步,靜脈曲張的雷射治療、硬化劑注射及手術治療等方式也能見到效果,但也是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若已經為嚴重程度的靜脈曲張,改善程度或許較為有限,可能無法達到完全改善。若民眾有需要,也可前往心臟血管外科、心臟血管科諮詢、診斷。

【延伸閱讀】有靜脈曲張怎麼辦?看什麼科?一文看懂「靜脈曲張」的原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