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血壓就飆高?這6類食物=1顆降血壓藥!營養師:高鉀水果、低脂乳品...少吃「3類食物」助穩壓

美國心臟學會認定可降低血壓的飲食治療法-(DASH得舒飲食降血壓飲食法,連續兩週後,可降低8~10%的血壓,效果等同於一顆降血壓藥物。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程涵宇營養師2023-12-25

根據111年國人前十大死因統計,高血壓排名第七!高血壓不是血壓比較高而已,讓人擔心的是要命併發症,包含了中風(突發單側臉部(口眼)歪斜,還包括單側手足無力、講話口齒不清、流口水不受控制)、心肌梗塞(突然胸悶、胸痛、冒冷汗,較嚴重者可能伴隨呼吸困難、眩暈、急喘或噁心嘔吐)及主動脈剝離等!

正常血壓值應等於或小於120/80 mmHg,140/90 mmHg以上就表示有高血壓!

高血壓原因包含了原發性及續發性。原發性佔了9成以上,如遺傳、體重過重、吃太鹹、壓力等;續發性則能找出病因,如內分泌異常、腎臟疾病、吃了影響血壓升高的藥物等。

美國心臟學會認定可降低血壓的飲食治療法-(DASH得舒飲食降血壓飲食法,連續兩週後,可降低8~10%的血壓,效果等同於一顆降血壓藥物。

多吃6類食物降血壓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降血壓食物有以下6大類:

✔全穀雜糧/降低6成高血壓風險
每天三正餐中,要有1/3是「未精緻」的全穀類,像是糙米、紫米、南瓜、番薯等等都是,研究發現,吃全穀類的人,高血壓風險比完全不食用降低了6成之多!

蔬菜/含纖含鈣穩定血壓
每天要吃4~5份的蔬菜,一份煮熟的蔬菜碗裝大約是八分滿,建議選擇青花菜、地瓜葉這些富含纖維、鈣質蔬菜,有助於穩定血壓!

水果/高纖高鉀降血壓
每天要吃4~5份的水果,一份水果切塊碗裝大約就是一碗,可以多選擇鉀含量高的水果,例如芭樂、香蕉

少飽和脂肪的蛋白質護心
飽和脂肪易堆積在血管壁,造成血管阻塞引起高血壓!建議優先選擇飽和脂肪少的植物性蛋白質,像是黃豆、黑豆、毛豆,以及魚肉、雞肉等白肉作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

低脂乳品/高鈣鉀穩定血壓
每天喝2杯「低脂」乳品,如果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可以選擇低脂優格或優酪乳
乳品中的鈣可以使血管周圍的平滑肌放鬆穩定血壓

吃堅果用好油護心好代謝
每天吃1湯匙的堅果,油脂優先選擇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植物油,像是橄欖油、苦茶油、亞麻仁油,適量攝取能夠好的油脂除了能減少體內脂肪堆積,也可以將壞的膽固醇經由身體代謝!

減少3類食物助穩壓

程涵宇提醒,高血壓患者減少食用以下3類食物,有助於血壓穩定:

✔高鹽加工食品
避免吃太鹹的食物導致血壓升高

✔含糖飲料
研究發現,只要少喝1/4瓶的含糖碳酸飲料,收縮壓就可以減少近5成!

✔紅肉/牛羊豬
牛羊豬肉、內臟類都是屬於紅肉,所含的飽和脂肪較高,易引起動脈血管壁的內皮組織受到損傷,長期下來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而導致血壓。

哪些人不適合DASH飲食

雖然DASH得舒飲食對於降血壓有幫助,但程涵宇提醒,以下2族群應避免DASH飲食:

✔腸胃道發炎
蔬菜、水果、未精緻全穀類多為纖維含量高,腸胃道發炎中建議先暫停執行

✔腎功能不佳
DASH飲食所攝取的鉀、磷含量較高,若腎功能不佳患者實行上需要依據個人狀況小改版來調整,建議諮詢營養師。

Reference
/Filippou et al., (2020).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 Diet and Blood Pressure Reduction in Adults with and without Hypertens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Advances in nutrition (Bethesda, Md.), 11(5), 1150–1160.
/Kashino et al., (2020). Prospective Association between Whole Grain Consumption and Hypertension: The Furukawa Nutrition and Health Study. Nutrients, 12(4), 902.
/Mansoori et al., (2019). Added Sugar Intake is Associated with Blood Pressure in Older Females. Nutrients, 11(9), 2060.

本文由《程涵宇營養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程涵宇營養師 FB 粉絲團
程涵宇營養師 Blog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