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手術是什麼?改善你的戽斗、暴牙凸臉形!哪些人需要做?醫師一次解析

正顎手術,正顎手術是什麼,正顎手術哪些人要做

施行正顎手術是用來矯治輕微或嚴重的顎骨(頷骨)-包覆齒列的顏面骨及齒列的不正常或不美觀,所以可以改善咀嚼、咬合、發音及呼吸。

撰文者: 謝明吉醫師2023-12-26

什麼是齒顎顏面發育異常?
迷思- 牙齒矯正 v.s. 正顎手術
什麼是正顎手術?
哪些人需要做正顎手術?

{DS}

編按:藝人香蕉、張愛雅都曾做過正顎手術。今年2月網路YouTuber關韶文為矯正咬合不正的困擾,狠砸50萬進行正顎手術,在術後2個月復出並在節目上坦言,恢復期間經歷下巴腫脹、發麻等問題。

什麼是齒顎顏面發育異常?

齒顎顏面發育異常是指顏面的比例和上下牙齒的關係不正常,這種不正常的程度足以被非經專業訓練的人所辨別,就國人的臉形,最常見的是戽斗(月亮)臉形、暴牙凸臉形、長臉形(牙齦露出過多)和顏面歪斜

而這些顎骨臉形的異常,常會伴隨著咬合不良,造成發音咬字、咀嚼、消化、自信心和社交上的障礙,甚至招受到社交上的歧視,例如暴牙臉形和下巴後縮的人,在職場上較少得到升遷;長臉形和牙齦外露的人,在一般人的既定錯誤印象中被認為較愚笨;對一個女孩來說,一個像月亮的突出下巴,被認為是缺乏女人味或是迷信上的不吉利。

所以這類的人為了避免尷尬,會在大眾場合避免吃一些較需要咀嚼咬合的食物或大笑,在求診患者中,至少有三分之一到一半以上的人為此有很大的精神壓力,而且嚴重影響他們的人際關係而影響生活品質,這種情況就可稱為齒顎顏面畸形或齒顎顏面發育異常。

迷思- 牙齒矯正 v.s. 正顎手術

雖然齒顎顏面發育異常會造成咬合和美觀上的雙重障礙,但是對於絕大多數的人而言,顏面外觀的精緻和協調是他們最主要關心和最重視的地方,意思就是說,齒顎顏面發育異常通常會伴隨咬合不正,而單純咬合不正的人並不一定會有顎面發育異常的問題。

在求診患者中,有很多顎顏面發育異常的人,他們已曾經做過牙齒矯正,他們常說「醫師,我的咬合和牙齒不整齊的問題是已經解決了,但是我的臉形(暴牙凸臉或戽斗月亮臉)特徵還是存在!」意思是說,對於一個原本需要正顎手術的人只進行單純的牙齒矯正治療,常常在經過幾年的矯正後,還是造成病人對於自己臉形的不滿意,理由就是沒有針對顏面骨骼的排列問題,做最徹底的解決和改善。

對於齒顎顏面異常的人來說,一個成功的治療,就必須包含用正顎手術來改善患者的上下顎骨或其他顏面骨的排列,甚至搭配鼻整形、削骨、下巴和眼整形,來雕塑出一個理想的臉形。

什麼是正顎手術?

施行正顎手術是用來矯治輕微或嚴重的顎骨(頷骨)-包覆齒列的顏面骨及齒列的不正常或不美觀,所以可以改善咀嚼、咬合、發音及呼吸。除了以上功能變好之外,患者的外觀也可獲得非常大的改善。

哪些人需要做正顎手術?

簡單回答的話就是,一個齒顎顏面發育異常的人,程度嚴重到無法單純用牙齒矯正來達到較精緻協調外觀的人,就應該被建議接受正顎手術。齒列及顎面骨發育不正常,導致咬合功能不佳,且通常都伴隨著顏面外觀的不協調的人,需要做正顎手術。

這常常要歸咎於上顎及下顎發育速率的不協調,這可能是先天遺傳或後天環境影響,也可能發生在發育期間的顎骨外傷。常令人混淆的是,牙齒矯正可以矯正你的牙齒咬合(牙齒不整齊),而正顎手術是矯治你的上-下顎骨之間的不協調,除了讓咬合功能變好之外,也大大改善顏面外觀的協調與美感。

如有以下的情況,有可能需要評估正顎手術:

1.骨性暴牙
2.下巴後縮(沒下巴)
3.下巴太長(戽斗)
4.發音異常、口齒不清
5.咬合不良,導致咬東西及吞厭不方便
6.開咬(咬起來的時候,嘴巴還是開開的,上下齒列中間還有空間)
7.顏面外觀從正面或側面看起來不協調
8.上下嘴唇無法輕鬆閉緊(用力閉的不算)
9.在發育過程中有受過顏面外傷
10.慢性口呼吸(嘴巴常常覺得很乾)
11.慢性顳顎關節(下顎骨關節)或顎骨疼痛
12.睡眠呼吸中止症或打鼾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謝明吉醫師】認識「齒顎顏面發育異常」與「正顎手術」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