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必看》每天「發這4個音」,降低疾病風險!牙醫師教你做口腔運動,提升口腔肌群、預防吞嚥障礙

長者口腔運動有助維持良好的咀嚼及吞嚥功能,提升口腔肌群機能,預防吞嚥障礙,咀嚼也能刺激腦神經活化,降低失智風險,還能減少腸胃消化道負擔。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牙醫師 葉昭孝2023-12-27

許多長者有著缺牙、喪失咀嚼功能、吞嚥異常或困難、假牙不密合等口腔問題,遇到缺牙或齒列不正影響咬合,可以透過矯正、全口重建等方式治療;遇到假牙不密合、鬆脫可以回到診所 調整填補材料或換新一副。除了上述狀況,想要老年時擁有健全的口腔及咬合功能,牙科醫師葉昭孝建議,長者每日進行口腔運動,如:舌頭運動、吞嚥練習、臉部運動、發音練習及按摩臉部三處增加唾液分泌量。

葉昭孝表示,長者口腔運動有助維持良好的咀嚼及吞嚥功能,提升口腔肌群機能,預防吞嚥障礙,咀嚼也能刺激腦神經活化,降低失智風險,還能減少腸胃消化道負擔,對口腔和身體健康皆有幫助。以下詳細說明長者口腔運動:

1. 舌頭運動

做法:

  • 將舌頭吐出來,往上下、前後、左右的方向各5~7下。
  • 舌頭向左及向右繞圈,各3圈。

說明:增加舌頭的活性、延緩舌頭退化以及增加唾液分泌和咀嚼功能。

2. 吞嚥練習

做法:

  • 將舌頭維持在微微吐出的狀態,並吞口水10次。
  • 拿一顆球放在下巴處維持30秒,共進行3次。

作用:強化喉嚨的肌肉、訓練吞嚥能力和降低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3. 臉部運動

做法:

  • 將臉頰鼓起和放鬆,右邊、左邊、雙頰各十次
  • 發出 「嗚」、「啊」、「咿」的聲音各五次,可以的話將速度放慢,嘴巴動作放大

說明:這兩種動作可以刺激臉部周圍的肌群,還能增加臉部表情的豐富度。

4. 發音練習

做法:發出 PA、TA、KA、LA 的聲音,每個十次

說明:提升長者的咬字清晰度、改善發音之外,還能評估吞嚥機能是否正常。

5. 按摩臉部3處 增唾液分泌量

做法:按摩耳下腺顎下腺舌下腺,以繞圓按壓的方式維持90~120秒左右。

說明:唾液可以幫助口腔達到酸鹼中和的效果,降低蛀牙及細菌殘留牙齒表面的風險;維持正常的咀嚼及吞嚥功能 ;減少黏膜受損的機率,尤其是在年紀增長時,可能會導致唾液分泌量逐漸減少,因此有足夠的唾液量非常重要。

葉昭孝提醒,缺牙、牙周病、牙齦發炎等牙口問題,會影響到整個身體健康,可能增加失智、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中風等疾病惡化風險,上述幾種口腔運動有助於長者維持咀嚼功能及健康狀態,每天只需幾分鐘,透過一些動作及發音練習,就能強化口腔機能、減少吞嚥異常、吸入性肺炎風險及減緩口腔老化的速度。

本文由《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