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高麗菜顧胃?其實「胃潰瘍」的人不能吃!一表整理「胃潰瘍宜忌10大類食物」加速康復、預防復發

胃潰瘍患者需要採取「溫和飲食」。不過,在飲食上,依照消化性潰瘍有無出血及其程度,而有所不同。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3-12-28

胃潰瘍飲食5大原則
胃潰瘍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什麼?一表整理
胃潰瘍吃什麼助康復、防復發?
胃潰瘍日常照護
胃潰瘍會自己好嗎?多久會好?
{DS}

在胃潰瘍的復原過程中,飲食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適當的飲食選擇可以促進潰瘍的康復,並且避免再刺激胃黏膜,也確保攝取足夠的營養。胃潰瘍可以吃什麼?飲食禁忌有哪些?以下為您完整說明。

胃潰瘍飲食5大原則

胃潰瘍飲食怎麼吃?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整理以下5大原則,提供給胃潰瘍者作為參考:

  1. 吃飯要定食定量。
  2. 進食要細嚼慢嚥,且心情要放鬆, 飯後略作休息再開始工作。
  3. 少量多餐。除三餐外,並於上、下 午、睡前各加一次點心。
  4. 食用「溫和飲食」,可減少消化性潰瘍或胃炎病人消化系統的負擔,使其有足夠的休息;並提供充分的營養,幫助病人早日康復。
  5. 每餐由六大類食物中廣泛的攝取各種食物,以獲得均衡的營養,不要 純吃澱粉含量高的食物。


所謂「溫和飲食」,是一種無刺激性,含低纖維質,易於消化且具有足夠營養的飲食。說明如下:

  1. 無刺激性:不會促使胃液分泌或是胃黏膜組織受到損傷的食物。
  2. 低纖維質:纖維質大都來自於植物性的食物,在人體中不易被消化吸收,如:殼類的麩皮、水果的皮及種子、豆類的外皮、蔬菜中的粗組織等,這些比較粗糙的物質,容易使腸胃受損,應該避免攝食。但若口腔、牙齒健全的人,能夠充分咀嚼食物,並與唾液完全混合,則並不需要完全限制不吃。
  3. 易於消化:除了纖維質不易消化之外,一些動物的筋和膠也不易消化。烹調的方法也很重要,蒸、煮、燉、糊泥狀的食物,比較容易消化。煎、烤及油炸的食物較不易消化。


足夠的營養:雖然因為疾病的關係,在飲食上有所調整,但所供給的營養素一定要足夠,在飲食攝取上仍以六大類食物為主,儘可能廣泛的選擇各種食物,以獲得各類營養素。

胃潰瘍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什麼?一表整理

胃潰瘍可以吃什麼?奇美衛教資訊網說明,胃潰瘍患者需要採取「溫和飲食」。不過,在飲食上,依照消化性潰瘍有無出血及其程度,而有所不同。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 急性出血期:禁食

  • 第一期:(自止血至止血後2~3 天)
    此時最好是飲用不加糖牛奶或將食物製成流質狀供應並以少量多餐方式供給。

  • 第二期:(止血後的2~3 天至恢復期)
    -此時的飲食與軟流質飲食大致相仿,但忌甜食,因甜食會刺激胃酸分泌。
    -忌食肉湯汁,如排骨湯、原汁雞湯等。
    -不可飲酒。
    -水果宜用果汁,或纖維少、甜度少的水果如木瓜。
    -蔬菜則選擇纖維少的瓜類和嫩葉蔬菜。
    -勿採用高澱粉質的食物作為點心,如甜餅乾、綠豆湯、糯米點心等,因會刺激胃酸分泌。含蛋白質多的食物則較為理想,適量攝取如牛奶、蛋類、肉類等。

  • 第三期: 恢復期
    此時的飲食與普通飲食相仿,除非病人感覺不適,否則應盡量選擇均衡食物。可參考下表:

食物種類

可食

忌食

奶類及其製品

不加糖奶類及其製品

調味乳、煉乳及加糖製品

肉、魚、蛋類

1.嫩而無筋的瘦肉,如:雞、鴨、魚、豬、牛等
2.內臟、海產、蛋

1.過老或含筋肉類,如:牛筋、蹄筋等
2.煎蛋、烹調過久的硬蛋

豆類及其製品

加工後的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豆干、豆花等。

未加工的豆類,如:黃豆

蔬菜類

嫩而纖維低的蔬菜及瓜果類。

粗纖維多的蔬菜如:竹筍、芹菜等。
蔬菜的梗部、莖部及老葉

水果類

去皮、去子、甜度低的水果,如:木瓜、楊桃等
新鮮果汁

甜度或酸度過高及含皮、子、粗纖維多的水果,如:番石榴、草莓、檸檬、柚子、鳳梨、龍眼、荔枝等

全榖雜糧類

全穀類及其製品,如米飯、冬粉、麵條等。

糯米

堅果種子與油脂類

均可

堅果類

調味品

鹽、醬油、味精、醋等

辣椒

點心類

蘇打餅干

甜點,如:甜餅干、紅豆湯、綠豆湯、糯米點心等

此外,洪美鈴營養師說明,不要大量攝取易產生氣的食物,如豆類及其製品、高麗菜、花椰菜、地瓜、薯條、紅白蘿蔔、洋蔥、汽水飲料等,然而產氣食物會因人而異的,例如有的人吃高麗菜易產生氣,有的人就不會。

胃潰瘍吃什麼助康復、防復發?

洪美鈴營養師說明,根據研究顯示,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避免胃幽門螺旋桿菌寄生在腸胃,所以如果是因為這種菌而引起胃潰瘍的患者,可攝取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來預防胃潰瘍再發。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為:少數的海藻、亞麻籽、核桃及深海魚(如鮭魚、鮪魚等)。此外,應多攝取蛋白質、維他命C、E、鐵等促進傷口癒合的營養素來改善病情。維他命E也是天然的降胃酸劑,可減少胃酸分泌,其來源為胚芽、全穀類、堅果類、植物油、豆製品、蛋黃等

胃潰瘍日常照護

除了飲食外,生活習慣上也應配合調整,才能加速胃潰瘍的康復,洪美鈴營養師說明注意事項:

  1. 適度的運動,充分的睡眠,避免熬夜,放鬆心情以減輕壓力,維持精神生活的品質。
  2. 儘量避免抽煙,因為香煙裡的有害物質不單會引起胃潰瘍,也會減慢潰瘍癒合的速度!
  3. 含有阿斯匹林和其他非類固醇成分的消炎藥,它會使胃出血更厲害。許多人不舒服時,喜歡亂服成藥,這些都是錯誤觀念,應遵照醫師指示服藥治療,而為預防胃潰瘍復發,也不能自行任意停藥。

胃潰瘍會自己好嗎?多久會好?

李婉萍營養師曾於個人部落格發文說明,假使潰瘍的傷口很微小、幾乎沒什麼症狀,或許是可以自行癒合的。不過,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罹患胃潰瘍仍需要數週不等的時間來進行治療。對於已經出現不適症狀的胃潰瘍,一般不必動手術就能治療並痊癒;但要是未經及時且正確的處置,將可能出現惡化,導致其他健康問題。


延伸閱讀

牡蠣不只肉,連殼都有用!肉治胃潰瘍、殼治多汗...跟蚵仔、生蠔差在哪?一文解析「牡蠣功效與迷思」

改善胃潰瘍,吃飯就要「先吃油脂」!學中醫師的8招「養胃調理術」

氣泡水、檸檬水可能害你火燒心、胃潰瘍!醫師推薦1種飲品,消暑又護胃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奇美衛教資訊網洪美鈴營養師國泰綜合醫院李婉萍營養師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