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認證抗癌蔬果「大白菜」,能清腸胃、解便秘...功效超多!不敗年菜「白菜滷」3步驟自己煮~

美認證抗癌蔬果「大白菜」,能清腸胃、解便秘...功效超多!不敗年菜「白菜滷」3步驟自己煮~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1-15

大白菜的營養成分
大白菜9大功效
大白菜上的「黑點」是什麼?還能吃嗎?
大白菜挑選與保存技巧
大白菜可以做什麼料理?
大白菜料理1:「白菜滷」食譜
大白菜料理2:「翠玉白菜」食譜
{DS}

大白菜的營養成分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大白菜又叫包心白菜(Chinese Heading Cabbage),其外型與品種也因產地而有所不同,分有結球白菜、大白菜、捲心白菜、黃芽白菜、山東大白菜、天津白菜、包心白菜、洋白菜等。中國、韓國、日本是當時食用大白菜量最大之國家,韓國更因此研發保存泡菜的冰箱。台灣通常將白菜分為結球白菜與不結球白菜兩類,結球白菜為包心白菜、半結球白菜為山東白菜、不結球白菜為天津白菜;全年均產,11月至翌年5月為盛產期,冬季的產地在彰化、雲林、嘉義、台南等地,夏季產地則以高冷地區為主(如梨山、南山等)。

大白菜為美國癌症醫學會推廣的30種抗癌蔬果之一,與花椰菜、甘藍、高麗菜等為姊妹菜,其所含的成分相近。關於大白菜之營養成分,如衛生署食品衛生處之『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所示(詳見下表);而大白菜所含的植物性化學成分則有甘露糖、色氨酸、胡蘿蔔素、蘿蔔硫素(Salforaphane)、吲哚(Indoles)、奎寧、黃體素、葉黃素、異硫氰酸鹽、葉酸等。

大白菜(包心白菜)之營養成分簡表(每100公克)

水分

96.2g

維他命A

5RE

維生素B6

0.06mg

蛋白質

1.1g

維生素B1

0.01mg

維生素C

19mg

脂肪

0.2g

維生素B2

0.02mg

粗纖維

0.4g

碳水化合物

1.8g

菸鹼酸

0.4mg

膳食纖維

0.9g

熱量

12kcal






礦物質

灰分

0.7g

41mg

0.4mg

15mg

10mg

0.4mg

186mg

35mg



▲大白菜營養成分。(表格/台灣癌症基金會整理。)

大白菜9大功效

一般而言,大白菜既是配菜、也是主菜;其熱量低、可增加飽足感,具有以下功效:

  1. 解熱
  2. 潤喉
  3. 消食下氣
  4. 清腸胃
  5. 解毒
  6. 緩解口乾舌燥
  7. 緩解喉嚨發炎
  8. 緩解小便不順
  9. 緩解腸熱便秘

國畫家齊白石認為白菜為菜中之王,故宮展示的「翠玉白菜」更是永留人心的藝術品。

大白菜上的「黑點」是什麼?還能吃嗎?

常出現在大白菜上的黑點點,不是髒汙,也洗不掉,這是什麼?蔬菜上的黑點,其實是十字花科葉菜常見的生理障礙,黑點病或稱芝麻病喔!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蔬菜研究室助理研究員林煜恆曾受訪指出,其實大白菜上的小黑點對白菜的營養、口感或質地完全沒有影響,消費者可以安心吃沒有問題。

大白菜挑選與保存技巧

鮮享農YA - 農糧署說明,新鮮大白菜,外緣葉片為稍許綠色,如果外葉呈黃白色,就是貯放過一段時間了。買整顆時,要看葉片完整厚實、結球緊密不外翻、色澤亮麗沒有病蟲害、重量沉為水分足較新鮮;買剖半則要注意菜心完整無腐爛。

農糧署表示,冷藏保存法最能幫大白菜鎖住新鮮,用餐巾紙包住大白菜底部放進塑膠袋密封,可冷藏保存2週。

大白菜可以做什麼料理?

農糧署說明,大白菜是冬季必吃蔬菜之一(又稱結球白菜、包心白菜),滋味清甜,適合炒食、煮湯、醃漬等煮法,像是韓式泡菜、白菜滷、開陽白菜等是都大白菜常見的料理,它更是酸菜白肉鍋的靈魂主角呢!而且大白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C 、鈣、磷、鐵、膳食纖維等營養,熱量卻很低喔,可以清理腸胃,順暢排便,是減肥期間最好的食物。

大白菜料理1:「白菜滷」食譜

材料:玉竹6錢、黨蔘6錢、小排骨一斤、大白菜半顆、干貝100克、海參2條、香菇10朵、蔥薑蒜調味料。

作法:
1. 將藥材放入紗布袋中,加水熬煮一小時,除去紗布袋
2. 將小排骨以醬油、蒜泥、薑、太白粉醃15分鐘。
3. 入油鍋微微酥炸,再將所有食材一起熬煮至軟爛,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滋陰補氣,尤其適合具有口乾舌燥、大便硬、倦怠、易流汗的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

大白菜料理2:「翠玉白菜」食譜

材料:大白菜半顆、百合5錢、蓮子1兩、醬油2大湯匙、烏醋1大湯匙、糖1大匙、麻油1大匙、薑3片。

作法:
1. 將百合、蓮子洗淨泡軟,白菜洗淨切塊備用。
2. 將百合、蓮子加2碗半水,小火煮約30分鐘。
3. 麻油熱鍋加入薑爆香,加入白菜煮半軟,加百合蓮子湯,悶10分鐘左右。
4. 把醬油、烏醋、糖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滋陰清熱、潤燥通便、止咳。適合肺熱咳嗽、煩躁失眠、大便秘結。大便溏洩、氣血虛弱者不適合服用。

大白菜和娃娃菜如何區分?

有人說娃娃菜是大白菜的小時候,是真的嗎?其實它們都屬於十字花科蔬菜,但是不同屬喔!簡單來說就是同一家族的不同類別,不要再以為自己吃的娃娃菜是大白菜的菜心了!那我們要怎麼分辨這兩種蔬菜呢?農糧署教你分辨:

娃娃菜體積偏小,葉子呈嫩黃色;基部鈍圓,頭尾的寬度一致;葉脈細,吃起來口感滑爽鮮嫩
大白菜體積較大,葉子呈青綠色;葉片與葉脈寬大 ,口感嫩脆清甜

大白菜和娃娃菜如何區分?(圖片/翻攝自農糧署。)



延伸閱讀

冬季的蔬菜之王!防腸癌又養顏滋補,6招挑選好吃「大白菜」

蔬菜保鮮術》大白菜、蘿蔔、高麗菜這樣處理,簡單又耐放!

資料來源:農業知識入口網台灣癌症基金會鮮享農YA - 農糧署農糧署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