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工作不順利,不想上班?可能是「適應障礙症」!症狀超過2個月就要小心...精神科醫師教你3個解決方法

人在壓力的情況下,要是應付不來,主要出現的就是「焦慮」跟「憂鬱」,往往焦慮先,憂鬱後。

撰文者: 黃偉俐 醫師2024-01-19

人生中、不管是職場、學校、人際,甚至家庭中,幾乎難免都會出現調適上的困難,「適應障礙症」是指:

1.面臨重大的生活壓力或變化時,會出現不良的心理反應。
2.表現出比平常更強烈的情緒和行爲反應,導致顯著的困擾、過度關注壓力及其影響,功能跟著受損。

失眠往往是最先開始出現的問題

但是必須注意失眠開始的時間點,對適應障礙症來說,只會出現在適應上的壓力跟情緒障礙之後。很多平常就容易失眠的人,必須考慮其他的精神疾患,像最常見的「廣泛性焦慮症」。廣泛性焦慮症往往在考試、出門旅行、重要會議前有嚴重的睡眠障礙,這些一般性事項不能算是適應障礙症。適應障礙症必須是面臨重大的生活壓力或變化時,而且這個狀態是持續性的,像新工作,結婚。

「適應障礙症」最常見的問題是,合併焦慮跟憂鬱症狀

人在壓力的情況下,要是應付不來,主要出現的就是「焦慮」跟「憂鬱」,往往焦慮先,憂鬱後。像是工作的負荷過大、人際關係出現衝突,造成腦神經的過度緊繃,必須讓交感神經持續處在高檔的階段,就開始出現焦慮症狀 :

  • 腦部:入睡困難、睡眠中斷、淺眠,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煩躁或疲倦,頭暈
  • 自律神經:口乾舌燥、胃脹胃痛、腸躁症、冒汗、手抖、心悸、呼吸不順
  • 自主神經:肩頸肌肉緊繃、頭痛、胸悶

之後腦子的功能無法負荷,功能開始下降到一定程度,或者情緒上開始無法承受,就有了憂鬱症狀:思考行動變慢、負面思想、無助無望、內疚自責、輕生念頭、食慾下降、興趣下降,入睡困難或早醒、容易掉淚哭泣。

有焦慮體質或憂鬱症家族史、病史者要注意

焦慮體質,焦慮中樞反應設定敏感者,一般特性是比較容易擔心、焦慮、性子急,求完美,會因為適應障礙而誘發廣泛性焦慮症。一但開始出現廣泛性焦慮症,並不一定會因為壓力源消失,焦慮症狀就好轉,有時一糾纏就好幾年,甚至出現恐慌、強迫症狀。

女性、家族憂鬱性病史者,容易變成重度憂鬱症,男性則要注意飲酒跟輕生危險。之前得過憂鬱症者,憂鬱症復發機會相對高很多,病情發展也會比較快,自己要多注意。

適應障礙一般應該在1~2個月內好轉,假如兩個月內都未見好轉,要注意

是否該轉換環境、離開不代表失敗
有些時候體認形勢比人強,不適合就不要勉強很重要,是想清楚後的選擇,不是逃避。

徵詢他人意見、是否要調整自己
改變自己應付壓力的方式,學習增進自己的能力,每個階段需要不同的技能,像初任管理者。

及早就醫,尋求諮商
看精神科不是恥辱,反而是尋求專業協助,諮商可以幫忙化危機為轉機,願意坦白以對是人生重要的課題。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作者簡介_黃偉俐 醫師

現任偉俐民生身心診所資深主任、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經歷:臺大醫院精神部總住院醫師、臺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重度憂鬱症協會教育推廣委員、輔仁大學醫學系臨床老師、跨國大藥廠醫藥學術總監、新店耕莘醫院主任醫師

黃偉俐醫師粉絲團
偉俐民生身心診所
黃偉俐身心科診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