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痠痛要貼貼布,還是用筋膜槍?痠痛貼布不久貼、筋膜槍用這邊...專家詳解「藥用貼布、筋膜槍」正確使用方式

專家提醒,痠痛貼布雖然可以舒緩肌肉痠痛,但不要貼超過6小時,避免皮膚過度刺激;筋膜槍可以按摩肌肉,但「敏感、脆弱部位」一定要避開。

累積一年的疲勞,在春節連假期間有沒有好好放鬆呢?市面上許多舒緩痠痛的產品,是否都適合你呢?專家提醒,痠痛貼布雖然可以舒緩肌肉痠痛,但不要貼超過6小時,避免皮膚過度刺激;筋膜槍可以按摩肌肉,但「敏感、脆弱部位」一定要避開;而低週波治療器則要選購合法的產品,否則漏電很容易造成電傷,且糖尿病患者使用上更要注意。

痠痛貼布

藥用貼布 久貼不會更有效
痠痛貼布有很多種類,中藥成分、西藥成分或是不含藥物的肌內效貼布,都有各自的用途。

中醫師楊宗翰表示,中醫領域的痠痛貼布有涼性、溫熱性兩種,若患部有熱痛狀況,會搭配薄荷成分的涼性貼布,幫助打開毛細孔舒緩疼痛;而要促進血液循環、消炎、消腫,解決慢性痠痛則會用溫熱性的貼布,通常有辣椒素、三七、乳香、沒藥,貼上後會有溫熱感。

「不管涼性、溫熱性貼布都不要貼超過6小時。」楊宗翰指出,藥用貼布貼太久並不會更有效,更不要睡覺時貼,曾有患者貼了就睡,隔天出現一大片紅癢,建議皮膚敏感者先剪一小塊,貼在手臂、大腿內側皮膚敏感的部位30分鐘到1小時,若沒有過敏就可以白天貼。

食藥署副署長王德元表示,藥用性痠痛貼布主要成分為非類固醇消炎藥、水楊酸甲酯、樟腦、薄荷腦及辣椒素等,皆經由皮膚吸收而產生作用。購買這類指示藥品前,應先諮詢藥師,切勿自行增加使用量及使用時間。皮膚有傷口、濕疹、潰瘍等部位應避免使用貼布。

肌內效無藥物 使用時間不限
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指出,肌內效貼布既非中醫也非西醫,主要是以物理性的方式舒緩肌肉,貼布的纖維織法會配合肌肉的走向,可搭配不同的貼法,達到促進血液循環、保護肌肉或強化肌肉軟組織的效果。由於沒有藥物成分,使用時間上並沒有限制,只要不脫落,可以貼一、兩天都沒問題。

筋膜槍

切勿使用在脆弱部位
市面上筋膜槍琳瑯滿目,尤其健身族更是愛用筋膜槍來舒緩肌肉痠痛。

簡文仁表示,筋膜槍就是震動按摩,徒手按不到的地方,筋膜槍就可以按摩到更深層的肌肉,但如果筋膜槍的頭是硬的,就不要用在骨頭、關節等處,容易受傷。

簡文仁說,物理治療上,筋膜槍也能輔助治療,但通常不會直接接觸患者,會隔著治療師的手掌、手指,一來分散按摩強度,二來治療師也可以感受到機器強度,確認按摩的精準度。但切記要避開敏感部位,例如有大神經、大血管的脖子,以及腎臟這些脆弱的器官,瘀青部位也要避開,以免血管破裂加劇;同時,「骨質疏鬆症患者」也要注意使用,力道不要太大,很容易就會受傷。

1
2
單頁閱讀
元氣網

元氣網

查看全部

元氣網

元氣網和元氣網粉絲團是來自聯合報系的健康資訊平台,深耕保健、疾病、營養、樂活訊息,熟悉民眾關注的議題與語言,也能用同樣的話語和民眾溝通,讓網友讀者都能成為照顧家人的好幫手。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
元氣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