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自行車道

河濱散步、老街美食一日暢遊

關渡自行車道平坦好走,步行約1小時即可抵達淡水老街。(林雅惠/攝)

後青春俱樂部後青春俱樂部 撰文者: 林雅惠2024-02-22

提到關渡,許多人第一個聯想到的景點便是「關渡自然公園」,特別是一到春天,正是鳥類求偶和準備繁殖的季節,熱鬧的園區裡生氣蓬勃,不只可以就近觀察濕地生態,還能見到棲身在林地裡的鳥類。

除了濕地,建議造訪一旁的「關渡自然公園自行車道」,從關渡宮到淡水老街,全長約8公里,皆為平坦路面,十分好行。不會騎自行車沒關係,在非假日遊客較少的時候,可以用散步的方式行走於自行車道,步行約1小時,一邊看著淡水河,一邊遠望八里渡船頭,輕鬆又愜意。

若是在早上出發,建議先到關渡有名的「勝記油飯」,用檜木桶蒸煮的油飯,淋上獨門醬汁手工攪拌,外觀看起來很平凡,但一吃進嘴裡,那Q彈的米飯加上油蔥酥的香味,令人齒頰留香,別忘了留點胃吃黑白切還有什錦湯,饕客讚不絕口,常常一過中午就會賣完。

飽餐一頓之後,即能動力滿滿的前往下一個目的地:「關渡自行車道」,先在車道口和裝置藝術拍照,紅色框框剛好將觀音山、關渡大橋納入其中,彷彿一幅渾然天成的畫作。

拍完照、續往前行,近看紅樹林水筆仔,遠觀淡水河入海口,一側是美美的觀音山,另一側則是台北最高的山--七星山、大屯山系,越往淡水的方向走,視野越開闊,彷彿就要走到海的盡頭。

一路上不只有自行車呼嘯而過,還有不少銀髮族結伴而行,有些人坐在一旁野餐、分享美食;也有些人對著手機搔首弄姿,留下美好瞬間。還有長者牽著學齡前的孫子孫女前來,時而緩步前行、時而停留,祖孫之間的情誼交流,也成為這步道最美的風景之一。

走到淡水老街,這裡有得吃有得玩,若還有體力,可以續往前行,去看看具有三百多年歷史的紅毛城;途中會經過淡水河口的長堤,有些人會在這裡歇息,或點一杯咖啡、或來碗特色刨冰,然後看著不遠處的觀音山,頗有異國風情。

如果不想再往前走,那就鑽進老街尋寶,特色古玩店、百年糕餅鋪,買包魚酥、魚丸,吃碗阿給,再買張往八里的船票,靜靜的等待黃昏日落時的浪漫美景。

從淡水河口遠眺觀音山,有著異國風情。(林雅惠/攝)

相關資訊

交通方式:搭捷運至關渡,步行至淡水老街
路況:柏油路
舒適度:★★★★★ (越多星越舒適,最多5個星)

後青春俱樂部

後青春俱樂部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退休生活要幸福快樂,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保持學習的熱誠,「後青春俱樂部」提供退休理財、精彩生活等多元文章資訊,讓學習成為最好的抗老劑!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