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包山包海 安養信託為退休生活超前部署

後青春俱樂部後青春俱樂部 撰文者: 良醫編輯群2024-02-26

超高齡社會近在眼前,退休後「老有所養」除了靠別人,也能靠自己,在「信託2.0:全方位信託計畫」上路後,信託業者為高齡長者規劃出多元化的信託商品或服務包山包海,其中,「安養信託」已是自己照顧自己終老的好選擇。

簡單來說,「安養信託」就是「自己照顧自己」,透過信託的架構及信託法的保障,由委託人將信託資產交付給受託人(通常是銀行),受託人再依信託契約的約定專款專用,依委託人的需求按期給付生活費、安養機構費用、醫療費用等支出。

安養信託為長者量身訂做 服務愈趨多元

安養信託的契約內容除了有一套友善高齡者的標準化契約外,也可依每個人的需求彈性、客製化調整,並可由委託人指派信託監察人,檢視受託人是否照契約約定執行;目前市場上推出安養信託服務的銀行超過20家,各家銀行服務著重的重點各異,有的與安養院、醫療院所合作,也有的導入機器人理財,將退休理財結合安養服務,可以提供給委託人的選擇比起保險公司的實物給付還要廣泛。

有別於過去的財產信託,安養信託並非理財工具,而是協助委託人進行資金規畫,在未來無法處理資產時提供協助。受託人可以定期支付一定額度給安養機構,也可不定期支付如醫療費用、購買輔具等,對高齡長者來說,可以省去持存摺、提款卡赴銀行的程序,亦可減少交易過程遭詐騙的可能性,也避免子女爭產造成家庭糾紛。

此外,信託設有監察人制度,長者指定的監察人能夠監督信託錢財是否妥善處理運用。若契約支付內容及方式更動,需要監察人或監察人與委託人共同辦理,確保財務安全。

設有監護人制度 失智也不怕沒人顧

即使長輩年齡漸長,出現疑似失智或意識混亂的情形,在依法辦理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後,監護人即可依法代理所有手續,只不過要注意,不少失智症患者並未完成監護宣告,法律上還是完全行為能力人,因信託是法律行為,委託人必須親自辦理,若長輩因失能等原因無法到場,銀行亦可派員到住家服務。

此外,安養信託也可以結合不同金融商品提供的創新服務,目前已有信託業將「安養信託」與「以房養老」(逆向抵押型房貸)及「保險」等金融商品結合,滿足客戶安養的各種需求。舉例而言,高齡長者如果辦理「以房養老」,以房屋抵押由銀行按月撥款,有時因房價總額較高,每月給付金額有較多剩餘,此時為避免遭詐騙或親屬不當挪用,可將撥款金額部分交付信託,並由受託銀行按實際支出專款專用,剩餘部分則留存於信託,由受託人管理,以防止第三人覬覦。

換言之,透過安養信託,可以把「人生資產」總歸戶,當人生走到退休階段,豐足的安養信託帳戶可以讓你的老年生活更安穩,真正達到好命退休的境界。

後青春俱樂部

後青春俱樂部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退休生活要幸福快樂,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保持學習的熱誠,「後青春俱樂部」提供退休理財、精彩生活等多元文章資訊,讓學習成為最好的抗老劑!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