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客族遺產兄弟姊妹也可分 及早規劃減紛爭

後青春俱樂部後青春俱樂部 撰文者: 良醫編輯群2024-03-03

無論是為了維持生活品質或經濟因素,現代人選擇當無子女的「頂客族」(DINK,Dual Income, No Kids)人數愈來愈多,從近年來國人平均生育率降至1.1人以下也可窺知一二,但是頂客族膝下無子女,一旦離世名下財產如何分配,若無及早規劃恐怕讓一生努力的資產分配給不想分配的人,甚至充公。

根據《民法》規定,遺產繼承人,除配偶為「當然繼承人」外,依順位還有直系血親卑親屬、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也就是說,當頂客族一方過世,若父母也已離世,遺產可不是由配偶一人全拿,若無特別規劃,兄弟姊妹也有權要求分得法律規定的應繼份。

想把財產留給配偶 可以這樣做

依據《民法》規定,在夫妻無子女的情況下,一旦一方去世,配偶僅能得遺產的1/2,剩下部分由父母共同分得1/2,若連父母都已離世,兄弟姊妹則可共同分得1/2。

即使是在有立遺囑的情況下,也不能保障遺產全部留給配偶,因為《民法》有所謂特留份的規定,保障繼承人最低可得繼承的份額,立遺囑人對於遺產的分配是不能牴觸特留分的規定,依規定,父母的特留份是應繼份的1/2,兄弟姊妹的特留份則是應繼份的1/3。

但「特留份」的問題也並非無解,要解決這個問題,包括生前贈與、保險、信託等,都是可以運用的工具。

生前贈與指的是提前將名下財產贈與給配偶,如此從根本解決財產被認定為遺產的問題;或是投保人壽保險,依據《保險法》的規定,人壽保險指定受益人,死亡給付就不是遺產,既然不是遺產,自無所謂特留分的問題,且在保險事故未發生前,保單價值屬於要保人所有,在生前可以保有對於財產的控制權,死後又可以傳承資產予配偶。

此外,也可以將財產交付信託,透過信託架構指定受益人,讓受託人依約定在自己身後仍可透過信託資產照顧配偶的生活,尤其是不動產部分,若想要留給配偶居住,以信託架構來解決問題最為保險。

值得注意的是,若在無父母、無子女、無兄弟姊妹等順位繼承人,若頂客族雙方皆過世,無特別進行遺產分配,剩餘資產將會全數充公。

頂客族人生規劃 身體健康最重要

雖然錢財乃身外之物,但頂客族若不想把一生積攢的財產留給不想留的人,除了事先做好規劃之外,最重要的還是維持自己的身體健康、心情愉快,活得更久才能笑到最後。

其次就是好好享受生活,在生前「把錢花光」只是理想,想讓自己在有生之年沒有後顧之憂,最好還是找到專業人士協助,無論是採生前贈與或是信託其他型態將資產找到理想去處,讓自己享受樂活人生。

後青春俱樂部

後青春俱樂部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退休生活要幸福快樂,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保持學習的熱誠,「後青春俱樂部」提供退休理財、精彩生活等多元文章資訊,讓學習成為最好的抗老劑!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