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糖、減油、減澱粉...竟不是「減重」最佳選擇!減重醫師教你「SHE加法飲食」,改善腸道環境、吃得更健康

SHE加法飲食

知名減重醫生李思賢親授「SHE加法飲食」,教妳輕鬆吃不怕有罪惡感!

Bella儂儂Bella儂儂 撰文者: Maureen/Bella2024-02-21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春節期間有超過4成的民眾在過完年後增加平均1.7公斤的體重!不想在享受團圓、美食佳餚的同時失去了好體態,亦不希望吃得綁手綁腳,繼不暢快又復胖快嗎?那麼正確的飲食、減重方式可得學起來!知名減重醫生李思賢親授「SHE加法飲食」,教妳輕鬆吃不怕有罪惡感!

減肥失敗的關鍵竟是...

說起瘦身飲食控制,多數人直覺想到的便是「減法飲食」:減少糖分、減少油脂、減少調味、減少加工、減少澱粉、減少飲酒...。但看似謹慎且有規章的技巧,或許並不是最佳選擇!李思賢醫生表示:「減重的挑戰性主要來自於『被剝奪感』和『罪惡感』的雙重壓力。一旦被禁止吃某項食物,被剝奪感可能會激發更強烈的慾望;而一旦破戒,罪惡感則會帶來更大的心理壓力。這種壓力可能導致人們攝入更多高熱量食物,使減重變得更加困難。」

「加法飲食」是甚麼?

那麼既然減法飲食並非最佳首選,妳我想在聚餐、連假出遊期間維持健康體態又該怎麼做呢?依循著血糖監測(CGM)研究數據的指引,李思賢解答:「在享用大魚大肉或高油、高糖食物之前,先吃一些高膳食纖維、營養豐富的食物。有了飽足感之後再吃原本想吃的『快樂』食物,就是所謂的『加法飲食』。由於先攝入了健康食物的營養,即使之後吃下『快樂』食物,吸收醣類的速度也會明顯減緩。更重要的是,這種飲食方式能逐漸改善腸道環境,使你的食慾逐漸偏向健康食品。」

S:選擇好食物

「加法飲食」實際又該怎麼吃?最簡單的絕竅便是遵循SHE法則!S 「選擇好食物」(Select Healthy Foods):當面對大魚大肉、美食佳餚時,建議可以優先考慮相較健康的品項。像是零食類優先選擇堅果、黑巧克力而非高糖分糕餅、糖果、蜜餞。

至於,正餐方面,則建議採原型食物為首要,如:雞湯、燉肉、炒時蔬和芽苗,少選加工食品如炸年糕、香腸或加工火鍋料。  

H:進食看順序

第二招,H「進食看順序」(Healthy Eating Order)!美食當前,我們無須忍痛忌口,想要無壓力地維持好身材,最重要的是進食的順序。醫生建議,採「肉→菜→飯→果」的進食順序,先吃對身體有益的食物,如雞蛋、海鮮、十字花科蔬菜如青花椰苗、芥蘭菜、青江菜等高營養食物,再享受其他美食,如此一來便可在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維持健康平衡。

E:喝水加強循環

第三步驟,便是E「喝水加強循環」(Ensure Hydration)。飲水向來是健康飲食中很重要的一環,因此醫生提醒,兼顧健康與飲食之餘,建議每日攝取至少2,000毫升水分,搭配超慢跑或飯後散步,充足的水分攝取對於促進新陳代謝和排毒相當重要,相輔相成更可提升效率。

本文獲「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瘦身成功的秘訣找到了!減重專家親授「SHE加法飲食」:吃少復胖更快、維持體態美食不可忌口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Bella儂儂

Bella儂儂

查看全部

Bella儂儂

DARE TO BE YOURSELF.
DARE TO BELIEVE.

Bella是你最信任的夥伴,看見都會女性擁有的各種樣貌,成熟,自信,追求夢想,信仰女性具有豐富的內在涵養與勇敢的自信光彩,懂你的品味格調,無需汲營他人眼光。Bella鼓勵你成為你自己,擁有最真實的信念,你就是美好事物的解答。

Bella儂儂官方網站:https://www.bella.tw/
Bella儂儂FB:https://www.facebook.com/love.nongno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