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不對,小心影響「大腦壽命」!日醫師公開「3大營養素」,餵對食物幫你增強腦力

隨著年齡增長,記憶量累積驚人,腦容量變少之下,當然會秀逗。這不是失智,只是健忘而已。為了讓大腦功能發揮到極致,「積極的遺忘」是必須的!重點不是「提高記憶力」,而是「如何處理記憶」,大腦才能進化,越用越好。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岩立康男2024-03-11

睡眠和飲食影響大腦壽命

「做一些不同的事情」是減輕大腦疲勞最有效的方法,但毫無疑問,睡眠對於「大腦的休息」極其重要。

儘管存在被掠食者捕獲的風險,但所有擁有大腦的動物都沒有進化到無需睡眠就能生存。這是為什麼?

因為如果沒有睡眠,神經膠質細胞就無法維持大腦的運轉。神經膠質細胞負責為神經元提供營養和排泄廢物,來支撐大腦中的神經元,但它們只能在夜間睡眠時充分活動。為了讓維護大腦的神經膠質細胞發揮作用,睡眠是必不可少的。

睡眠也是「記憶維護」的時間。使記憶定型的工作,包括與記憶相關的蛋白質合成,都是在夜間睡眠期間進行的。蛋白質是記憶的主要組成部分,但它們都是通過在細胞內稱為內質網的地方正確折疊來發揮作用的。當人睡眠不足時,內質網就無法正常工作,蛋白質折疊也無法順利進行,劣化的蛋白質會開始積累,使記憶的形成困難重重。另外,內質網壓力的加速也會導致神經元和神經膠質細胞死亡,這同樣會損害記憶的形成。

此外,已知以星形膠質細胞為中心的腦內廢物排出系統「膠狀淋巴系統」,也是在夜間睡眠期間活化。如果沒有這個系統,舊的、錯誤折疊的劣化蛋白質就會在大腦中聚集和積累,直接成為阿茲海默症的致病因子。

這些劣化蛋白質等廢物的積累,與死去的細胞一樣,會引起慢性發炎,導致神經元細胞加速死亡。

睡眠可以說是維持大腦健康和記憶力的核心時間。所有哺乳動物都有充分的理由冒著被掠食者捕獲的風險,來獲得充足的睡眠。

從保養大腦的角度來看,不僅是睡眠,「飲食」也很重要。

也許是因為飲食的重要性已為人所知,只要搜尋「記憶力」這個關鍵字,就會跳出很多「對大腦有益的健康食品」、「提升記憶力的食物」等廣告。這些東西真的有效嗎? 想必許多人都抱持著期待和疑慮。當然,這些產品能帶來的效果千差萬別,必須謹慎。那麼,為了接近本書所強調的「確保必要記憶的同時,逐漸消除可以遺忘的記憶」的理想狀態,我們應該透過飲食來補充什麼呢?

首先是「脂質」。大腦的細胞富含非常細小的突起,保持它們的形狀需要大量的脂質,而這些脂質是組成細胞膜的成分。雖然人們傾向用減肥等方式避免攝取脂質,但適量食用含有脂質的食物對維持大腦功能很有效果。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