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稱西洋梨為「水果女王」!抗氧化、防便秘...西洋梨5大營養好處,一表看青皮與紅皮營養比較

西洋梨,西洋梨怎麼吃,西洋梨禁忌,西洋梨硬的可以吃嗎,西洋梨季節,西洋梨產地,西洋梨要削皮嗎,西洋梨營養,西洋梨好處

西洋梨富含纖維、維生素C,以及類黃酮、酚酸等天然抗氧化化合物,有「高纖水果之王」的稱號。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4-03-18

西洋梨怎麼吃?要削皮嗎?
西洋梨選擇與清洗方式
西洋梨5大營養功效
西洋梨禁忌有哪些?

{DS}

西洋梨富含纖維、維生素C,以及類黃酮、酚酸等天然抗氧化化合物,古希臘詩人荷馬將其稱為「上帝的禮物」,後來又有「高纖水果之王」的稱號。西洋梨怎麼吃?要削皮嗎?硬的可以吃嗎?一文整理西洋梨吃法、挑選,以及西洋梨營養功效與禁忌。

西洋梨怎麼吃?要削皮嗎?

梨子屬於溫帶作物,只適合生長在高海拔地區,可大致分為東方梨與西洋梨兩種,西洋梨以美國、義大利、西班牙、阿根廷、德國等歐美國家為主要栽種地區,因其特性關係,西洋梨在臺灣中、低海拔無法直接種植,而東方梨在中、海拔地區則多以高接梨方式生產。而日本山形縣盛產的西洋梨(又稱啤梨),原產於法國,自明治時期開始引進日本,表皮帶有班點且呈現不規則圓形,香味濃郁、口感醇厚,在日本有「水果女王」的美稱。

至於,西洋梨怎麼吃?要削皮嗎?以及,西洋梨硬的可以吃嗎?是許多民眾常見的疑問。根據農業部指出,相較東方梨不用經熟成即能食用,西洋梨需經成熟後果實變軟才能食用,而台灣癌症基金會也表示,西洋梨是一種「吃軟不吃硬」的水果,且可帶皮吃不用削皮,避開蒂頭部分不吃即可。西洋梨含水量及膳食纖維豐富,對於預防便秘及大腸癌有助益,以下依台灣癌症基金會說明整理6種西洋梨吃法:

  • 生吃:放至室溫中2~3天,西洋梨果中的澱粉質會由裡向外轉換為糖份而成熟,直到蒂頭部分有綿軟感就可以可食用。
  • 開胃小點:可搭配葡萄及起司做成開胃小點。
  • 西洋梨派:做法與蘋果派同,用西洋梨代替蘋果,同時可做成冰淇淋、慕絲、舒芙蕾、冰沙等甜點小惡。
  • 熟食:以紅酒燉西洋梨,營養成分高甚至被視為抗癌食品,因紅酒是由葡萄製成,而西洋梨也擁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對咳嗽及潤肺均有助益。
  • 清蒸西洋梨:吃不完或放太久的西洋梨,可將其去皮核並切成小塊後,加入冰糖和水,以電鍋蒸熟,熱冷食均可,胃弱、咳嗽者可食用,長者與小孩適量食用有助於消化及預防氣管不適,若加放幾片薑則胃塞肚涼型者也酌量食用。
  • 果汁(梨蘋汁):蘋果及西洋梨各一並去皮核後,稍微浸泡鹽水或檸檬水以防止氧化,打成果汁後不過濾,保留水果中纖維,可依個人喜好加入一匙蜂蜜後食用。

西洋梨選擇與清洗方式

西洋梨有青皮、紅皮兩種,至大賣場或水果店購買西洋梨,可觀察外觀選購。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指出,熟成的西洋梨蒂頭部分微軟且帶有香味,外觀色澤呈現紫紅色或淺紅色,而若要挑選未成熟的西洋梨則可挑頭大腳細呈梨狀,尚未有明顯香氣,買回家後放置室溫2~3日待成熟後即可食用。

至於,西洋梨要怎麼清洗呢?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提醒,西洋梨清洗時應由蒂頭部分向下沖洗並洗刷表面髒污,清洗過後可連皮一起吃,或以清水浸泡10~15分鐘後再以軟毛刷輕輕刷洗,待表面水分晾乾後即可連皮吃。

西洋梨5大營養功效

西洋梨產季集中在秋冬,營養師林俐岑指出,不論是青皮或紅皮的西洋梨皆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對於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皆有助益。以下依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整理西洋梨(青皮)西洋梨(紅皮)比較:

營養素
西洋梨(青皮)/每100公克
西洋梨(紅皮)/每100公克
熱量62 kcal53 kcal
水分
82.8 g
85.3 g
粗蛋白
0.3 g
0.3 g
總碳水化合物
16.5 g
13.9 g
膳食纖維
2.6 g
1.8 g

119 mg
122 mg
維生素C
6.6 mg
4.7 mg
維生素A總量(IU)
27 I.U.
1 I.U.

從上表可知,不論是青皮或紅皮西洋梨的膳食纖維及水分含量皆相當豐富。以下整理說明西洋梨的五大營養好處:

  • 促進腸道蠕動、防便秘:西洋梨膳食纖維豐富,林俐岑營養師表示,一天一顆西洋梨的膳食纖維約佔每日纖維建議攝取量(25~30克)的16%,屬於高纖水果。而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可促進腸道蠕動,縮短殘渣通過腸道的時間,且可增加水份吸收,使排泄物較為柔軟,易於排出、減少排便困難,進而防止便秘。
  • 穩定血糖:西洋梨含有葡萄醣、果醣等非澱粉性醣類,可使消化過程中減緩胰島素分泌,調節尿糖及血糖變化,同時避免飯後血糖快速飆升,適量食用對於糖尿病患者有益處,而西洋梨屬於中GI水果,糖尿病患者只要控制好份量還是可以適量品嘗。
  • 防止血壓升高:紅皮西洋梨含有花青素,適量攝取花青素有助於減少氧化反應與疾病風險,可降低三酸甘油脂及壞膽固醇的水平,同時增加好膽固醇水平,有助調節血壓並防止血壓升高。
  • 維持心臟健康:西洋梨除了含有花青素,也含有類黃酮、酚酸等天然抗氧化化合物,有助於清除自由基,對於維持心臟健康,減少動脈硬化風險有助益。
  • 防癌:台灣癌症基金會說明,西洋梨含有維生素A、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可防止癌細胞分化並促進凋亡,且含有果膠及水溶性纖維,除了有助排便通暢之外,致癌因子也不易存留腸道,可降低大腸直腸癌及腸憩室病變風險,同時含有酚酸等天然抗氧化物可預防癌細胞形成,以及含有、鈣及菸鹼酸等稀有元素鋅皆有利於防癌,也可作為癌末期的添加補品。

西洋梨禁忌有哪些?

雖然西洋梨營養豐富,但仍有以下3件食用注意事項須留意,以及糖尿病及腎臟病患者應酌量食用,以免使病情加重。

  • 西洋梨禁忌1、胃酸分泌過多者不宜食用過多
    西洋梨含有豐富的果膠,容易與胃酸發生化學反應,造成胃內壓力增強,進而引起胃擴張和胃痛反應,有胃酸分泌過多問題者應避免食用或少量食用。
  • 西洋梨禁忌2、​​服用部分藥物
    據香港健康資訊網站(Healthy Matters)指出,正在服用磺胺類藥物、碳酸氫鈉、氧化鎂、胃藥等鹼性藥物,會與西洋梨的果酸產生酸鹼中和反應,進而影響藥效。
  • 西洋梨禁忌3、糖尿病及腎臟病不宜過量食用
    西洋梨屬於中GI水果,糖尿病患者應酌量食用,而西洋梨雖不屬於高鉀食物,但腎臟病患者仍應控制份量,避免過食造成腎臟負擔。

【延伸閱讀】
高纖水果之王!西洋梨吃軟不吃硬
原來真有「膳」!西洋梨PK酪梨

參考資料:台灣癌症基金會農業部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