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皰疹」得過也不會免疫!熬夜、月經來...7情況恐復發,教你7招預防

唇皰疹,唇皰疹會傳染嗎,唇皰疹多久會好,唇皰疹看哪科,唇皰疹原因,唇皰疹快速治療,唇皰疹藥膏

唇皰疹由單純皰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具有傳染力,症狀為嘴唇周圍出現小水泡。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4-04-03

唇皰疹是什麼?
唇皰疹好發原因
唇皰疹會傳染嗎?
唇皰疹多久會好?看哪科?
唇皰疹怎麼快速治療?常備藥膏選擇
唇皰疹如何預防?

{DS}

熬夜加班、月經來,嘴巴周圍出現一顆顆小水泡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約有60%人口曾感染過皰疹病毒,而唇皰疹就是由單純皰疹病毒侵犯嘴唇周圍皮膚所致。唇皰疹多久會好?會傳染嗎?看哪科?唇皰疹原因、快速治療及藥膏一次整理。

唇皰疹是什麼?

唇皰疹(英文:cold sore或fever blisters)是由單純皰疹病毒(herpessimplex virus,HSV)感染引起的,具有傳染力,會在嘴唇周圍出現小水泡。唇皰疹形成有以下三階段:

三階段
唇皰疹症狀
疼痛和搔癢
感染皰疹病毒初期,患者會感到嘴唇周圍有搔癢感、灼熱或刺痛感,約一天左右會出現一處小又硬的疼痛點,之後開始形成水泡。
水泡
嘴唇邊緣形成一顆顆帶有液體的小水泡,可能連鼻周圍、臉頰或口腔內部都會出現。
液體滲出與結痂
小水泡可能會聚集成一片然後破裂,隨著水泡破裂形成開放性的淺瘡口,接著傷口滲液並結痂。

依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衛教說明,唇皰疹症狀依初次感染與復發而有所不同,初次感染者除了上述症狀之外,可能合併發生以下6種症狀:

唇皰疹好發原因

單純皰疹病毒可分為第一型(HSV-1)及第二型(HSV-2),唇皰疹屬於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感染,通常經由親吻、共食、餐具或毛巾共用等原因遭傳染,會在唇、嘴、鼻子、下巴、頰部等部位出現病灶;第二型單純皰疹病毒又稱生殖器皰疹,與帶有單純皰疹病毒者性接觸而遭感染。

發生唇皰疹多與個人免疫力有關,以中醫觀點,唇皰疹容易發生在火氣大及外實內虛體質,與睡眠不足、飲食不當(如:吃太多辛辣食物等)。以下根據國軍桃園總醫院新竹分院衛教說明整理唇皰疹好發的幾種情況:

  • 感冒,約有80%唇皰疹會在重感冒期間發作
  • 免疫力下降,如AIDS患者、年長者、洗腎病患
  • 情緒壓力
  • 睡眠不足
  • 過度曝曬
  • 月經期間
  • 受傷或重病期間

唇皰疹會傳染嗎?

唇皰疹會傳染。共食、共用餐具或毛巾、親吻為常見的傳染途徑,多數皰疹患者在嬰幼兒期間遭感染,皰疹病毒從皮膚黏膜表面進入表皮層及真皮層,深入至感覺神經與自主神經的末梢,造成發病後,初次發病後皰疹病毒不會消失而是藏匿於神經組織中,當免疫力下降時,病毒沿著感覺神經擴散至嘴唇周圍皮膚,進而引起復發。

唇皰疹多久會好?看哪科?

感染皰疹病毒後,形成唇皰疹約有2~10天的潛伏期,初次發病者整體病程約20天,復發患者病程則大多在10~14天左右。若唇皰疹經常復發、症狀持續2週未好轉、免疫力低下者以及病灶擴散其他皮膚部位,應盡速至「皮膚科」就醫。

另外,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王綺嫻發文表示,大部分唇皰疹患者一年發作次數小於2次,但有5~10%患者,一年發作大於6次以上,建議一年發作6次以上的患者,可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以減少復發頻率及改善生活品質,或者考慮自費注射帶狀疱疹疫苗。

唇皰疹怎麼快速治療?常備藥膏選擇

唇皰疹治療目的在於縮短病程及降低病灶嚴重程度,在唇皰疹形成期、嘴唇周遭肌膚出現刺痛及癢感時,一天5次局部塗抹含抗生素的抗病毒藥膏(Acyclovir),有助於縮短病程。針對反覆復發者,經醫師開立唇皰疹口服藥成分有acyclovir、famciclovir和valacyclovir,可縮短皮膚癒合與病毒排放時間,以及減輕疼痛程度。

唇皰疹如何預防?

唇皰疹具有傳染力,患者發病期間與他人接觸前應先潔淨雙手,避免觸摸傷口後又接觸他人。依台南醫院衛教說明,以下7方法有助於預防唇皰疹復發:

  • 多吃含維生素C維生素B群的食物來增加抵抗力、抗發炎縮短病程,如深綠色蔬菜、水果、全榖類、堅果類、貝類等。
  • 避免辛辣食物、含咖啡因及酒精飲品
  • 避免巧克力、花生等含精氨酸食物,有助減緩皰疹病毒生長。
  • 均衡飲食
  • 規律運動
  • 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不熬夜
  • 適時調節情緒壓力

【延伸閱讀】
嘴角的小水泡「唇疱疹」,一年四季都會復發!復發超過●次小心引發嚴重疾病...預防「唇疱疹」5大重點一次看
你的累,皰疹都知道!得過也不會免疫,皮膚科醫師:誘發皰疹病毒的10大因子

參考資料: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國軍桃園總醫院新竹分院Mayo Clinic台南醫院國防大學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