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不會胖的酒,清酒、梅酒、威士忌...是哪款?營養師公開「瘦身NG、OK酒類」,喝對才能無壓力輕鬆瘦

「沒有一種減肥法能持之以恆」,「無壓力瘦身法」就是為這種人打造的方法。不用痛苦限制飲食,三餐都想來點美味也OK!本書將會告訴你不知道怎麼吃的食材挑選法,提供給你早餐、中餐、晚餐的食譜選擇,包含食材中含有什麼樣的營養素,能帶給我們健康的方法,跟著做就沒問題!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高杉保美2024-04-08

「想要減肥成功,難道一定要戒酒?」
沒有喔……只要懂得挑選喝了不會胖的酒就OK。

另外,再學會遵守幾個原則,想配點下酒菜也沒問題。
聰明喝酒不僅能紓壓,竟然還能瘦身,學會這種喝法才叫「無壓力輕鬆瘦」。

喝酒會胖是因為代謝變差的緣故

其實酒精本身帶有的熱量會變成熱釋放出來,所以不易形成脂肪。不過,想要分解酒精,就必須消耗維生素、礦物質和酵素,使身體處於代謝變差的易胖狀態。跟著下酒菜一起享用的話,會較難代謝掉下酒菜所含的醣分和脂質,當然就會變胖。

有些酒喝了會胖、有些喝了卻不會

啤酒、清酒、葡萄酒等酒類含大量醣分,喝了容易變胖。醣分相對較低的威士忌、燒酒、琴酒等蒸餾酒屬於較不易胖的酒。酒精度數愈高,熱量也跟著愈高,建議儘量稀釋飲用。每次能控制在1~2杯更好。

用下酒菜為減肥助攻

酒精分解會消耗大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只喝酒不進食的話,反而會因為營養不足導致代謝變差,更容易變胖。建議各位用下酒菜補充酒精分解會消耗掉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蛋白質。

喝酒前後別忘了重要步驟!

喝酒前如果吃些無糖優格等乳製品,就能在胃部形成保護膜,降低酒精吸收率。另外,喝完隔天代謝仍處於較差狀態,這時要避免高醣分、高脂質食物,多補充喝酒失去的水分及鎂。

不知道喝什麼就選這些! 無壓力瘦身之酒類挑選法

這些NG

啤酒:含大量醣分,由於酒精濃度低,很容易喝太多。實在忍不住的時候請挑選零醣啤酒。

葡萄酒:減少高甜度白酒的攝取量。與清酒、啤酒相比,醣分較低的紅酒喝個2~3杯不成問題。

清酒:材料是米,因此醣分、熱量都算高。最近市面上可見零醣清酒,會是不錯的替代選項。

雞尾酒:甜味利口酒的砂糖用量都相當可觀。用果汁調製成的沙瓦醣分也很高,會建議喝現榨系列。

梅酒:製作過程會使用大量冰糖,所以醣分頗高。建議加水、氣泡水稀釋,避免只加冰塊飲用。

這些OK

零醣啤酒

威士忌

蘭姆酒

琴酒、伏特加

減醣沙瓦

Hoppy麥芽發酵飲料

威士忌蘇打

燒酒

鮮檸沙瓦

茶酒

酒類不只含熱量,裡面的醣分也會帶來很大影響。另外,酒精代謝的同時也會促進三酸甘油酯合成,所以無論是喝哪種酒,都要記得準備個醒酒水(Chaser),才能避免過量喔!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延伸閱讀
怎樣才算是有酒癮?酒精成癮的定義、治療、危害,以及「酒精成癮檢測」馬上看
喝一口酒要多久才能開車?至少o小時!「一喝酒臉紅」是酒精代謝出問題了!易罹這3種癌症

書籍介紹

無壓力瘦身法:營養師教你超商、外食、喝酒、食材選擇的瘦身法
作者:高杉保美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23/12/12

作者簡介
高杉保美

曾在業界最大規模健身房為超過2000名民眾進行營養指導的管理營養師,愛喝酒、過去曾是個胖妹。協助民眾透過飲食徹底進行不輸給地心引力的體態管理,也會依照不同生活型態、體質,給予營養指導,戰勝減重之敵「壓力」。自己也在取得管理營養師證照半年內成功瘦身15kg。著有《最好的選擇〜我選擇吃這些,成功瘦了15公斤!》(主婦之友社),共同著作《讓人一直想持續吃下去的燕麥早餐食譜》(SDP)。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