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臂、腿突然胖一圈,當心是「淋巴水腫」惹禍!醫授淋巴按摩5要點,快吃5大類食物促進淋巴流動

淋巴水腫,淋巴水腫是什麼,淋巴水腫原因,淋巴水腫症狀,淋巴水腫會怎樣,淋巴水腫按摩,淋巴水腫看哪一科,淋巴水腫治療,淋巴水腫飲食,淋巴水腫改善

淋巴水腫就是淋巴系統出了問題,讓身體某部分出現積水腫脹,常出現在手臂或腿的腫脹。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王竣平醫師2024-04-11

淋巴水腫是什麼?
淋巴水腫的原因?
淋巴水腫症狀有哪些?
淋巴水腫會怎樣?
淋巴水腫要看哪一科?
淋巴水腫如何治療?
淋巴水腫按摩怎麼做?
淋巴水腫飲食怎麼改善?
總結與建議

{DS}

淋巴水腫就是淋巴系統出了問題,讓身體某部分出現積水腫脹,常出現在手臂或腿的腫脹。淋巴水腫怎麼辦?本篇由疼痛復健科王竣平專科醫師告訴你淋巴水腫的原因、症狀、治療、按摩法,以及告訴你哪些食物可以改善淋巴水腫的問題。

淋巴水腫是什麼?

淋巴水腫是一種,淋巴系統異常運作或受損而引起的疾病。

淋巴系統是身體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負責排除體內多餘的液體和廢物,同時也參與免疫反應,幫助身體抵抗感染。當淋巴系統遇到問題時,液體和廢物會在淋巴組織中積聚,出現淋巴水腫。

白話來說,因為淋巴系統出了問題,讓身體某部分出現積水腫脹。淋巴系統在我們身體裡,像是個排水系統,負責把體液和多餘的東西運走。但如果淋巴管道堵塞或是淋巴節受損,那這些液體就無法正常流走,結果就會在身體的某部分積累,造成腫脹。這種腫脹通常會發生在手臂或腿部,但有時候也可能出現在其他身體部位。

淋巴水腫的原因?

淋巴水腫的原因,是因為淋巴系統出問題,導致體液無法正常流動,從而在身體某部分積聚起來。常見的3個原因為淋巴系統受損、先天性問題、感染或阻塞造成。

1. 淋巴系統受損:如果我們身體裡的淋巴系統受到損傷,比如因為手術、癌症治療(像是切除淋巴結),或是受傷導致的,淋巴管道就可能無法正常工作,導致體液無法順利流動,就會形成淋巴水腫。

2. 先天性問題:有些人天生淋巴系統就有問題,比如淋巴管道發育不全或者是淋巴管道太少,這種情況也會導致淋巴水腫。

3. 感染或阻塞:如果淋巴系統因為感染(像是細菌或寄生蟲感染)或者是因為其他原因造成的阻塞(比如腫瘤壓迫淋巴管),都可能導致淋巴液流動不暢,最終形成淋巴水腫。

淋巴水腫症狀有哪些?

淋巴水腫的常見症狀就是某個部位,像是手臂或腿,會無緣無故地腫起來,感覺皮膚緊繃或變硬,有時還會覺得沉重或不舒服。如果有這些症狀,特別是如果症狀突然出現,最好去看醫生確認一下。

1. 部分腫脹:這是最明顯的症狀,通常會發生在一隻手臂或腿部,但有時也會出現在其他部位。這種腫脹是因為淋巴液在那個部位累積。

2. 皮膚緊繃或變硬:因為液體累積,皮膚可能會感覺緊繃,甚至隨著時間久了變得更硬。有的人會感到腫脹部位不舒服或者有疼痛感。

淋巴水腫會怎樣?

淋巴水腫就是身體某個部位腫起來,比如說手臂或腿。腫起來的地方可能會覺得沉重,皮膚緊繃或變硬,有時候還會有點痛。如果不處理,腫脹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影響到日常動作。

1. 持續腫脹:最直接的就是腫脹不會消失,可能還會越來越嚴重。

2. 皮膚發炎:腫脹的地方皮膚可能會變得更緊繃、更硬,有的時候還會出現皮膚炎或感染。

3. 活動受限:腫脹可能會讓動作不方便,比如走路或舉東西會有困難。

4. 疼痛感增加:隨著時間流逝,可能會感到腫脹部位疼痛或不適。

5. 影響情緒:長期的腫脹可能會影響心情,甚至導致焦慮或憂鬱。

淋巴水腫要看哪一科?

若是懷疑自己有淋巴水腫的問題,你可以去看血管外科或者復健科。有時候,根據淋巴水腫的原因,也可能需要皮膚科或其他相關科別的協助。但一般來說,血管外科和復健科是治療淋巴水腫的首選科別。

1. 血管外科:專門處理跟血管和淋巴系統有關的問題。淋巴水腫跟淋巴系統的異常或損傷有直接關係,所以血管外科的醫生對這方面的疾病非常熟悉,能夠提供專業的診斷和治療建議。

2. 復健科:專門幫助病人恢復正常的身體功能。因為淋巴水腫可能會導致腫脹部位的活動受限,復健科醫生可以提供物理治療,比如淋巴引流按摩,幫助減少腫脹,改善活動能力。

淋巴水腫如何治療?

淋巴水腫的治療方式主要為三個重點,像是淋巴引流按摩、穿戴壓力衣、復健治療等,這三種方法通常需要在專業醫療人員的指導下進行,以確保安全有效。

1. 淋巴引流按摩:幫助淋巴液流動,減少積聚在身體某部位的液體。專業的治療師會用特定的手法,從腫脹區域輕輕推動淋巴液,幫助其回流到體內的正常循環中。這個方法可以減輕腫脹,減少不適。

2. 穿戴壓力衣:這是淋巴水腫治療中很常見的一部分。壓力衣可以幫助控制腫脹,防止液體在受影響的部位累積,這種方法需要正確的穿戴技巧,以確保有效且舒適。

3. 復健運動:適當的運動可以幫助促進淋巴流動。專業的復健醫師或治療師會指導患者進行特定的運動,這些運動旨在提高受影響部位的肌肉強度和靈活性,同時幫助淋巴液流動。

淋巴水腫按摩怎麼做?

淋巴水腫按摩是一種專門的技巧,目的是幫助淋巴液流動,減少腫脹。在家也可以進行一些基本的淋巴按摩,但最好先由專業的治療師指導,以確保正確和安全。

1. 輕柔按壓:淋巴按摩需要非常輕柔的壓力,因為淋巴管道位於皮膚下非常淺的位置。

2. 從離心臟近的部位開始:淋巴液流向心臟,所以按摩時應該從離心臟較近的部位開始,比如先從腹部開始。

3. 順著淋巴流向按摩:輕輕地沿著淋巴流向推動皮膚,從腫脹部位向心臟方向按摩。

4. 重覆而規律的動作:輕輕重覆按摩動作,每個動作持續幾秒鐘。

5. 注意安全:如果感到疼痛或不適,應立即停止。特別是在受影響的腫脹區域要特別小心。

淋巴水腫飲食怎麼改善?

淋巴水腫在飲食上的改善,主要是吃一些有助於減少體內水分積聚和促進淋巴流動的食物,底下列出五種建議的食物。

1. 豆類:豆類像是黑豆、綠豆,它們富含蛋白質和纖維,有助於減少身體水分累積。豆類還含有抗氧化成分,對身體整體健康有益。

2. 全穀類:全穀類食物,如糙米、燕麥,含有豐富的B群維生素和纖維,有助於保持良好的消化系統功能,減少水腫。

3. 水果:某些水果,如鳳梨、蘋果,含有消炎成分和纖維,可以幫助減少體內水分積聚。

4. 深綠色蔬菜:像是菠菜、花椰菜這類深綠色蔬菜,富含維他命C和鐵質,這些營養素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淋巴流動。

5. 堅果和種籽:例如核桃、亞麻籽,它們富含Omega-3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身體發炎,對淋巴水腫的改善也有幫助。

總結與建議

淋巴水腫就是身體某部分因為淋巴液流動不順而腫起來,可能是因為淋巴系統受損或阻塞引起的。常見症狀包括腫脹、皮膚變硬和不舒服。要改善這情況,飲食上可以多吃豆類、全穀類、水果、深綠蔬菜和富含Omega-3的堅果種籽,這些都有助於減少水腫。治療方面,淋巴引流按摩、穿壓力衣和適當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但遇到淋巴水腫的問題,最好還是去找醫生確認原因和治療方式喔!

本文由《復健科 王竣平 醫師 板橋 骨科復健 疼痛控制》授權,原文連結請點此,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