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50歲後的你》為何行動不方便,也要堅持出門散步?90歲國寶級女醫傳授2大高齡養生操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莊靜芬2024-04-12

勤伸展,不做駝背俠

高齡者因為肌肉韌性退化,加上骨質逐漸流失,老年駝背的現象非常普遍。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是老化必然的現象,但其實這是可以預防的,甚至在開始發現自己的背愈來愈直不起來時,就要開始注意:一方面趕快檢視自己日常站姿和坐姿,如果不正確就要馬上矯正;另一面可以勤做伸展操,不要讓駝背的情況更加惡化。

這幾年姿勢不良造成背脊彎曲的情況愈來愈多,駝背或脊椎側彎的年齡層逐年下降,如果家中有駝背的青少年,也可以讓他們常做些簡易的預防駝背伸展操。

預防/矯正駝背伸展操

伸展操(一)

❶ 在床上平躺,或是找一處可以躺平的地方。
❷ 頭頂要預留手可以完全伸直的空間。
❸ 雙手往頭頂方向延伸,手心朝上。
❹ 與身體成一直線拉直,累了就收回雙手放鬆一下。
❺ 重複伸直、放鬆的動作約十至二十次。
❻ 早上醒來起床前,以及晚上睡前各做一次伸展操。
❼ 如果已經出現駝背的情形,可以一天三次,但是不用太勉強。

伸展操(二)

經常坐著辦公,或是看電視、打電腦的人,起來活動時可以依下面所描述,找機會靠在牆壁上,幫助矯正或預防久坐造成的駝背。

❶ 找一片可以讓身體完全貼合站立的牆面。
❷ 雙腳自然站立,可以站穩就好。
❸ 腳後跟、肩膀、頭,緊靠在牆上。
❹ 每次休息時可靠牆站立三至五分鐘。
❺ 站立時可以同時動動眼球或閉目休息,雙手也可以沿著牆往上舉做伸展動作。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