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療法新組合!多點抑制腫瘤發展,幫肺癌晚期患者開啟生命新曙光

撰文者: 吳佩琪2022-11-15

癌症已蟬聯國人10大死因榜首長達40年之久,其中,又以肺癌的死亡率最高,每年奪走將近1萬人的性命。肺癌早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當察覺不對勁時,通常已是晚期,甚至可能無法開刀,僅能透過全身性療法來穩定病情。不過,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醫學中心主任陳崇裕醫師表示,隨著新藥物研發不斷突破,肺癌有更多元的治療選擇,幫助患者成功抗癌、重獲新生。

免疫治療新趨勢 晚期肺癌存活率躍升5倍

過去肺癌治療以化療為主要選項,療程中可能引起噁心、嘔吐、食慾下降、水腫、皮膚變黑及掉髮等副作用,導致很多癌友們一聽到化療就心生畏懼,甚至影響病友們的生活品質,讓他們在心裡打退堂鼓。所幸,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標靶藥物、免疫藥物加入治療行列,降低治療副作用,同時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由於標靶藥物需針對有特定的基因突變患者使用,許多患者與家屬當得知無法使用時,常會心灰意冷、不知所措。陳崇裕醫師進一步指出,「過去很多肺癌患者沒有合適的標靶藥物可以使用,導致5年存活率僅有5%,現在有了免疫療法,這些患者的5年存活率已經可以提升至24%,等於是原本的5倍!」

免疫療法新組合 讓更多晚期肺癌患者現生機

陳崇裕醫師提到,有一位80多歲的老奶奶,確診為肺腺癌第4期,但EGFR、ALK 等基因檢測為陰性,因此無法使用標靶治療。家人考量老奶奶年事已高,擔心她無法承受化療副作用,和醫療團隊多次討論之後,最終決定以免疫療法新組合治療。大約治療2個月左右,患者的肋膜積水已逐漸減少,不必再經常往返醫院抽腹水,並且病灶也明顯縮小。

陳醫師說明,過去臨床研究指出,PD-L1超過50%時,使用單一免疫治療成效較明顯,但如今即使PD-L1表現未達50%,只要PD-L1表現大於1%,都可考慮聯合治療的方式,例如「免疫合併化療」、「免疫搭配免疫」或「免疫加免疫搭配低總劑量化療」等,若PD-L1表現小於1%,也可選擇「免疫合併化療」或「免疫加免疫搭配低總劑量化療」進而得到良好的治療效用。尤其免疫搭配免疫以及「免疫加免疫搭配低總劑量化療」,也就是「免疫療法新組合」,近來在肺癌治療中也屢傳捷報,除了癌細胞控制成效佳外,病患生活品質也得以維持。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醫學中心主任陳崇裕醫師。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上下圍堵癌細胞 存活率超過化療的1.5倍

免疫治療新組合為什麼能有如此治療佳績?陳崇裕醫師解釋,免疫治療屬於較廣泛的說法,通常包括了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細胞治療及細胞激素治療等方式。而免疫療法新組合就是同時採「PD- L1/PD- 1」與「CTLA-4」兩條路徑,以雙重免疫抑制劑的方式來對抗癌細胞。

我們的T細胞表面原本就有CTLA-4 與PD-1的接受體,它們就像煞車一樣,可以避免T細胞過度活化,但腫瘤細胞也有對應的表面抗原,會抑制T細胞原本的功能,使它們無法辨認並且殲滅癌細胞;如此一來,癌細胞就會逐漸壯大,並且開始轉移。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以阻斷兩者之間的連結,讓T細胞恢復活性,利用自身免疫細胞來殺死癌細胞。

陳崇裕醫師指出,從臨床經驗來看,免疫療法新組合一方面從T細胞形成的CTLA-4端,加速免疫系統、抑制癌細胞,另一方面辨認且殲滅癌細胞的PD-L1端,活化免疫系統以對抗癌細胞,上下圍堵讓抗癌效果更佳,這樣的免疫療法新組合也是國際治療指引所建議的第一線標準治療。研究也證實能幫助病友5年存活期約達24% ,存活率超過接受化療的1.5倍。臨床上,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已被廣泛應用,除了肺癌之外,也應用於許多癌別,如腎細胞癌或肝癌等,許多癌友因此受惠。

多元治療搭配更貼近肺癌患者個別狀況 同步提升治療成效與生活品質

治療技術不斷創新進步,患者的治療選擇也更多元,陳崇裕醫師提醒民眾除了多留意自身狀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外,面對肺癌晚期也不用太懼怕,應積極與醫師討論,共同找出最適合的個人化治療方式,讓生活品質得以維持,並重新找回生命新曙光。

特企 ONC-TW-2200099/NV-101722-PR-01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