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就是本錢?對抗初老 健康存本要愈早愈好!

撰文者: 杜韻如2023-11-17

你是個年紀輕輕就經常體力不佳、容易疲憊,做起事來缺乏專注力、時常忘東忘西,或是眼睛很容易感覺酸澀、視力模糊不清……,身上毛病一堆,被人家笑稱為「奧少年」的人嗎?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柳朋馳醫師提醒,飲食和生活型態,會決定你的生理年齡,千萬別仗著年輕,就早早把健康的本錢給敗光嘍!

拒當「奧少年」,飲食和生活型態會決定生理年齡。

「肥胖、代謝功能下降、身體常處於慢性發炎狀態,這些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早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而逐漸有年輕化的趨勢。」柳朋馳指出,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不良,都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健康,不但會加速身體老化,也會令各種慢性疾病提早發生。

5種讓你成為「奧少年」的壞習慣,快看看你中了哪幾項?

  1. 用餐時間不固定,餓了隨便就吃個麵包、泡麵果腹
    不注重飲食的營養素比例,為求快速吃飽,三餐經常選擇泡麵、速食等加工食品,就容易熱量超標,但卻缺乏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素,造成營養失衡,使健康出狀況。
  2. 經常熬夜導致睡眠不足,或是容易失眠、睡眠品質不佳
    晚上不睡覺,早上起不來,總是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讓身體器官不能趁著休息時間來做修復,各種老化現象就會提早來報到,包括視力的損傷、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無精打采,甚至抵抗力不足,三不五時就感冒,都可能與睡眠不足或睡眠習慣改變有關。
  3. 有抽菸、飲酒、嚼檳榔等不良習慣
    有人認為菸、酒可以紓壓、得到慰藉,而養成依賴的心理,但菸、酒、檳榔當中存在許多危害物質,會刺激身體造成反覆的慢性發炎,長期下來,不但無法解除壓力,還會埋下致癌隱憂,或面臨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4. 只要能坐就不站,缺乏運動習慣
    活動量的不足,是全球死亡率的第四大危險因子,可見缺乏運動,會對身體造成許多危害,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肥胖問題,也會因活動力下降,導致循環和代謝不良,促成心血管疾病,還有骨質疏鬆、肌力退化等問題,因此靠運動來增肌減脂,不只是為了體態的好看,而是為了讓骨骼肌、心肺功能、基礎代謝率維持在穩定數值,減輕身體不必要的負擔。
  5. 長時間盯著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
    現代人一滑手機就停不了,或因工作緣故,眼睛盯著螢幕至少都是1、2個小時起跳,用眼過度會造成眼睛乾澀、疲勞、視力模糊,還可能導致導致視網膜細胞受損,年紀輕輕就患上乾眼症、黃斑部病變或白內障,變成不可逆的終身傷害。

用眼過度會造成眼睛乾澀、疲勞、視力模糊,還可能導致導致視網膜細胞受損。

改變生活型態太難?那就用營養來打底

即使醫師時常耳提面命、苦口婆心提醒,要保持良好正常的生活型態,但一定有許多人知道卻未必能做得到。柳朋馳建議,不良的生活行為如果難以一時改變,利用加強營養的補給,是增加健康本錢最簡單速效的方式之一。

像是無法改變外食的人,在選擇餐點時,就盡量以多種類組合的天然多蔬餐點,取代單一食品,例如有蛋白質、多種蔬菜組合的便當,就比一個麵包、包子來得營養均衡。特別是增加抗氧化營養素非常重要,它的好處是可以幫助清除體內自由基,延緩細胞衰老的速度,並緩解慢性發炎、增強抵抗力。

特定族群

營養素&代表食物

健康益處

外食族

.維生素C-甜椒、針葉櫻桃、芭樂
.膳食纖維-全穀類、蔬菜、豆類
.益生菌-優格、優酪乳、發酵食物

增強抗氧化力與活力;促進腸道蠕動;調整消化機能

夜貓族

.蛋白質-大豆、蛋、牛奶
.鋅-海鮮、肉類、小麥胚芽、啤酒酵母
.維生素B群-全穀類、堅果、豆類

補充體力;增加續航力;穩定情緒、改善壓力

3C族

.葉黃素、玉米黃素-菠菜、玉米、綠花椰菜
.花青素-藍莓、紫蘿蔔
.魚油-秋刀魚、鯖魚、鮭魚

可減緩自由基對眼睛的傷害;保護與預防視力退化抗發炎、增加眼睛潤滑度

成長發育族

.蛋白質-大豆、蛋、牛奶
.鈣-小魚乾、豆類、綠色蔬菜
鐵-肉類、海鮮、雞蛋

促進生長激素分泌、增強肌肉、骨骼生長、參與神經傳導與細胞合成

想要永遠都是20歲?這兩點是關鍵

「吃不好、睡不飽,人就老。」柳朋馳表示,日常飲食盡量選擇多種類、不同顏色的新鮮蔬果,能夠攝取到多元的營養素,或是利用綜合維他命做補充,為每日提供約6到7成的營養所需,剩下來的部分,再從一般飲食中就很容易攝取得到,也是達到營養均衡簡單又便利的方式。

另外也要提醒的是,營養補充食品不是藥,尤其水溶性的維生素,每天都會流失,需要至少1到3個月的長時間補充,才能展現效果。最重要的是,要戒除掉如菸、酒、檳榔等不良的生活習慣,培養有興趣的活動或運動嗜好,以及充足的休息和睡眠,讓身心保持愉快,才能讓我們的生理年齡符合甚至超越實際年齡。

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柳朋馳醫師提醒,營養補充食品不是藥,尤其水溶性的維生素,每天都會流失,需要至少1到3個月的長時間補充,才能展現效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