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起昨天中午吃什麼?七大健腦食物搶救你的記憶力

撰文者: Christine Tsai2013-09-23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的身體也隨著老化,好消息是我們可以藉由攝取聰明的食物或飲品來幫助腦部維持健康狀態。然而,常常看到許多關於食物及營養補充品可以改善注意力、增強記憶力及腦部功能的說法,到底哪些才是正確的?

一、咖啡因:提高警覺性

沒有任何神奇食物可以幫助智商提高或是讓你更聰明,但是某些成分如咖啡因,可以提神並幫助腦部更專注。咖啡、巧克力、提神飲料或一些藥物所含的咖啡因可以幫助使腦部清醒,雖然這樣的效果僅是短暫的。但要注意的是,咖啡因並非攝取越多越好,過量的咖啡因會使我們覺得緊張不安及不舒服。

二、糖類:增強短暫記憶力

糖類是腦部最優先使用的能量,這裡所說的糖類不是指餐桌上的糖,而是特定指葡萄糖,也就是我們身體會將所攝取的醣類或碳水化合物轉為葡萄糖以供腦部使用。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攝取一杯含糖飲料時可以使腦部短暫記憶力增強、思緒清晰。然而大量攝取糖類的結果也會使記憶力受損。因此,建議適量攝取糖類幫助記憶力而非體重。

三、早餐:可提供能量給腦部

常常忽略早餐嗎?研究顯示吃早餐可以幫助增強短暫記憶力及注意力。而有吃早餐的學生平均表現比沒吃早餐的學生來的好很多。研究發現有助於提供腦部能量來源的食物有高纖全穀類、乳製品及水果。然而還是適量就好,高熱量的早餐會阻礙專注力。

四、魚類:降低癡呆機率

魚類因富含omega-3脂肪酸不僅可提供良好蛋白質並且是腦部良好運作的關鍵。這健康的脂肪對於腦部有極為驚人效果,大量omega-3脂肪酸可降低罹患癡呆及中風的機率、改善腦部退化速度,同時對於增強記憶力有良好效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