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酒商不能說的秘密:「適量飲酒」真的有益健康?

撰文者: 云無心2013-10-15

「適量飲酒有益健康」這個說法不僅僅在酒類廣告中經常強調,許多醫學、營養和科普界人士也經常提到——而且,他們還真能擺出許多科學研究文獻來支持這種說法。有著許多「科學研究表明」,這種說法真的可信嗎?

這個說法大致起源於1991年。在美國的一個電視節目中,有人提出了一個「法國悖論」——法國人的飲食、運動等生活方式並沒有多健康,他們的心血管發病率卻不高。節目中給了一個解釋:法國人喝葡萄酒多,葡萄酒可能有利於心血管健康。

這個猜想很有養生大師的樣子,不過推理不可信只能說明它的理由不充分,卻並不能否定它。為了解釋「法國悖論」,各國科學家們進行了大量研究,總共調查過的人數加起來超過百萬,時間長的可達一、二十年。在流行病學調查領域,這可以算得上數據最豐富的研究之一。

結果顯示這種猜想還真不離譜。在這些研究中,科學家們把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以及它導致的死亡率與喝酒的量對比,發現「適量飲酒」的人群中,二者都比完全不喝酒的人群要低。當然,喝酒比較多的人群中,這二者又升高了。而且,不僅僅是葡萄酒,啤酒和白酒也有類似的結果。

當然,作為流行病學調查,往往會受到其他「混雜因素」的影響。比如,經常喝葡萄酒的人,收入往往比較高,因而醫療條件等也要好一些。而是否喝酒可能還伴隨著其他的生活方式,比如蔬菜、水果、鍛鍊身體等等。在大型調查中,可以用統計工具剔除這些因素的影響,而盡可能得到「適量飲酒」對心血管健康的影響。

一般的結論是,在剔除了科學家們能夠想到的混雜因素之後,「適量飲酒」對心血管健康的積極作用減小了,但並沒有完全消失。也就是說,比起不喝酒的人,每天喝一點酒的人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以及它導致的死亡率依然要低一些。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