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苦瓜,糖尿病來也不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宇文靖2014-01-16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的統計,目前全世界超過3億7千萬人,亦即全世界5%以上的人口,患有糖尿病。

而糖尿病所造成的併發症或健康問題,包括心血管疾病、神經系統病變、免疫能力減弱、腎病變,以及癌症機率增加等,是國人十大死因的前幾名,或是造成健保沉重負擔的主要項目。

另外,罹患糖尿病的平均年齡有降低的趨勢。而且,除非有良好的對策控制之,患病人數預計還會繼續成長。

苦瓜除了作為日常食用的蔬菜外,在中國、日本、東南亞、印度、非洲、拉丁美洲等地的傳統醫療,都有以苦瓜來治療糖尿病的記載。

而現代科學已有不少研究論文證實,苦瓜整株,自果實、莖葉到種子都有降血糖的功能。另外,苦瓜可以降火氣,對國人而言幾乎是常識,有不少人食用苦瓜是為此目的。只是,苦瓜的明顯苦味使之不甚討喜,很多人甚至不吃,需要好的烹飪技巧來改善它的口感。

有鑒於此,本書的編者採訪了各領域的專家,深入了解苦瓜的用途,並由各種角度介紹與苦瓜有關的知識。

苦瓜為什麼可以降血糖?

即使先不探究它獨特的活性成分與作用,單從它所擁有的營養成分組合來看,便能發現,苦瓜除了是一種降火氣的瓜類蔬菜以外,它還是高血糖者的好朋友。

以營養學觀點歸納,苦瓜所含的營養成分主要有:維生素A、B1、B2、C、葉酸及鐵、鈣、磷、鉀等礦物質,植化素(植物性化合物)則有苦瓜素、苦瓜苷、胡蘿蔔素、類黃酮素、奎寧、脂肪酸、果膠等。

另外還有豐富的水分、微量的胺基酸和蛋白質。至於對高血糖比較不利的醣類和脂肪,含量就比較少。


1
2
3
...
8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