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笑1分鐘,等於慢跑10分鐘!愛笑瑜珈的10種驚人力量

撰文者: 徐惠琬2014-07-17

還記得上一次開懷大笑是什麼時候嗎?10分鐘前?前天?還是好幾個月前?你知道嗎,小孩子每天約大笑300至400次,成年人每一天只會大笑14次。

到底,我們是從何時起減少了笑容?如果你覺得只是減少笑容,不是什麼值得注意的事,不過就是一種表情,那可就低估了「笑」。愛笑瑜伽的創辦者卡塔利亞醫師,曾在著作《笑,不需要理由》中提到笑的10大好處:

1. 提高抗壓性 

「笑」可以擴張紅血球,以輸送更多血液到身體各處。此外,「笑」能抑制讓我們緊張的腎上腺素和可體素。

2. 增強免疫系統 

美國加州洛瑪林達大學教授伯克研究,笑有助於提高抗體的能力、產生自然殺手細胞,有助於增強身體的免疫功能。 

3. 最佳有氧健身術 

史丹佛醫學院研究,一分鐘的笑等於十分鐘的慢跑,也就是說,笑和其他有氧運動一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4. 減緩憂鬱、焦躁和其他精神官能症 

藉由「笑」,已讓很多人不再依賴大量抗憂鬱藥物、鎮靜劑和安眠藥,擁有更好的睡眠品質,憂鬱症狀也改善許多。

5. 舒緩高血壓和心臟病 

經過十分鐘的笑後,血壓能降低學10mm至20mm(毫米汞柱)。對於病情已獲控制的心臟病患來說,笑能降低血管阻塞及心肌梗塞的危險。

6. 增強運動員的活力 

肺活量大小常是決定運動員表現的重要因素。大笑時我們會不知不覺持續深呼吸,是最佳的有氧健身術。

7. 體內按摩 

笑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體內各器官得到「按摩」效果。 

8. 看起來更年輕 

笑可以鍛鍊臉部肌肉,並經由大量輸送氧氣,不僅豐富表情,臉部也自然而然容光煥發。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