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永遠不會告訴你的秘密:他為成功,付出了哪些代價?

撰文者: 郭彥麟 醫師2014-10-05

男子不安地環顧了診間,拘謹地坐下。他穿著體面的西裝,挑選過的領帶勒緊了脖子,皮鞋也閃爍著天花板的燈光。但這些都隱藏不了他的疲憊,無論是肉體上的,或精神上的。

他的雙眼布滿血絲,鬍渣爬上脖子,凌亂的頭髮像是梳理到一半被放棄了。他低著頭,肩膀縮著卻支撐不了什麼,香水味、菸味、咖啡,混雜在一起。

「你看起來很累......」醫師溫和地確認著他的疲憊。

男子抬起了頭,像擱淺的魚聽見了海浪的聲音。他看著醫師,那試著吶喊卻壓抑的眼神,顯得猶豫。剛剛那瞬間,他的淚水差點就潰堤。終於,有人明白了他的疲憊,那連他自己都不願意承認的疲憊。

男子整理好自己的情緒,緩緩向醫師訴說。

男子已經好幾個月不能好好睡了。他在一間科技公司工作近十年,積極、認真、負責,兩三年便晉升低階主管,但之後一切就如沒有出口的死水般停滯不前。他的責任越來越重,成就感卻越來越低,他沉沒入死水,無法前進。他固守著沒有發展的部門,會議上發言越來越少,檢討報告却越來越多。他試著向長官表達他的期盼,長官一如數年前拍拍他的肩膀,但除了安撫外,當年那託付的重量卻再也感受不到了。

「何必去跟年輕人搶著受苦,新的東西,風險大、壓力大,你這種老經驗的,要幫我們把基本顧好。公司要發展,不能缺少根基,這個部分,如果不是像你這種有歷練的老將,我還真不放心。」

三年前,長官突然指派他外派大陸,並承諾兩年後會讓他回台接掌自己的職務。男子一度萌生退意,但想到終於有擺脫死水,重新出航的希望,他還是放下了家人,選擇了夢想。在他回台前,長官意外地跳槽到一間新公司,男子的不安開始滋長,卻也不敢多想,他知道,如果這時候後悔,他會無法支撐到離開異鄉。

半年前,他被調回了台灣,但迎接他的,不是新的職務,而是相同的一灘死水。什麼承諾、希望、夢想,都像不曾存在一般。

一個外國博士學位的年輕人坐在他想像的職位上,開會的時候,他常望著那個年輕人恍神。剛回台灣不久時,年輕人跟他說:「大家都說,有你回來負責這個部門,我就可以放心了,再拜託你了!」

男子失眠越來越嚴重,疲倦在他身上生根發芽,他的耐心越來越少,脾氣越來越差,他幾乎無法專注在任何事情上,自卑、悔恨、不甘、憤怒、恐懼、嫉妒,各種情緒來來回回在他腦中踐踏著。他犧牲奉獻了近十年的青春,卻只換到一場騙局。他徹徹底底地失敗了,在他唯一的戰場上,傷痕累累。

「我是個失敗者,而且,是個愚蠢的失敗者。」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